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新机遇,聚创新财富 ——罗湖财富管理系列活动首场私募交流分享会 取得热烈反响

共商新机遇,聚创新财富 ——罗湖财富管理系列活动首场私募交流分享会 取得热烈反响
2023年05月18日 22:23 全景网

  2023年5月18日,深圳市罗湖区“新罗湖 新机遇 新财富”财富管理系列活动首场——私募交流分享会拉开序幕,活动由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主办,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深圳市城脉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提出的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建设高品质财富管理集聚区的战略布局,搭建私募机构沟通交流平台,让私募基金更好地了解深圳市、罗湖区相关政策,推动我市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打造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活动当天,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现场致辞。罗湖区金融服务署负责人员现场宣讲了罗湖私募基金相关政策,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介绍了深圳市私募投资企业联合会商工作服务指南等,近30家私募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开场致辞中,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指出,私募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富管理领域未来的一片蓝海。罗湖是金融强区,将结合财富管理集聚区建设大力支持私募机构发展。

  到会的机构从一段视频感受到了罗湖的生长、焕新。活动所在的笋岗,曾经是“中华第一仓”,而现在,这里是深圳三大金融集聚区之一“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红岭北片区,是全市40个总部集聚区之一的笋岗现代商贸总部基地;这里云集了Halo广场、澳康达名车广场、万象食家以及招商中环、深业泰富等地标商圈,旁边的城脉中心、城建梅园是深圳前五高度的超甲级写字楼,其中城脉中心马上将投入使用,是市区两级规划的财富管理集聚园区;这里是“新罗湖会客厅”,正在建设的800米星光跑道、2公里门户景观主廊、3公里二层连廊、4万平建筑立面改造,将使片区进一步焕新。汇聚高铁、城际、轨道的罗湖北站建成后,罗湖晋升为“双高铁”城区。全区地铁总长48.7公里,设站32座,轨道站点500米覆盖率为48.6%,全市第二。过去五年罗湖供应土地119万平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米。未来五年,清水河玉龙片区120万方产业空间,笋岗客整所120万方综合体项目,蔡屋围统筹片区260万方城市更新项目、湖贝220万方华润未来城项目将接力罗湖生长、焕新之旅。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罗湖GDP增速9.8%,超全市增速3.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这充分体现了后疫情时代罗湖的流量、人气和活力。罗湖将以高质量发展塑造强大活力动能,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三力三区”),以金融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战兴产业“新引擎”,构建有产业链影响力和价值链控制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以金融业为例,罗湖金融业占全区GDP约40%,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今年一季度,罗湖金融业增加值增速11.1%,在各区排名第一,是GDP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罗湖既努力服务存量做大做强,又全力引进增量分不开。近年来,罗湖通过政策招商、空间招商、资本招商引进的金融机构不在少数。在政策招商方面,罗湖区金融业政策一直处于全市第一梯队;在空间招商方面,罗湖综合运用购房扶持、土地出让、城市更新项目定制等方式,匹配金融机构的需求,浦发深分、人保系定制招商中环,开泰银行购置华润笋岗中心;在资本招商方面,罗湖通过出资设立、增资扩股,先后参与并引进了国任保险、高新投、深圳资产管理公司。这些金融机构来罗湖后抓住机遇,迅速做大做强。浦发银行深圳分行2019年入驻,三年时间再造了一个浦发;国任保险保费规模三年翻一番,实现跨越式发展;人保系尤其是人保健康险实现惊人的爆发式的增长;某寿险公司,2017年来罗湖时保费不足1亿,2022年保费已经突破10亿元,充分体现了罗湖是金融业发展的高地,是投资兴业的福地。

  为落实市里《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罗湖正在谋划依托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即将投入使用的超甲级写字楼城脉中心将作为市区两级财富管理园区,城脉中心将给予极大的优惠,体现了极大的诚意,并依托片区高端消费人群的流量入口实现财富管理的高净值人群、高档汽车的高消费人群双向引流。

  罗湖区将从四方面打造财富管理集聚区。一是夯实金融基础,从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推动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财富管理机构的管理规模增长,将建立一个全口径的统计机制,推动财富管理规模持续增长;二是加快推动机构聚集,以财富管理园区投入运营为契机,以产业政策为抓手,加强与财富管理机构的合作,招引更多的财富管理机构来罗湖发展,形成集聚效应;三是抓住深港融合发展机遇,加强与香港财富管理机构合作,发掘深港两地高净值人群的潜力,扩大深港财富管理合作空间;四是营造良好行业生态,罗湖将致力于提升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罗湖财富管理集聚区的显示度、影响力,举办高规格的红岭金融论坛,国际或者全国性的财富管理论坛、峰会,推动财富管理主体沙龙活动常态化、品牌化。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游辉鸿表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私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及满足财富增长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深圳私募基金累计投向1.4万家企业,在投本金1.2万亿元,共助力近千家企业境内外上市,为超10万名投资者提供专业化资产管理服务。今年“深圳创投日-罗湖站”上发布了全市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为引入LP及探索创新募资手段打开新局面。”

