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过去一年亏掉900亿 富安达增强收益C、华夏鼎沛A等逾500只跌幅超5%

“固收+”基金过去一年亏掉900亿 富安达增强收益C、华夏鼎沛A等逾500只跌幅超5%
2023年01月06日 03:28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过去的2022年,股债市场均经历了剧烈震荡,“固收+”主题基金的业绩受到拖累。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2022年,在有可比数据的“固收+”基金中,年度收益率为正的基金占比不到12%。

  2022年度,净值跌幅超过10%的基金占比为6%。

  部分重仓了可转债的“固收+”基金,年度业绩表现尤其惨淡:富安达增强收益C、华夏鼎沛A等7只基金的净值分别下跌了2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Wind口径下“固收+”基金(剔除2022年成立、清盘的基金)作为样本,2022年前三个季度,“固收+”基金合计亏损了505.16亿元;同时,若粗略估算(基金前三季度利润以季报为准,四季度利润计算方法为:基金三季末份额×四季末基金单位净值变化值),2022年全年,“固收+”基金合计亏损了约942.6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2年,一些位于行业第二梯队的中型基金公司,逐渐在“固收+”市场崭露头角,而个别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其年度排名则相对靠后。

  近两年伴随A股波动加大,被贴上“稳健收益”标签的“固收+”主题基金,一度成为热销产品。

  不过,从实际的业绩表现来看,在最近一轮震荡市中,能够实现“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基金寥寥无几。

  目前,行业对于“固收+”基金的界定相对宽泛。

  从基金类型来看,主要包括偏债混合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以及少数以固收投资为主的灵活配置型基金。

  根据格上研究、Wind统计数据,如以30%权益仓位(2019年一季度—2022年三季度平均仓位)为界,截至2022年12月29日,“固收+”基金共有1925只,其中,2022年度收益为正的基金共有222只。整体上看,2022年,表现较好的中银证券聚瑞A、永赢合享A、景顺长城安鑫回报A等5只基金,年度收益率均超过5%。

  具体而言,上述表现较好的“固收+”的单只管理规模普遍较小,并且基金的权益资产占比存在较大不同。

  例如,嘉合锦鹏添利A的平均权益仓位为7.44%,中银证券聚瑞A的平均权益仓位则为28.70%。

  不过,也有7只“固收+”基金在2022年的跌幅超过20%,这些基金普遍重仓持有可转债。

  此外,还有514只基金的年度跌幅位于5%-19.95%这一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8月,监管发布窗口指导规定,“新申报的‘固收+’产品,权益投资比例须在10%至30%;同时,权益投资超过30%的产品不能按照‘固收+’进行宣传”。如果按照权益仓位分组来看,“固收+”基金的业绩分化仍然比较突出。

  格上研究、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权益资产占比介于20%-30%之间的“固收+”基金中,将“年化波动率不超过15%,基金经理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并剔除定期持有的基金”设置为前提条件后进行排名,2022年收益率(截至当年12月30日)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仅华泰柏瑞鼎利实现了4.19%的收益率,其余9只基金的年度收益率均为负数。

  再看权益资产占比介于10%-20%之间的“固收+”基金(筛选条件同上),2022年收益率(截至当年12月30日)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仅有安信稳健增值A、富国稳健增强AB分别实现了1.57%和1.36%的年度收益率,其余8只基金的年度收益率分布在-0.28%—-1.45%之间。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向记者指出,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固收+”产品虽然以债券为主,但如果股票端超过了20%,产品整体的走势就与权益资产高度相关。2022年权益市场比较极端,波动非常大,拖累了固收+产品的业绩。此外,2022年债券端收益中枢大幅下降,对业绩的“托底”作用也比往年弱了一些。

  此外,蒋睿分析,2022年表现比较好的“固收+”基金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是权益资产中枢较低,业绩受权益市场的影响有限,权益端配置了一些偏大盘成长的个股,比如工银瑞信双利;第二种是权益中枢中等,但配置的主要是煤炭、地产、银行等高分红低估值的大盘价值股,比如安信稳健增值;第三种是权益中枢较高,但权益端配置以黄金、采矿为主,这些板块在2022年表现非常亮眼,比如华泰柏瑞鼎利。

