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拐点”将至?大尺寸价格或于Q2结束倒挂

面板行业“拐点”将至?大尺寸价格或于Q2结束倒挂
2023年04月28日 16:49 财经网

财联社4月28日讯(记者 王碧微)在经历了长达六个季度的低迷后,面板行业终于迎来“拐点”。TCL科技(000100.SZ)昨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Q1 TCL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5.5 亿元,但净利润已重回增长,环比改善显著。除TCL科技外,彩虹股份(600707.SH)亦有相似业绩趋势。分析人士表示,照目前的情况看来,大尺寸面板将在Q2结束倒挂,并持续上涨至8月,近两年的大尺寸面板亏损即将画上句号。

根据财报,Q1 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 394.4 亿元,同比下降 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 5.5 亿元,净利润 1.1 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 45.0 亿元。公司坦言,一季度业绩下滑的主因是:半导体显示主要产品平均价格显著低于去年同期,行业利润率处于周期底部,半导体显示业务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Q1 TCL科技环比业绩提升明显,行业底部“反弹”信号明确。上年Q4 TCL科技扣非净利润亏损8.11亿元,今年Q1该数字已减少至7.29亿元。

除TCL科技,另一大尺寸面板商彩虹股份于今晚发布的一季报亦透露相似信息。Q1彩虹股份业扣非净利润亏损4.79亿元,较上年Q4扣非净利润亏损7.8亿元的情况来看环比改善显著。

大尺寸面板商业绩回温的情况与机构预测一致。根据Witsview 数据,面板价格自去年10月下旬开始持续回升,且尺寸越大,价格回升越明显:截至23年4月下旬,32/43/55/65吋面板均价分别为31/55/95/133 美元/片,与前月环比分别上涨 3.3%、5.8%、8.0%和10.8%。

TCL科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产品结构方面,按出货面积口径计算,一季度TCL华星(TV产品中)65吋及以上产品出货面积占比超45%;按营收口径计算,TCL华星同期60%的营收来自大尺寸业务。

不过,尽管价格上涨明显,大尺寸面板仍低于现金水位。“如果依照目前的价格的一个走势来讲,我认为最理想的状况可能在二季度,电视的面板就有机会回到现金水位。回到现金水位之后,对面板厂来讲才开始考虑增加产能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产能利用率会在价格到达某个水位之后才会有一个比较显著的上升。”集邦科技研究部副总邱宇彬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道。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研数据显示,面板厂从22Q3开始积极减产,今年一季度的整体稼动率维持71%的低位水平。在整机厂商采购需求强劲恢复的支撑下,预计二季度G6及更高LCD面板产线稼动率逐步恢复至接近80%水平。

目前,大尺寸面板回升已明确,但是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附加值更高的中小尺寸面板仍未迎来反弹信号。

对此,TCL华星副总裁、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鑫近日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手机的市场这几年的增长没有我们预期那么好,TCL华星也在提前布局和规划。主要的动作是规划了t3产线的扩建和t9产线的建设,这两个产线 建设主要是因为比较看好中尺寸市场的成长机会。TCL华星在t3产线新增投资150 亿元,主要是在现有的t3产线技术上增加了VR技术、触摸屏技术以及Mini LED背光显示技术和LTPO技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