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资产的孔老板,付不出8亿账单了

2000亿资产的孔老板,付不出8亿账单了
2023年05月15日 20: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卖房苦撑,还是扛不住。

  又一家千亿老牌房企,宣告违约。

  5月14日晚,合景泰富集团主席孔健岷签发了一则公告,一笔2024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在强制赎回日未能按期兑付,构成违约,涉及本息合计约1.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亿。

  孔健岷说,2022年是行业异常艰辛的一年,公司全年共兑付了约113亿元债务,涉及境内债券、CMBS及ABS本金、境外美元债券、港元银团贷款等。

  无奈,苦撑到2023年4月,还是扛不住。

  孔健岷宣告,将寻求境外债务的全面解决方案,确保集团可持续经营。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5月15日,合景泰富(1813.HK)大跌11.9%,收报0.74港元,市值仅25.3亿港元。

  1

  苦撑失败

  过去两年,房企频繁爆发流动危机,孔健岷一直在努力偿债,维持公开债实质“零违约”记录。

  上述票据构成强制赎回,源于半个月前的债务违约。

  4月28日,合景泰富一笔2.12亿债务未按时偿还,因此触发了其他8笔优先票的交叉违约,涉及金额311.63亿元。

  合景泰富公开违约,并不意外。

  去年已现流动性紧张,无法按时兑付美元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下调评级。

  幸运的是,违约之前,孔健岷以时间换空间,完成了一笔9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的展期,以及一笔2023年9月到期的7亿美元债券交换要约。

  由于市场信用端的维持,金融机构对合景泰富给予了一定支持。

  2023年1月,其成功发行7亿元中期票据,由中债增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无奈,在数百亿债务面前,仍是杯水车薪。

  截至2022年底,合景泰富的有息负债合计约754亿元,包括银行及其他贷款、优先票据及境内公司债券。

  其中一年到期的有222.5亿元,包括所有境內公司债券需在2023年内偿还。 

  “民营开发商面对更大的流动资金压力,整体行业困境影响购房者对中国房地产的需求,令开发商的经营及融资现金流减少。”孔健岷在公告中袒露困境。

  经营性现金流保持为正,但筹资性现金流净流出128亿元。

  为了偿债,现金也在快速消耗,2022年大幅减少约190亿元,剩下约103亿元,其中只有33.56亿元是不受限现金。

  2

  销售不佳

  孔健岷提到,公司一直依赖内部现金及从境内汇出现金,以履行境外付款义务。

  根据各地规定,手中绝大部分现金均存入指定银行账户,进行预售资金托管,以保证在建物业竣工。

  “尽管作出最大努力,惟本集团可用于支付境外债务的资金仍持续受压。”孔健岷无奈道。

  孔健岷

  为了筹措更多现金,合景泰富选择亏本出售资产。

  5月12日,孔健岷一把卖掉4个项目给中国平安,涉及两家子公司上海兆景、上海锦怡的全部股权,预计回笼资金约7.5亿元。

  其中,出售上海兆景是一单亏本买卖,预计录得亏损约1.39亿元。

  过去一年,合景泰富的销售也不理想,全年销售额仅508.6亿元,同比缩水过半。

  孔健岷在公告中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销售及大单写字楼销售,通过“强销售、降负债”的措施,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增强现金流动性。

  相对优质的高端项目资源,是他的筹码。

  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的土地储备约233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95%,在售的128个项目中,九成来自一二线城市。

  这些市场的复苏相对快,去化周期短,若后续能持续回暖,或许能恢复一些元气。

  2023年前4个月,合景泰富合计销售了约150亿元,同比降幅超过10%。

  同期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额同比转正,合景泰富的表现仍差强人意。

  持有型物业也能少量输血,合景泰富手握45个投资性物业,20222年获得权益租金收入约18.82亿元。

  3

  齐齐降薪

  合景泰富由孔健岷、孔健楠、孔健涛三兄弟于1995年成立,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其实,在2015年之前,合景泰富的年销售额徘徊在200亿左右。孔氏兄弟随大流,选择了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路径,向千亿目标进发。

  一路冲刺,到2019年底已在全国近40个城市布局。2020年,合景泰富的销售额首破千亿,达到1036亿元,同比增速达20.3%。

  次年,其销售额同比只微增0.2%,为1038亿元。到了行业暗淡的2022年,销售额“腰斩”。总资产为1999亿,一年半“缩表”超过400亿。

  业绩暗淡,债务压顶之下,公司全员减薪。

  根据4月28日发布的年报,2022年合景泰富的员工流失率达44.62%。

  截至年末,合景泰富共有员工3600人,较2021年减少2900人。

  员工(不包括董事及行政总裁)的总开支减少28.58%,为10.099亿元。

  高管薪酬也缩水了,董事及行政总裁的2022年总薪酬为1522.1万元,同比减少223.2万元。

  其中,孔健岷、行政总裁孔健涛的薪酬同为415万元,同比减少63.1万元。执董兼副总裁孔健楠的年薪最高,为436.3万元,同比减少了64.2万元。

  此外,地产业务CEO蔡风佳的收入为122.5万元,较2021年减少38.6万元。

  孔健岷寄望于销售回血自救,在此之前,他得先闯过境外债务重组这关,降低违约对经营层面的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