  当稳健型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大中型基金公司对“固收+”市场的争夺也如火如荼。

  近几年,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全力打造“固收+”品牌、“固收+”投资团队。但归根究底,基金业绩才是决定“江湖地位”的关键。

  粗略来看,2022年,一些位于行业第二梯队的中型基金公司,逐渐在“固收+”市场崭露头角。根据格上财富统计数据,2022年收益率达到3%以上的“固收+”基金中,安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公司占据了较多席位。

  例如,景顺长城安鑫回报A、安信民安回报一年持有A、安信稳健汇利一年持有A、华泰柏瑞鼎利A、景顺长城宁景6个月持有A等。

  安信基金方面介绍,2021年,安信基金专门设立了混合资产投资部,张翼飞、李君、黄琬舒作为核心成员,组建与培养了股债混合策略团队。

  该公司的股债混合策略方法论分为几个部分:债券资产方面,主要配置高等级、中短久期的债券,不通过信用下沉方式博取收益,定位做好组合稳健收益的压舱石;股票资产方面,自下而上精选合理估值标的,以低估值、高股息股票为主;转债资产方面,是组合的一种重要增强策略,团队以高性价比为配置转债的考量,结合期权定价精选标的,把握波段性的交易机会。

  相比之下,2022年收益率排名靠后的“固收+”基金,既有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也有来自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例如,富安达增强收益A、上银慧恒收益增强A、华夏鼎沛A等等。

  另一方面,若以2019年1月1日-2022年12月29日为统计周期,包括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西部利得稳健双利A、新华双利A在内的66只基金年化波动率超过10%。

  展望2023年,安信稳健汇利一年持有A基金经理张翼飞、李君对债市持谨慎偏中性的观点,其表示,未来将在久期及杠杆的运用上偏谨慎,以中短久期利率债及高评级国企信用债为主要投资工具。他们倾向于配置高等级的债券,并保持偏保守的策略。此外,这两位基金经理比较看好权益资产,他们认为,权益资产整体的潜在回报率处于比较乐观的状态。同时,可转债资产也比较有吸引力,尤其是大盘的可转债。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股债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固收+”产品不失为一类投资选项,但选对产品才能获取较好的投资体验。

  从基金指数的表现来看,长期维度上,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的表现虽然不如普通股票型基金,但前者的优势在于稳定性。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过去20年间,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了1213.54%,同期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和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352.49%和363.03%,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涨幅为131.19%。不过,若综合收益和回撤的表现,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和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的回撤幅度明显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

  不过,在投资实践中,“固收+”基金要同时做好债券资产和股票资产的配置,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权益资产的收益率要高于债券资产,因此相对于普通纯债基金,“固收+”基金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长期收益。但权益资产的波动幅度也比较大,如果基金组合加强对权益资产的风险暴露也会加大产品的波动。

  他认为,通常情况下,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更为青睐“固收+”产品。

  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想要吸引投资者,除了提高产品收益外,还需要加强对产品回撤的控制。

  蒋睿认为,一般来讲,“固收+”产品的定位是稳健、跟涨抗跌,这就要求基金经理在较低的波动率范围内,做出较高的夏普比率。对“固收+”产品而言,较为舒适的市场环境是权益端震荡、平稳或上涨,在权益端震荡向下的投资环境下,这类产品也会受影响,大家应理性看待。

  东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贵宾也曾指出,“所谓‘固收+’,首先强调的是固收,这个是根本,而固收的根本属性首先是绝对收益。‘+’的部分,可以根据仓位设定不同风险收益等级,提供一篮子公募基金产品给客户并保持风格稳定,让客户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蒋睿建议,普通投资者应当先理清风险收益目标,再限定波动率,最后结合夏普率、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过往业绩来选择产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