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金泉一季度营收下滑2.79%四年首降 拟溢价3倍收购资产加码主业提升竞争力

扬州金泉一季度营收下滑2.79%四年首降 拟溢价3倍收购资产加码主业提升竞争力
2023年05月16日 07: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上市三个月,扬州金泉(603307.SH)的外延式并购来了。

  5月14日晚间,扬州金泉披露,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江苏省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珂姆”)50.5%的股权。

  扬州金泉主要从事户外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标的公司阿珂姆是专业的户外用品制造商,二者主业处于同一领域。本次收购是扬州金泉加码主业布局之举。

  2023年一季度,扬州金泉经营承压,营业收入为2.71亿元,同比下降2.79%,这是扬州金泉自2019年公开经营数据以来营业收入首次出现下降。借助本次收购,扬州金泉或将改变目前经营形势。

  阿珂姆则处于盈利状态,2022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为7560万元。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存在约3倍溢价,而高溢价收购会隐藏风险。此外,该并购交易消息未官宣时公司股价就抢跑涨停。

  收购盈利资产增厚业绩

  扬州金泉的一纸公告,显示其继续加码主业布局。

  根据最新公告,5月12日,扬州金泉与万从荣、时翠红签署股权事宜的框架协议,扬州金泉拟以现金收购万从荣、时翠红所持阿珂姆50.5%股权,交易双方就收购事项达成了初步意向。

  交易对方万从荣,系阿珂姆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截至框架协议签署日,持有阿珂姆99.9728%的股权。时翠红系阿珂姆股东,目前持有阿珂姆0.0272%的股权。

  公告称,万从荣、时翠红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告显示,阿珂姆注册时间为2000年11月23日,注册资本为3600万元。阿珂姆是专业的户外用品制造商,其主要产品为充气帐篷、睡袋、户外服装等,主要销往欧洲、美国等市场。

  扬州金泉在公告中称,阿珂姆在户外用品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若完成本次股权收购事宜,将有助于公司掌握充气帐篷的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有利于丰富公司帐篷的品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扬州金泉主要从事户外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帐篷、睡袋、户外服装和背包等户外用品。扬州金泉与本次拟收购的标的公司阿珂姆主要产品相同,因此,本次收购,是扬州金泉在加码主业,公司试图借助本次并购提高市场份额。

  其实,对于本次收购扬州金泉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增厚业绩。

  2022年,标的公司阿珂姆实现营业收入约5.49亿元,净利润为7560万元。本次交易,扬州金泉收购阿珂姆50.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阿珂姆将成为扬州金泉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而扬州金泉也存在经营压力。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71亿元,同比下降2.79%,虽然下降幅度不大,但这是公司自2019年公开经营业绩数据以来营业收入首次下降。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0.59亿元,同比增长13.17%、17.12%。

  2021年、2022年,扬州金泉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6亿元、11.28亿元,同比增长29.93%、45.42%。对应的净利润为1.01亿元、2.39亿元,同比增长66.09%、147.06%。

  对比发现,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长明显失速。

  综上,如果扬州金泉本次收购顺利完成,标的公司并表后,将会明显增厚公司净利润。

  并购交易官宣前股价涨停

  扬州金泉筹划的本次收购虽是一大利好,但也存在风险。

  首先,本次交易存在异常。5月12日,扬州金泉与交易对方万从荣、时翠红签署股权事宜的框架协议,这一重大事项当时秘而未宣。而当日是周五,两天后,即5月14日晚间,扬州金泉才正式公告披露这一事项。

  然而,就在5月12日,二级市场上,扬州金泉的股价突然涨停,收报53.75元/股,涨幅为10.01%。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舒华体育当日涨3.80%,探路者涨2.30%,浙江自然涨1.85%,英派斯涨0.96%,三夫户外跌0.07%。

  那么,扬州金泉为何突然涨停?市场因此猜测,扬州金泉可能存在内幕消息泄露情形。

  同时,本次交易存在高溢价问题。截至2022年末,标的公司阿珂姆总资产约为3.95亿元,净资产约为1.78亿元(数据未经审计)。目前,双方并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初步确定的交易价格为,转让基准日为2022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100%股权在基准日的预估值应当不超过标的公司202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经审计净利润的9.5倍。

  扬州金泉尚未披露标的公司扣非净利润,假设标的公司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相差较小,以净利润为参照,9.5倍的净利润,标的公司100%股权的估值约为9.18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303.91%。

  扬州金泉溢价3倍收购资产,交易完成后将形成一笔商誉。未来,一旦标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或者因为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商誉减值,将影响扬州金泉经营业绩。

  此外,扬州金泉算得上一家家族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林明稳,其持有公司41.23%股权,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李宏庆,其持股比例为33.40%,李宏庆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林明稳与李宏庆存在关联关系,林明稳的配偶与李宏庆的兄弟为父女关系,二人合计持有公司74.63%股权。

  身为家族企业,且持股比例较高,扬州金泉需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警惕家族企业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扬州市 净利润 溢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