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午后V型反弹涨超1% 大金融、新能源、中字头股票集体拉升

收评:沪指午后V型反弹涨超1% 大金融、新能源、中字头股票集体拉升
2023年05月15日 15:00 市场资讯

  5月15日消息,大盘午后集体冲高,沪指V型反弹涨超1%重回3300点,早间一度跌超1%,创业板指大涨超2%。板块方面,大金融、中字头等权重板块午后全线回暖,中船汉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高科中国科传涨停,中国人寿光大证券(维权)一度触及涨停,锂电、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全天活跃,晶澳科技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等多股封板;传媒、游戏等AI应用方向领跌两市,凯撒文化掌阅科技新华网等触及跌停,近期活跃的纺织服装板块回调。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超3500股处于上涨状态,今日两市成交达9383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3310.74点,涨1.17%,成交额为4317亿元;深成指报11178.62点,涨1.57%,成交额为5066亿元;创指报2299.93点,涨2.11%,成交额为2224亿元。

  盘面上,中船系、盐湖提锂、保险板块涨幅居前,游戏、传媒、纺织服装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大金融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光大证券哈投股份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日前,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国资央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职责使命,聚焦主业、做强实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短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增强国资监管工作协同和政策协同,抓紧优化考核、薪酬、主责主业、投融资等监管政策,打好组合拳,为中央企业更好服务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机构表示,“中特估”有利于推动央国企改革和发展。自国家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央国企改革已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特估”作为央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能强有力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估值、做大做强国企。

  2、锂矿

  融捷股份、中矿资源、天齐锂业、天华新能盛新锂能等多股表现强势。

  消息面上,近半个月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自18万元吨价开启反弹后持续上涨,4月27日至5月12日间的10个交易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实现十连涨,短短半个月,碳酸锂价格涨幅近40%。

  消息面:

  1、【今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出入境证件可全国通办】据央视财经,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若干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全国各个口岸从今天零时起全面恢复快捷通关。随着出入境政策进一步的调整优化,出入境证件也可以实现“全国通办”,通关越来越便利,从长期来看,预计通关客流量还将不断攀升。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请仔细检查本人及同行人的出入境证件是否存在污损、残破等情况,并留意证件及签证、签注的有效期及有效次数。同时七周岁以下或者是一米二以下的旅客还需要走人工通道。

  2、【上交所将召开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 讨论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在本周三召开。据悉,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参会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券商人士。

  3、【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3年工作要点》】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3年工作要点》。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从六个方面实施25项具体措施,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二是强化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三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四是积极推动家政进社区。五是提升从业人员保障水平。六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机构观点:

  十大机构看后市:全年牛市格局未变 当前处在蓄势阶段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年初以来除了人工智能和“中特估”以外,高股息是A股隐藏的投资主线,高股息风格自去年8月以来同时跑赢各大宽基指数,且有明显的绝对收益,在历史上并不多见。中金公司认为高股息跑赢主要受到宏观复苏和上市公司盈利弹性受限、资金面问题以及“资产荒”环境支撑,未来随着部分因素变化,高股息风格或仍有超额收益,但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中信建投指出,渠道库存持续去化,市场需求稳步恢复。2022年行业由于聚饮消费场景的特征,受到的影响较大,年底库存达到全年高点。春节热销状态持续到3月份,高端酒及地产酒龙头出货量明显加大,而次高端酒企酒鬼、水井坊等明确控货策略,渠道库存持续去化。随着Q2以来酒企费用投放更多的聚焦在消费者端,五一宴席市场明显转暖,动销水平大幅提升,渠道压力得到较大释放。当前茅五泸维持在1-1.5月的良好库存水平,次高端企业库存已经回落到2-3月的合理库存状态。珍惜低预期下的布局机会。当前部分投资者对于消费升级的持续性展望谨慎,白酒板块3月以来出现明显回落,但从市场需求看却呈现逐步恢复的状态,且宴席用酒档次仍然稳定。当前行业生态更加健康,龙头市占率提升及结构升级的逻辑仍然明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