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菱科技2023年净利增60.6% 加码研发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九菱科技2023年净利增60.6% 加码研发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2024年03月06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加码研发深耕主业,九菱科技(873305.BJ)业绩报喜。

  日前,九菱科技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2.9万元,同比增长60.60%。

  九菱科技是一家从事粉末冶金、永磁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零件、家电零件两个领域。公司于2022年底登陆北交所,上市后九菱科技加大永磁材料的新品开发力度,顺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财报显示,公司研发投入保持上涨趋势,2023年前三季研发费用达553.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5.54%。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九菱科技资产负债率降至12.88%,为近七年来最低值。

  2023年净利润3302.9万

  九菱科技主要从事粉末冶金、永磁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起动机、雨刮电机、变速箱同步器、制冷压缩机、洗衣机离合器、减速器等。

  公司主要市场为汽车零件、家电零件两个领域,终端客户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现代汽车、长城汽车、东风雪铁龙、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东风汽车、潍柴、玉柴、康明斯等知名汽车和内燃机厂商,以及海尔、美的、惠而浦等知名家电企业。

  2023年业绩快报披露,报告期内,九菱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5.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2.9万元,同比增长6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8.6万元,同比增长7.10%;基本每股收益为0.74元,同比增长21.31%。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3.65亿元,同比增长2.10%;净资产为3.12亿元,同比增长4.17%。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后,九菱科技也推出股份回购,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助力公司长效发展。2023年,九菱科技通过回购股份专用证券账户以连续竞价转让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59%,占拟回购数量上限的88.76%,已支付的总金额为271.32万元(不含印花税、佣金等交易费用),占公司拟回购资金总额上限的77.17%。九菱科技表示,公司拟将本次以自有资金回购的公司股份用于股权激励。

  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

  九菱科技表示,2023年,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并努力开拓市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净利润也相应增加。

  财报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553.3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54%。

  九菱科技拥有全套的粉末冶金及永磁材料产品检验、试验设备,为产品研发提供了坚实的试验保障,公司目前拥有3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签订了长期技术协作和产品开发协议,通过“产学研”模式,深入拓展高性能汽车用粉末冶金结构零件及稀土永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出现较大的变化,公司大部分客户在做好现有燃油车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需要大量的稀土永磁材料。

  借力客户开拓新能源市场,2019年,九菱科技结合未来汽车行业由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的发展趋势,收购磁性材料生产线,开始介入磁性材料业务;2022年研发项目“一种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用稀土永磁磁钢”处于中试阶段。

  根据九菱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将通过积极构建技术壁垒、引进优秀人才、加大铁氧体永磁材料的新品开发力度,巩固市场地位。在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方面,公司除了巩固传统燃油车市场粉末冶金产品的市场份额,还将加大铁氧体永磁材料的新品开发力度,在三年内将铁氧体永磁材料的产能从450吨增加到1500吨。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出现较大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需要大量的稀土永磁材料,公司将加大在稀土永磁材料方面人、财、物的投入,新建生产线尽快投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