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2023年的经济“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2022年12月19日13:53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等

  要点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

  对于总体定调,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12月刚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相同,都用了“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一论述,而2021年对于总体基调的形容为“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今年4月政治局会议用的表述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7月政治局会议使用的表述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因此,我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是对国际环境和国内任务的重新再定义,使用“风高浪急”说明国际形势受地缘政治冲突、欧美衰退预期并存而更加纷繁复杂;而国内经济受疫情影响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后周期、人口老龄化、消费降级三大问题凸显,亟待改革解决。 另外,此表述也符合我们年度报告中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

  对于国内经济环境,仍然指出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一重要论断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后,一直保留至今。可见,当前中央也认为国内整体经济环境并没有本质改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也符合我们在年度报告《艰苦奋斗,抗击通缩》中的论断:目前国际处于滞胀到衰退阶段,国内处于衰退至复苏阶段,从刚公布的11月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出口、投资、消费都不容乐观(只有基建投资在高位),CPI处于较低位,PPI也在负区间,因此抗击通缩或是明年一整年的重要目标。但会议指出“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可见中央对明年经济复苏仍充满乐观态度。

  房地产政策上,先前12月政治局会议中没有提及“房住不炒”的表述,再叠加近期房地产融资端政策频出(房企融资三支箭和金融16条),市场上就有声音认为,当前中央对房地产的总基调已经改变,而我们认为,政治局会议不提“房住不炒”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及并不是没有先例(去年12月政治局会议也没提,而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了),因此“房住不炒”或仍然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中央对房地产领域的总基调不会动摇。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

  对于会议,我们有如下点评:

  一、对于总体定调,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12月刚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相同,都用了“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一论述,而2021年对于总体基调的形容为“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今年4月政治局会议用的表述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7月政治局会议使用的表述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因此,我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是对国际环境和国内任务的重新再定义,使用“风高浪急”说明国际形势受地缘政治冲突、欧美衰退预期并存而更加纷繁复杂;而国内经济受疫情影响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后周期、人口老龄化、消费降级三大问题凸显,亟待改革解决。另外,此表述也符合我们年度报告中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我们预期欧美或发生经济危机,而国内经济改革解决发展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

  二、在会议总论调中,首次总结性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这项表述充分体现了中央当前对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是“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一定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科学的做法,实践是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另外,会议指出“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认为,从12月政治局会议中奠定的总基调已揭示,当前经济发展又重新回到国家最高战略舞台,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做了相同映衬表述。

  三、对于国内经济环境,仍然指出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一重要论断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后,一直保留至今。可见,当前中央也认为国内整体经济环境并没有本质改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也符合我们在年度报告《艰苦奋斗,抗击通缩》中的论断:目前国际处于滞胀到衰退阶段,国内处于衰退至复苏阶段,从刚公布的11月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出口、投资、消费都不容乐观(只有基建投资在高位),CPI处于较低位,PPI也在负区间,因此抗击通缩或是明年一整年的重要目标。但会议指出“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可见中央对明年经济复苏仍充满乐观态度。

  四、与12月政治局会议相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我们认为,财政政策的“加力提效”是对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提升效能”升级版,表明要更加注重实施效果。在二十大定调的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下,以及“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的顶层设计下,财政和货币发力已不能再大水漫灌了,简单来说就是不能再追求“量”,而需要在“效”上再发力,这也契合我们年度报告观点。

  对于财政政策,会议指出,要“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在年度财政报告《2023年财政政策展望》中,我们对明年的财政支出增速预计为6%,这一支出增速符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特点,一是因为刚性支出将随着我国老龄化和债务增加而不断增加,二是因为适当的支出强度可以保障教育、科技、就业、社保等领域,当然也包括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另外在年度财政报告中我们还预计明年的赤字率或设定为3.0%,虽高于2022年的设定,但仍保持合理适度的原则,专项债额度或在4万亿以上,且总体符合经济工作会议中“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的总原则。

  对于货币政策,会议还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因此,明年货币政策总体来看“有力”和“精准”仍是重点,既维持宽松的状态,保持流动性充裕,但又不能明显加杠杆,要精准,不搞大水漫灌。

  五、会议多次提到扩大内需的表述,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根据我们统计,2021年中央经济会议中只提到1次内需,而此次会议提到6次内需,可见,扩大内需是2023年的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这一点符合我们年度报告《艰苦奋斗,抗击通缩》中的观点。我们认为,扩大内需主要是消费和房地产,消费主要是疫情后的恢复,随着疫情逐步放开,预计明年经济或呈现较好复苏态势。

  另外,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到2035年,消费和投资规模再上新台阶,完整内需体系全面建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以创新驱动、内需拉动的国内大循环更加高效畅通,这再次对内需做了一次顶层设计。

  六、会议明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并强调“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这里的两个毫不动摇是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即“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近年来,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认为国家和中央只重视国有企业发展而忽视民营企业,再加上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以及疫情对民营企业的掣肘总背景下,使得民营经济不受重视的论调越来越强。而此次会议明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便从中央层面再次重申了民营经济重要性和公平对待的迫切性。会议还指出要“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体现了国企央企改革的重点还是市场化机制。另外,我们预计明年或重点推进“竞争中性”的制度化改革以及制定关于物权法相关的法律保障文件。

  七、对于房地产也做了大篇幅的表述,会议指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先前12月政治局会议中没有提及“房住不炒”的表述,再叠加近期房地产融资端政策频出(房企融资三支箭和金融16条),市场上就有声音认为,当前中央对房地产的总基调已经改变,而我们认为,政治局会议不提“房住不炒”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及并不是没有先例(去年12月政治局会议也没提,而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了),因此“房住不炒”或仍然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是中央对房地产领域的总基调不会动摇

  “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的表述体现出政策从前期的保交楼发展至目前保交楼、保主体同时发力状态,且近期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明年仍会维持。当前已出台房企融资“三支箭”和金融16条等改善融资端的手段,我们预计后续还有相关政策出台,譬如不动产REITS等。另外,“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体现出在房地产需求端的政策重心,我们在房地产年度报告中也提出,当前商品房销售政策正从抑制向支持合理需求转变,预计明年或降息50BP。

  八、在产业政策上,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并提出还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且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是今年产业政策新的要求。另外,会议还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因此可见,当前对平台经济的政策由抑制转为支持,以前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现在是支持平台经济大显身手。

  九、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增加了对外开放的相关表述。会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因此,我们认为对于额外提到的CPTPP等外贸协定,或促使明年增加扩大贸易以及加强东太平洋区域联系的相关举措。

  风险提示 

  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改革不及预期;财政政策不及预期;货币政策不及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姚洋:促消费就是发钱,建议发放1万亿消费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3年 以岭药业声明:多方面均证实连花清瘟有良好的安全性 阿根廷夺冠!裁判判罚惹争议,法国著名记者:不用踢了,直接把冠军颁给梅西,还能快一点 讽刺普京不是“真正的男人” 泽连斯基:我随时准备单挑他!俄媒:泽连斯基承认正被敦促着与莫斯科进行谈判 杨伟民:房地产在中国还不是夕阳产业,还有刚需 福将!迪马利亚第63分钟被换下:国家队生涯谢幕,自1966年以来,首位在世界杯决赛制造点球和进球的球员 退烧药多地缺货是如何发生的?布洛芬巨头发话:确保月底前产能翻番 多地预测明年1月迎疫情感染高峰,各地也在加紧为压峰做准备,如何抓好窗口期打好主动仗 《阿凡达:水之道》内地首周末报收3.96亿,预测票房缩水至1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