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前投行员工,超820万资产被冻结

发生了什么?前投行员工,超820万资产被冻结
2023年05月05日 19:31 同花顺财经

  近日,香港证监会披露消息,一名前投行员工与友人涉嫌利用I.T股份私有化消息进行内幕交易获利,尽管人已离港,但香港证监会已取得法庭命令冻结他们涉嫌内幕交易所涉及价值高达约824.65万港元的资产调离香港,包括不得出售他们的物业。而据公开信息,该投行员工或为前大摩投行经理。

  I.T股份方面,该公司曾为香港第一潮牌,公司创办人及控股股东为香港知名女星邱淑贞的丈夫沈嘉伟。I.T股份于2005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至2010年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点,市值也一度涨至近百亿港元。虽然此后股价开始震荡下跌,不过在私有化交易公告前,I.T股份于2020年11月30日暂停买卖,至2020年12月7日恢复买卖后,股价上升44.8%。

内幕交易获利后

涉嫌将824万资产调离香港

  5月2日,香港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已取得法庭命令冻结涉嫌就I.T Limited股份进行内幕交易人士的资产。

  原讼法庭向曾静怡(女)及郭诗乐(男)颁发临时强制令,禁止两人将涉嫌就I.T Limited(I.T)股份进行的内幕交易所涉及价值高达约824.65万港元的资产调离香港,包括不得出售他们的物业。

  据悉,有关法律程序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展开,涉嫌内幕交易活动的调查仍在进行中。而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规定,证监会可以利用内幕交易者的相关资产向受影响的投资还原交易。

  香港证监会指出,曾静怡与其友人郭诗乐分享她在某投资银行任职经理期间获得关于I.T私有化的内幕消息。两人其后遂利用相关内幕消息买卖I.T股份,并于2020年10月及11月透过郭的证券帐户买入284.4万股I.T股份。他们在I.T于2020年12月公布私有化建议后,随即出售相关股份,从中获利约412.32万港元。

  据悉,目前二人均已离港,并已采取行动将他们的资产调离香港。鉴于存在明显的资产耗散风险,证监会认为取得冻结令乃属必要,以防止两人进一步将包括交易产生的涉嫌非法收益在内的资产调离香港,并在两人被裁断须对内幕交易承担法律责任时,确保相关处罚得以履行。

或为前大摩投行经理

  尽管香港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官网并未披露前述曾静怡任职的投行名称。但查阅彼时证监会公开资料和I.T相关公告,摩根士丹利是作为邀约人的财务顾问。

  而一位与曾静怡同名同姓的人士曾在2005年3月22日至9月21日期间,在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担任证券交易代表、在摩根士丹利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担任证券交易代表、在摩根士丹利香港期货有限公司担任期货合约交易代表,此后便没有挂牌记录。

  据了解,I.T股份于2005年3月4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上市。2020年12月6日,I.T股份公布其以协议安排方式进行私有化的建议。根据私有化方案,I.T 获创办人及私募基金CVC联合财团的私有化要约,其他股东持有的非创办人股份将以每股3港元注销,实施该方案合计约13.1亿港元现金。同时,该私有化计划的财务顾问也是摩根士丹利。

  股价方面,该公告作出前,I.T股份于2020年11月30日暂停买卖,收市价为1.94港元,按私有计划来看,私有化溢价超54.6%;而在2020年12月7日恢复买卖后,I.T收市价为2.81港元,股价上升44.8%。

  2021年4月28日,I.T股份私有化协议安排正式生效,I.T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自2021年4月30日起撤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