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消息面偏暖,海内外机构看好这些风口!

周末消息面偏暖,海内外机构看好这些风口!
2023年05月15日 06: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Wind万得

  上周多个国家或地区股票市场表现不太理想,全球主要股指涨少跌多,国内A股市场也不例外,冲高回落。周末消息面偏暖,本周市场或受提振,A股、美股走好对全球股指有积极的影响。

  //  上周全球多个股指表现不佳  //

  上周(5月8日至5月12日),全球主要股指跌多涨少。Wind数据显示,在17个全球主要股指中,仅有印度SENSEX30指数、日经225、纳斯达克指数等5个股指上涨,占比不足30%,而且整体涨幅也不大。

  在剩余12个下跌股指中,法国CAC40指数、创业板指等6个指数跌幅较小,都在1%以内。而韩国综合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深成指、上证指数等跌幅稍大超过1%。可见全球股票市场上周表现不佳,美股和A股的下跌对其他市场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近期A股沪深两市行情分化较大,上证指数上周二盘中一度突破创近10个多月新高,而深成指、创业板指近期却一直较弱。不过高位回落时,沪指上周跌幅较创业板指和深成指要大的多。

  //  周末国内外消息面偏暖  //

  国内方面:1、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到驻沪中央企业调研时强调,国资央企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瞄准全球行业竞争前沿,加大和国内外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攀科技高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考核、投融资、选用人、模式创新等政策措施,打好组合拳,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打造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集群。

  2、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这意味着总市值达6.65万亿元的科创板市场,将迎来风险管理新工具。对此,多家私募机构表示,科创50指数“硬科技”特色鲜明,相关ETF期权的上市,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交易需要,更好地对冲风险。将促进流动性、价格发现等,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

  3、上周全市场725只权益类ETF总份额净增231.59亿元。以各自成交均价测算,股票ETF获净流入资金约219.49亿元。其中科创50ETF基金份额单周增加56.75亿份,吸金超60亿元,成为上周最受资金欢迎的单只股票ETF;创业板ETF紧随其后,净申购资金达35.93亿元;上证50ETF吸金近20亿元。

  4、上周北向资金连续逆势净买入,保持每个交易日均为加仓状态,全周合计净买入99.60亿元。其中非银金融行业获得33.73亿元净买入,高居首位,银行业获得17.13亿元净买入紧随其后。

  海外方面:1、美国财长耶伦:拜登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就联邦支出和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并补充说她相信谈判可能会达成一致。

  2、G7公报:将密切关注银行业的发展,并“随时准备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护金融稳定。将解决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的脆弱性,并解决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问题,计划在年底前启动新的供应链伙伴关系。

  //  机构看好这些风口  //

  银华基金ETF业务总监、基金经理王帅认为,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把握新产业趋势和政策主题带来的估值弹性是今年A股投资的主旋律之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预计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路上,叠加 “中特估”体系的指引逐步清晰,后续“中特估”企业有望迎来政策与业绩双击。

  另外,随着OPEN-AI推出GPT模型并快速迭代, AI应用开始普遍爆发,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链有望加速发展,将带来整个产业链从基础层到技术层再到应用层的投资机会。把两个主题相结合取交集不失为一种策略,可以布局同时受益于人工智能和中特估两条主线的企业,即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领域的央国企,可以布局符合这方面投资思路的基金产品。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估值的回归,核心还是靠业绩成长性,我们不能脱离普适性的市场经济规律来硬拔估值。随着中国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确立,实业立国,科技强国与举国体制的先发优势,自然将央企与国企载入新的成长赛道,这是估值提升的根本。如果再从估值技术上将国企承担的安全、稳定、社会福利等因素融合进来,央企国企的估值最终将会合理。

  新一轮国企改革注定将以提升效率,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行。在产业方面将会重点布局安全、硬科技、数字经济等产业,以提升高质量供给为抓手,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为最终目标。投资者应该寻找此类赛道的央企或国企,将其产业转型作为投资策略的第一考虑因素。

  富达中国焦点基金在最新一篇研究报告中解释了他们对于国企改革的看法。报告认为,在中国国企改革并非新鲜事,但是这一次国企改革事关重大。而资本市场显然已经关注到了“国企”主题。如果国企改革能够取得成效,投资者会重估国企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对于能够持续提供良好的股东回报的公司是愿意支付溢价的。

  高盛亚太首席股票策略师Timothy Moe此前表示,目前国企主题受到关注,可能个别股票有一定量的“炒作”资金参与,但是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国企主题是可持续的。

  首先,相当一部分公司估值仍然很低。虽然它已经从极低的水平上升,但总体来说,国有企业的市盈率仍然在10倍左右,这不是一个高的数字。

  其次,如果公司能够继续改善他们的财务表现,提高每股盈利水平和利润增长,并通过股息或股票回购,将利润分配给股东。这些都将成为股票价格的驱动因素。

  第三,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看,他们对国企的持有或配置仍然相当保守。因为如果回顾过去的5到10年,大多数境外的观点是看好上市民营企业(POEs)。目前,许多外资投资组合经理只关注经济的私营部分。随着事态改变,他们有提升配置的空间。

  (Wind综合中国基金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