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合规周报(第69期)丨国都证券因多项违规6家法人股东被责令改正,开源证券IPO获反馈、多项规范性问题受监管关注

证券合规周报(第69期)丨国都证券因多项违规6家法人股东被责令改正,开源证券IPO获反馈、多项规范性问题受监管关注
2023年01月09日 2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要闻

证监会回应上市券商实施再融资: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券商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

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近期,有上市证券公司公告实施再融资,请问证监会如何评价。

证监会称,一直倡导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监管动态

上市公司

汤姆猫(300459.SZ):王健内幕交易公司股票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1月5日,汤姆猫公告,公司股东王健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王健内幕交易“金科文化”股票,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王健处以300万元罚款。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业务、财务状况造成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业务、财务状况正常。

安旭生物(688075.SH):因两项违规,收警示函

1月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凌世生、吴娅鸿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浙江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公司2022年上半年存在部分设备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核算不准确的问题。二是公司存在未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且未登记、用印管理不规范、付款审批不规范等公司治理问题。

大全能源(688303.SH):独董袁渊亲属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1月6日,新疆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袁渊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袁渊作为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期间,袁渊母亲于2021年11月18日至2021年11月26日期间通过个人账户买卖大全能源股票,累计买入2943股(成交金额206204元),累计卖出2943股(成交金额193619.97元)。

袁渊母亲于上述六个月内买入、卖出大全能源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

豪森股份(688529.SH):因业务收入确认时间不准确,收警示函

1月4日,中国证监会大连监管局网站公布关于对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德熙、赵方灏、许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豪森股份存在业务收入确认时间不准确的违规行为。2021年共有9个产品项目的收入确认日期与终验报告日期不一致,其中将2021年3月已完成终验收的某项目收入计入2021年4月,涉及金额3596.67万元。

ST弘高(002504.SZ):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

1月5日,ST弘高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名家汇(300506.SZ):因信披不规范等问题,被责令改正

1月3日,深圳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治理及信息披露方面

(一)部分事项审议程序不规范;(二)董事会会议记录不完整;(三)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规范;(四)高级管理人员选聘程序及信息披露不规范;(五)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不规范;(六)财务报表附注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

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不规范

三、财务会计核算方面

(一)会计估计及会计政策变更程序不规范;(二)未及时更正会计核算错误;(三)财务会计基础薄弱。

上述问题反映出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资金及财务会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

证券公司

国融证券:因债券业务存在两项违规,被责令改正

1月5日,内蒙古证监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内蒙古证监局发现公司债券业务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一是公司债券承销和受托管理业务中,个别项目未对发行人抵押备案程序的真实性进行全面尽职调查,未持续跟踪并及时督导发行人披露与发行人偿债能力相关的重大事项。二是公司债券业务整体风险管控存在不足,个别项目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内核机制执行不到位。

国都证券:因多项违规,六名股东被责令改正

1月5日,北京证监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对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嘉鸿盛鑫商贸有限公司、东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瑞金泉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北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6家公司被责令改正。

经查,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都证券股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如实向国都证券说明与国都证券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二是与具有关联关系、一致行动人关系股东的合并持股比例可能对国都证券运作产生重大影响,但未通知国都证券。三是与国都证券多名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违规约定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扩大公司作为国都证券股东的影响力。四是利用对国都证券经营管理的影响,进行不当关联交易获利。

重庆嘉鸿盛鑫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国都证券股东,未如实向国都证券说明与国都证券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关系。

其余四家公司,东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瑞金泉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北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都证券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向国都证券其他股东违规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

万和证券:因保荐业务违规,收警示函

1月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杜承彪、周耿明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在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执业过程中,对发行人的重大合同、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应收账款回款等尽职调查不充分,保荐文件所作承诺与实际情况不符。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一款、第十七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保荐代表人杜承彪、周耿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开源证券:IPO获反馈,需说明净利波动、股权变更等35个问题

1月5日,证监会披露开源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从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相关资料质量等方面提出35条问题。

其中,规范性方面,证监会要求开源证券对股权变更、行政处罚、监管措施、诉讼纠纷等问题补充披露,并对净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营业务收益率波动较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逐年下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波动较大等予以关注。信息披露方面,证监会提出了开源证券期货营业收入波动、净利润波动的原因等问题。

基金/投资公司

江苏睿谷:因四项违规,被责令改正

1月6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江苏睿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江苏证监局对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公司作为新余市安坤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管理人,未能妥善保管部分投资者的基金合同及合格投资者认定、风险揭示书等适当性管理资料。

二、公司未对管理的私募基金新余市安坤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进行风险评级。

三、新余市安坤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基金合同有关信息披露条款存在瑕疵,且在实际运行中,管理人存在部分定期报告未向投资者发送的情况。

四、公司在实际控制人等情况发生变化后,未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要求,及时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并更新相关信息。

江苏景闰:因两项违规,被责令改正

1月6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江苏景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具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江苏证监局对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未妥善保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资料。你公司未妥善保存景闰聚德1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聚德1号)投资者的基金合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资料。

二、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你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向聚德1号投资者进行季度、年度信息披露,聚德1号的4次延期没有书面通知投资者。

紫辉乾麟:因信息披露等问题,被责令改正

1月6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苏州紫辉乾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江苏证监局对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苏州紫辉睿网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紫辉天马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紫辉天马)两只基金产品的信息。

二、存在未按协议约定使用紫辉天马基金财产情况。

(作者:王媛媛,卢陶然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