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路通布局新能源未收效1年半亏1.28亿 广州国资五年两次受让股份耗资5.18亿

普路通布局新能源未收效1年半亏1.28亿 广州国资五年两次受让股份耗资5.18亿
2023年09月14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时隔一年多,广州国资再次入主普路通(002769.SZ)。

  9月12日晚间,普路通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陈书智拟将其所持有的1866.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以1.7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广东省绿色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投资”),并放弃本次股份转让后所持上市公司剩余的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应股东权利。

  本次交易完成之后,绿色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普路通15.66%股份,绿色投资将成为普路通的控股股东,普路通的实控人也将变更为广州市花都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广州市花都区国资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绿色投资就曾通过股份受让及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成为普路通控股股东,2022年3月,由于委托协议到期,陈书智回归,成为普路通控股股东、实控人。粗略计算,五年两次交易完成,绿色投资拿下普路通的控股权,入主成本合计达5.18亿元。

  对于普路通而言,广州国资的入主或将从根本上帮助公司走出当前的经营困境。数据显示,由于传统供应链管理业务受冲击较大,而新布局的新能源业务体系尚未释放利润,2022年到2023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累计分别亏损1.28亿元、1.55亿元。

  广州国资再拟1.73亿入主

  普路通此次易主将分为股份转让及表决权放弃两个部分。

  具体而言,普路通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陈书智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1866.5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转让给绿色投资,股权转让价格为9.29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73亿元。同时,陈书智还将放弃本次股份转让后所持上市公司剩余的4548.37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18%)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应股东权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绿色投资的实控人原本为广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11月,绿色投资的原股东广州金控集团向智都投控转让其所持绿色投资59.92%的股权,广州市花都区国资局成为绿色投资的实控人。

  目前,绿色投资主营业务聚焦绿色金融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其下属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投资、私募基金、商业保理等领域。

  早在2018年,绿色投资就与陈书智在普路通的股权上有过接触。2018年11月,陈书智将其直接持有的普路通2006.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7%)转让给绿色投资。同时,绿色投资还受让了陈书智、张云持有的聚智通100%股权,从而实现绿色投资合计持有普路通3981.05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66%,两笔交易价格分别为1.74亿元、1.71亿元,合计为3.45亿元。

  2019年3月,此笔交易完成过户登记,绿色投资成为普路通第二大股东。同时陈书智将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绿色投资,绿色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市政府成为公司实控人。但2022年3月,上述委托协议到期,陈书智再次成为普路通控股股东、实控人。

  在本次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全部完成之后,陈书智仍直接持有普路通4548.3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18%,但拥有表决权股份数量为0。绿色投资将直接持有普路通3873.28万股,同时绿色投资的一致行动人聚智通持有普路通1974.36万股,二者合计控制公司15.66%股份。因此,绿色投资将成为普路通的控股股东,普路通的实控人也将变更为广州市花都区国资局。

  综上粗略计算,两次交易完成,绿色投资拿下普路通的控股权,入主成本合计达5.18亿元。绿色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普路通股份,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之日起18个月不转让。

  双方共同推动清洁能源事业

  对于普路通而言,广州国资的入主或将从根本上帮助公司走出当前的经营困境。

  资料显示,普路通在供应链管理行业深耕多年。近年来,受外部复杂因素影响,公司传统供应链管理业务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普路通战略性调整传统供应链管理业务,同时大力发展以储能、光伏、生态治理等为主要路线的新能源业务体系,由专注于供应链方案设计与优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延展至一体化的新能源生态系统解决方案商。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普路通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20年至2022年,普路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55亿元、25.72亿元、15亿元,同比减少50.02%、20.98%、41.67%;净利润6769.24万元、3670.45万元、-8283.08万元,同比增长7.55%、-45.78%、-325.67%。其中,2022年为普路通上市后首次亏损。

  2023年上半年,普路通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减少55.25%;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561.11万元、-5234.48万元。自2019年以来,公司连续四年半扣非净利润下滑,且近一年半时间内,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累计分别亏损1.28亿元、1.55亿元。

  对此,普路通称,主要是传统供应链业务收入减少,同时公司对业务及团队进行调整与重组,短期内导致公司成本费用增加。同时,公司迅速发展工商业储能、分布式光伏、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业务体系,包括工厂及设备投资、研发体系的建立等,前期以投入为主,项目的并网投运等业绩贡献将在后期逐步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绿色投资透露,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绿色投资及其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将协同普路通共同落实国家新型清洁能源开发政策,推动清洁能源事业前进,促进广州市花都区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拓宽上市公司的产业发展领域,优化健康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价值。

  同日,普路通与绿色投资的控股股东广州智都投资控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优化股权合作、产业投资、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公司在以“光伏+储能+钠电池”为主要路线的新能源业务体系长期战略发展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为公司稳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推动清洁能源事业前进,有利于促进广州市花都区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高质量发展空间。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