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最大赢家?分析称美国明年有望成为原油净出口国

俄乌冲突最大赢家?分析称美国明年有望成为原油净出口国
2022年12月20日 06:51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12月20日讯(编辑 夏军雄)尽管过去几年美国已成为原油出口大国,但自二战以来,该国的原油出口一直没能超过进口。有分析称,这种情况明年可能会改变。

  美国政府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已降至110万桶/日,为2001年以来最低,相较于5年前的每天净进口700多万桶原油大幅下降。

  造成这一改变的原因是美国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以及拜登政府从紧急储备中释放了大量石油。

  能源研究机构Vortexa市场分析师Rohit Rathod表示,俄乌冲突刺激了对美国能源的新需求,如果页岩油产能加速增长,明年晚些时候应该会推动原油出口超过进口。

  美国若想成为原油净出口国,要么提高产能,要么减少消费。而美国明年石油需求将增加0.7%至2051万桶/日,这意味着美国只能通过增加产能来实现原油超过进口。

  美国的石油产能已经位列世界第一,超过了沙特和俄罗斯等主要原油供应国。不过,美国的页岩油田正在老化,今年的产量增长乏力。虽然美国明年的总产能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234万桶/日,但前提是油价有利可图,足以吸引石油钻探商开采更多石油。

  数据分析公司Kpler称,随着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欧洲炼油商纷纷抢购美国原油,以抵消俄罗斯原油留下的空白。

  美国最大的石油出口设施科珀斯克里斯蒂港首席执行官Sean Strawbridge称,这确实为美国生产商和美国能源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Strawbridge 表示,在10月创纪录的220万桶/日出货量的基础上,明年科珀斯克里斯蒂的出口量有望再增加10万桶/日。

  由于工厂关闭和消费需求下降,美国炼油产品出口有所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美国平均每天出口310万桶燃料,低于2019年同期的320桶/日。

  不过,柴油是一个例外。Kpler数据显示,美国7月柴油出口升至130万桶/日的三年高位。由于欧洲即将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产品,美国12月前15天对欧洲柴油的出货量平均达到33万桶/日,是今年迄今为止单月平均水平的五倍多。

  欧盟于12月5日正式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将从明年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原油 美国 石油 俄罗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20 太湖雪 838262 15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