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保险联手拍下浙商银行6.33%股权 银保信战略协同加深

信托、保险联手拍下浙商银行6.33%股权 银保信战略协同加深
2023年05月19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人围观的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份司法拍卖,出手竞拍的不单是险资,还有一家信托公司。

  5月17日晚间,浙商银行(601916.SH)发布《关于股东股份司法拍卖执行裁定的公告》,称联合竞买人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和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信托”、“山东国信”,1697.HK)以人民币约30.06亿元的最高价竞得13.47亿股股票。此前上述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其中,7.09亿股股票的所有权归太平寿险所有;6.38亿股股票的所有权归山东国信所有。

  上述股份过户后,太平人寿将持有浙商银行3.33%的股份,山东国信将持有浙商银行3%的股份,分别成为浙商银行的第5、第6大股东。

  一位接近此次竞买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今年2月份,三方就进行了沟通。山东信托和太平人寿组成联合竞买人,5月14日上午以近30.06亿元的价格,拍得浙商银行6.33%股份。”

  对此,信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关键时期,信托与险资一同参股上市银行,有利于银、信、保三类机构形成战略协同,在获得稳健回报的同时,也能支持自身业务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以5月17日收盘价3.23元来看,目前这笔投资浮盈13亿多。

  据了解,4月24日旅行者集团持有的浙商银行13.47亿股第一次被司法拍卖最终流拍。当时起拍价为35.28亿元,相当于当时市场价38.52亿元的九折。直到第二次司法拍卖,太平人寿竞拍胜出,以每股2.232元,合计约30.06亿元成交,相当于目前市场价40亿元的七五折。

  二拍当天,5月14日,京东司法拍卖网站显示,共有3人报名,1.2万人围观。仅一轮出价后,最终以近30.06亿元拍卖落槌。

  彼时,“太平人寿拿下浙商银行三股东”这一消息被市场热议,公开信息中并未披露有信托公司参与其中。

  直至5月17日晚间,浙商银行一纸公告宣告13.47亿股股份被司法拍卖一事尘埃落定,并披露了真实的情况——联合竞买人太平人寿和山东国信以30.06亿元的最高价竞得上述股份。

  太平人寿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子公司之一,后者于1929年在上海创立,是我国历史上持续经营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也是我国唯一一家管理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

  山东国信成立于1987年,2017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H股挂牌上市,成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和港股信托第一股。该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91亿元,同比上升27.11%。家族信托方面,山东国信2022年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达264.6亿元,同比增长超20%。

  对于上述拍卖结果,浙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本次股权处置,前后历时一年多,成果来之不易。太平人寿作为著名险资和中央金融企业,此次牵头投资30余亿元入股浙商银行,对改善公司治理和后续资本补充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公开信息,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年8月18日正式开业,总部设在浙江杭州,系全国第13家“A+H”上市银行。截至2022年末,资产总额达2.6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6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0.85亿元、增长12.14%,增速稳居全国性股份行第一;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36.18亿元,增长7.67%。全年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5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20%。吸收存款1.68万亿元,增长18.77%。各项贷款和各项存款增速分列全国性股份行第一、第二。

  一方面,银行股一直是追求稳健的保险资金的配置策略。近年来,为了应对利率下行带来的再投资压力,以及减少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后金融资产波动对利润的影响,保险公司在考虑增配权益类资产时,银行股这类发展稳健的高股息股票是非常重要的配置标的。截至一季末,保险资金重仓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只银行股。

  另一方面,银、信、保等之间的战略协同合作,也是机构入股银行的重要考量因素。银行牌照是金融牌照中含金量较高的一种,可以开展贷款、同业拆借等多项业务,加上有着天然的流量和客户优势,投资银行成了众多机构布局的重点业务之一。

  保险方面,负债端银保联动是保险资金入股银行的主要驱动因素。当前,寿险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银保渠道成为增长主力军。近年来,各公司寿险业务转型进展不一,但提振银保渠道成为多家上市险企的共同选择。比如,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在2022年度业绩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平安新银保模式充分发挥了平安集团内部的综合金融优势,未来五年,该渠道有望成为平安寿险的主要渠道之一。”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蔡强也表示,银保渠道是将来公司双轮驱动的主要战略路径之一。

  信托方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关键时期,信托与险资一同参股上市公司银行,有利于银、信、保三类机构形成战略协同,在获得稳健回报的同时,也能支持自身业务开展。

  “比如家族信托业务,目前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大家都在抢市场、上规模,信托公司如果单纯通过直销渠道发展,那速度就太慢了。”某信托公司一位家族信托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家族信托客户主要掌握在私人银行等机构手中。有的信托公司为了迅速做大规模,将工作重心放在外部渠道的拓展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上述银、信、保三家机构在此次竞拍前就已经开始业务合作。

  2022年6月23日,山东国信与浙商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济南举行。而更早前,今年2月14日,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总行会见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方灏一行。双方希望就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具有优势的综合服务竞争力。

  今年3月7日,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总行会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肖星一行。会上,张荣森表示,希望双方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探索有效合作路径,在个人养老金、企业年金、员工福利计划等业务上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