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运及下属子公司与关联方签署增资协议 加码长江航运及物流业务

中国外运及下属子公司与关联方签署增资协议 加码长江航运及物流业务
2023年05月18日 20:36 证券时报e公司

5月18日晚间,中国外运(601598)公告,公司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外运长江与关联方上海长江轮船、扬子江股份签署了《外运长江增资协议》,据此,上海长江轮船(作为投资方)拟以其持有的扬子江股份100%股权作价出资3.62亿元,认购外运长江新增注册资本并取得增资完成后外运长江的11%股权。

同日,公司下属四家全资子公司外运华东、重庆散运、湖北散运及江苏船代与关联方长航货运签署了《长航货运增资协议》,据此,外运华东(作为投资方)拟以其持有的重庆散运100%股权、湖北散运100%股权及江苏船代49%股权作价出资合计约3.94亿元,认购长航货运新增注册资本并取得增资完成后长航货运的13%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因上海长江轮船、扬子江股份及长航货运系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全资孙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过去12个月公司与同一关联人进行的关联交易金额约0.17亿元。

从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目标公司外运长江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包括办理无船承运业务,办理国内集装箱运输业务,进出口运输代理业务以及国际多式联运业务等;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8.77亿元,净资产总额为13.01亿元。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12亿元,净利润18.7亿元。

另一家目标公司长航货运成立于2023年5月,主营业务为水运散杂货。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1944.88万元,净资产总额为1944.88万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717.52万元,净利润-229.70万元。

谈及本次交易的影响,中国外运表示,将有利于汇聚公司和长航集团在长江航运及物流业务的客户、产品、数字化、运力和船舶专业化管理以及网络等方面优势形成市场竞争合力,有利于公司加强长江干线水上运输和陆上交付能力,提升全程物流服务能力,打造更强的供应链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对长江沿线物流服务的需求,进一步优化长江流域资源配置,通过集约化管理和一体化运营,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中国外运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集海、陆、空货运、仓储码头服务、快递、船务代理及货运代理业务为一体,为广大客户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其业务主要由所属子公司(含控股)实行专业经营。

从经营业绩看,3月27日,中国外运发布2022年财报,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为1088.17亿元,同比下降12.49%;主要是因为海运和空运运价下半年同比下滑,且受全球贸易需求疲软的影响,海运和空运通道业务量下降,以及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减少部分利润率较低的业务。

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68亿元,同比增长9.55%,主要系公司深耕合同物流细分行业,创新服务模式,带动利润同比上升,以及美元兑人民币大幅升值导致汇兑收益增加。

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运实现营收223.61亿元,同比减少24.56%;归母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减少2.2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