必和必拓市场与经济分析副总裁马凯:全球精炼铜市场将出现短缺

必和必拓市场与经济分析副总裁马凯:全球精炼铜市场将出现短缺
2024年03月06日 15:35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全球矿企必和必拓更新了其对大宗商品市场短期供需平衡的展望。必和必拓市场与经济分析副总裁马凯表示,公司对精炼铜市场的预测转变为将出现短缺,而预计铜精矿市场供应亦面临极大压力。

马凯在文中表示,由于科布雷铜矿(Cobre Panama)将于2024年停止开采,且一些铜企相继调低产量指导,因此预计未来12个月内铜供应将出现短缺。即使今年非洲铜带地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且其他一些地区的产能也有望恢复,但依然改变不了供不应求的预期。公司此前预计的在2020年代后期铜供应的严重短缺很可能会提早到来。在他看来,未来十年内铜的定价边际将主要基于成熟矿区低品位棕地项目扩张,或高风险和/或新兴矿区高品位绿地项目。所有这些项目不仅生产成本高、生产难度大,而且投产周期也比较长。必和必拓认为,从长期来看,镍市场将成为全球电气化大趋势的主要受益者,其中硫化镍矿资源将尤其紧俏。同时,整个镍行业正在经历艰难时期,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多年,硫化镍运营商也无法幸免。在钢铁和原材料方面,据马凯初步预测,2024年中国粗钢总产量仍将延续过去5年(2019-2023年)的态势,连续第6年保持在10亿以上。2024年欧洲和日本的粗钢产量将有所增加,但高炉钢厂的增产幅度可能低于电弧炉钢厂。他认为,依赖焦炭(由炼焦煤制成)的高炉炼铁技术,在未来几十年内不太可能被新兴技术大规模取代。从一定程度上说,单从当前高炉-转炉工艺的巨大产能规模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我们还预计,有望推动行业实现低碳运营的新兴技术,例如基于绿色氢气的直接还原铁-电弧炉(DRI–EAF)和直接还原铁-电熔炉(DRI–ESF)等新工艺,可能仍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得到广泛的普及。展望未来几年全球铁矿供给,马凯表示,几内亚西芒杜(Simandou)项目将带来高品位铁矿石的新供应量,其它主要铁矿石产地可能也会增加产量。同时,中国国内铁矿石行业大幅增产,且废钢供给也将持续增加。马凯在文中称,长远来看非常看好钾肥行业的基本面。鉴于全球多种发展大势的叠加效应,如人口增长、饮食结构改变以及对“农业可持续集约化运营”的需要等,钾肥需求将有所上升。自必和必拓Jansen钾矿一期项目获批以来,随着需求前景向好和供给因素的变化,钾肥市场有可能比预期更早达到平衡。(霍星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必和必拓 马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