  游鸿辉提出,“未来深圳市私募基金业协会将发挥平台优势,多点布局,积极做政策的“传声筒”,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推动支持举措落地见效,深化政策赋能及服务升级,打造罗湖区金融业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金融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招商部部长陈佳能就罗湖财富管理、私募基金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陈佳能表示,“围绕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着眼财富管理集聚区建设目标,罗湖重磅发布了《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若干措施》,重点聚焦机构集聚、业务创新、空间支持、生态配套四大方面,为辖区私募机构、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最强力度、最大诚意的支持,罗湖区衷心欢迎行业内各金融机构进驻罗湖发展,共同创造财富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2月份“创投日·走进罗湖”活动,罗湖区对蝶变红岭进行了综合推介,隆重发布了五大金融园区的规划和财富管理的专项政策《深圳市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依托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重大平台,加强深港金融合作、加快金融总部集聚和培育新兴金融业态,未来三年,罗湖区将朝着“一带五区”的目标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瞄准强化金融总部集聚的目标,重点打造五大金融产业载体。在五大金融特色区中,财富管理园区、私募量化交易园区受到了本次罗湖财富管理系列活动参会机构的重点关注。据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介绍,“私募量化交易园区”的建设将联合头部券商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量化交易服务,提升证券市场活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万亿级量化私募机构集聚地。“财富管理集聚园区”依托笋岗片区新地标集聚财富管理机构,面向深港万亿级财富管理规模,打造深港万亿财富管理核心生态圈。

  众所周知,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区的重点产业支柱。罗湖辖区现有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金融业占全区GDP贡献高达40%,而罗湖的金融业政策也一直处于全市第一梯队。《深圳市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出台,是进一步深化提升罗湖区金融政策品质的重大举措,这是全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区级支持财富管理集聚发展的专项政策。

  《措施》主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30条意见措施,具有四大特点,为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一是加速集聚,第一,加大对财富管理独立法人机构、特色机构招引力度,对新引进的财富管理机构,在原有最高5000万元落户扶持基础上,按落户扶持的20%给予高管团队奖励,最高1000万元;第二,外资银行一级分支机构落户奖励提高60%,对新设立的外资银行一级分支机构给予8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及一定的开办费支持,并可按落户奖励的20%享受高管团队奖励;第三,鼓励证券营业部做大证券交易额,新增证券交易额扶持条款,半年期证券交易额与上年同期相比每增加500亿元,给予管理团队20万元奖励,单个营业部每年度可申请一次,最高100万元;第四,公募基金总部及子公司奖励提高一倍,可享受最高2000万元落户扶持以及团队奖励;第五,私募基金根据管理规模最高奖励500万元,对规模特别大的私募机构、家族办公室等第三方财富管理核心机构以及服务财富管理的金融科技公司,给予连续三年经营扶持;第六,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协会,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

  二是赋能实体,鼓励财富管理产品创新,引导金融资源流向“7+1”新兴产业,推动黄金珠宝产业提质升级,对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REITs、FOF、ESG等投资于罗湖的部分给予双倍奖励,最高200万元;鼓励财富管理机构资金托管业务做强做优做大,对于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机构将募集资金托管在罗湖区金融机构的,给予一定奖励。

  三是拓展空间,设立财富管理集聚园区,入园企业可享受连续三年最高70%的租房补贴,并可免费使用园区共享办公空间及园区公共设施。其中,金融机构总部、对财富管理集聚产生重大影响的机构可享受最高5000平方米、租房3折的优惠扶持,连续扶持三年,其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享受同等优惠力度的扶持。

  四是营造生态,对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端智库、财经媒体等主体,给予连续三年免租金租房扶持。同时,在设立“红岭金融贡献奖”、“红岭金融创新奖”、“红岭金融领军人才”的基础上,罗湖将高规格举办第三届红岭金融论坛,支持举办具有影响力的金融行业活动,塑造罗湖金融品牌。

  本次首场罗湖财富管理系列活动得到业内多家金融机构的关注和支持,近30家私募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分享会上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对罗湖未来的金融高质量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与信心,更对“新罗湖”、“新机遇”、“新财富”的主题产生巨大的共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富管理 私募 深圳市 金融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