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解读

2022年12月19日11:20    作者:王青、冯琳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我们对本次会议的要点做以下解读:

  一、本次会议在疫情防控政策发生重要调整之际召开,对2023年经济形势判断更为乐观。

  以“新十条”为代表,当前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正在进行三年以来最重要的优化调整,总体方向是逐步放松管控,引导社会经济恢复常态。本次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理解这意味着2023年疫情对经济运行的扰动将显著减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更加有利。由此,2023年宏观经济的主基调将是“走出疫情”。根据医学专家预期,一季度末前后经济社会生活有望逐步恢复常态。

  本次会议对下一步经济形势的判断更有信心,强调2023年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认为,在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扰动消退后,明年国内经济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其中居民消费修复将成为主动力——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而改变2022年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明显增强。这也是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判断,明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出“5.0%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实际GDP增速有望达到5.0%至6.0%,显著高于今年约3.0%的增长水平。这意味着2023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普遍下滑背景下,中国经济将逆势走强。

  二、2023年宏观政策将保持一定稳增长力度,其中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是重点所在。

  本次会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这意味着在2023年经济增速反弹过程中,宏观政策不会转向大幅退坡甚至收紧。背后的原因在于,短期内疫情对宏观经济还可能存在一定扰动效应,房地产行业仍将低位运行一段时间,加之明年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会明显减弱,我们判断2023年宏观政策将保持一定稳增长力度,这尤其会在上半年有明显体现。

  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为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我们判断2023年目标财政赤字率将设定在3.0%左右,较今年上调0.2个百分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也会达到4万亿左右。一季度在部分专项债资金额度提前下达、政策性银行新增8000亿信贷额度加快投放、商业银行基建领域贷款多增,以及PSL重出江湖等支持下,基建投资仍将保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水平。我们预计,2023年财政政策“加力”的重点,或将从支持基建投资提速逐步转向促消费。

  货币政策方面,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在经济增速较大幅度反弹背景下,2023年实施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但货币政策将引导市场利率持续处于政策利率下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配合财政发力,稳定市场预期;2023年信贷仍将保持较高投放规模,投放的重点是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即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会议未提及房地产,但我们判断,2023年政策面将重点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带动商品房销量、房地产投资以及土地市场先后企稳回暖。可以看到,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低迷一直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一条主线。我们判断,下一步政策支持空间依然较大,除了有效落实以“三支箭”为代表的房企金融支持政策外,后期政策“工具箱”在放宽购房条件、降低首付成数、下调居民房贷利率方面还有较大空间。其中,引导5年期以上LPR报价进一步下调,持续降低居民房贷利率是关键所在,最早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1月落地。这意味着即使2023年政策利率(MLF利率)保持稳定,但针对房地产的定向降息会持续推进。我们判断,2023年年中前后,房地产市场有望出现趋势性回暖,这将结束行业约两年的下行周期。这一方面是对本次会议要求的“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具体落实,同时也会从根本上改善明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动能。

  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宏观政策的重心有望从逆周期调控转向结构性改革。会议提出,2023年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判断,2023年疫情防控和逆周期调节压力减轻后,围绕切实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着力提振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等,各部门有望出台一批具体措施。这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为我国经济在2035年之前保持年均5.0%左右的较高增长水平提供基础性动力。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经济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姚洋:促消费就是发钱,建议发放1万亿消费券 以岭药业声明:多方面均证实连花清瘟有良好的安全性 万科郁亮最新判断:时隔近20年再被看作支柱行业,房地产政策面向好力度、广度超预期 阿根廷夺冠!裁判判罚惹争议,法国著名记者:不用踢了,直接把冠军颁给梅西,还能快一点 讽刺普京不是“真正的男人” 泽连斯基:我随时准备单挑他!俄媒:泽连斯基承认正被敦促着与莫斯科进行谈判 杨伟民:房地产在中国还不是夕阳产业,还有刚需 退烧药多地缺货是如何发生的?布洛芬巨头发话:确保月底前产能翻番 福将!迪马利亚第63分钟被换下:国家队生涯谢幕,自1966年以来,首位在世界杯决赛制造点球和进球的球员 多地预测明年1月迎疫情感染高峰,各地也在加紧为压峰做准备,如何抓好窗口期打好主动仗 太疯狂!世界杯门票已炒到近10万元,超5万名阿根廷球迷到现场助威,不少人卖房卖车也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