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物流归母净资产仅1932万接近资不抵债   向关联方溢价近1倍出售资产解困收关注函

新宁物流归母净资产仅1932万接近资不抵债   向关联方溢价近1倍出售资产解困收关注函
2023年03月07日 07: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连续4年累计亏损近14亿元,新宁物流(维权)(300013.SZ)已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末,新宁物流资产负债率高达94.77%,而且公司净资产为4440.31万元,归母净资产仅1932.41万元,离资不抵债仅一步之遥。

  或是为了避免退市,新宁物流出售了公司的优质资产皖新供应链13%股权,其溢价高达近一倍。而且,收购方大河控股为新宁物流正在进行的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的发行对象,构成了关联交易。

  由此,3月6日,深交所向新宁物流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双方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并且质疑本次资产定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等情况。

  负债率高达94.77%

  新宁物流主营业务是以电子元器件保税仓储为基础,并为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中的原料供应、采购与生产环节提供一体化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包括进出口货物保税仓储管理、配送方案设计与实施,及与之相关的货运代理、进出口通关报检等综合物流服务。

  尽管有20余年的成熟经验,但新宁物流近年业绩并不理想。

  新宁物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1.44亿元,成为公司业绩之最。

  2019年和2020年,新宁物流营业收入分别为8.99亿元和8.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0.23%;净利润分别为-5.82亿元和-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27%和-5.22%。

  2021年,营业收入虽增长9.51%至8.83亿元,但净利润依然亏损1.89亿元,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

  连续亏损之下,2021年年末,新宁物流资产负债率由上一年年末的77.52%,直升至94.8%。

  近日,新宁物流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150万元至3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050万元至4200万元。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5.63亿元,同比下滑12.93%,经营状况持续恶化。

  对于持续亏损,新宁物流表示,2022年公司主要业务运营受到疫情影响,营业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公司卫星定位业务计提的信用减值、资产减值大幅减少等。

  综合来看,近4年来,新宁物流累计亏损近14亿元。而且,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94.77%,并未出现好转。

  不仅如此,2022年前三季度末,新宁物流总资产达8.48亿元,同比下滑12.22%;负债高达8.04亿元,同比增长4.95%;净资产为4440.31万元,同比下滑77.85%;归母净资产仅1932.41万元,同比骤降89.17%。

  整体说来,新宁物流离资不抵债仅一步之遥。

  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宁物流如今的糟糕业绩也有迹可循。

  2022年12月27日,新宁物流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曾卓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36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3%)于2022年12月26日10时至2022年12月27日10时(延时除外)在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本次司法拍卖是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

  截至目前,前述股份均已拍卖成功,但股份尚未过户完成。若上述被拍卖的股份经法院裁定并完成股权变更过户登记后,曾卓将不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12月30日,新宁物流收到了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同日,新宁物流公告,公司及相关人员于当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河南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田旭、刘瑞军、李超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警示函显示,新宁物流、田旭、刘瑞军、李超杰未及时披露与环球佳酿酒业有限公司股权纠纷诉讼事项,涉及金额1023.62万元。

  2023年2月23日,新宁物流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并经查询《持股5%以上股东每日持股变化名单》,确认该股权转让事宜已于22日办妥相关过户手续,曾卓所持股份已全部转让过户完成。

  同日,新宁物流还公告称,深圳市亿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状告公司,二审判决判赔302.25万元。

  新宁物流表示,公司预计上述事件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额约为人民币240万元。

  公告中,新宁物流还披露,公司未披露的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660.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48%。

  出售标的经营情况良好

  为了避免净资产为负,走上退市道路,新宁物流开始出售资产解困。

  2022年12月3日,新宁物流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参股公司安徽皖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皖新供应链”)的13%股权转让于大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大河控股”),此次股权转让交易金额为4953万元。

  公告显示,皖新供应链2022年9月底净资产为1.97亿元,相当于溢价近一倍的价格出售。

  而且,皖新供应链2021年和2022年前9月净利润分别为3978.23万元和4581.16万元。

  新宁物流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预计可增加投资收益2423万元,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预计对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新宁物流表示,本次交易是为优化投资布局,实现投资收益,符合公司的实际发展需要,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皖新供应链32%的股权。

  需要提及的是,由于大河控股为新宁物流正在进行的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的发行对象,大河控股为上市公司关联方,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月6日,深交所向新宁物流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双方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并且质疑本次资产定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

  深交所还直接向新宁物流发问: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否存在刻意规避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从而避免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