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板块大跳水!检测、医药、口罩全军覆没,“2元20片退烧药”背后的公司却再度涨停

明星板块大跳水!检测、医药、口罩全军覆没,“2元20片退烧药”背后的公司却再度涨停
2022年12月19日 13:10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明星板块大跳水!检测、医药、口罩全军覆没,“2元20片退烧药”背后的公司却再度涨停;职业教育板块早盘最佳!这股飙涨57%

  文 毛军

  今日早盘,A股整体震荡调整,上证指数、科创50等重要股指均跌超1%。

  盘面上,锂矿、一体压铸、职业教育、新能源车等板块相对活跃,抗疫概念集体大幅回调,新冠药、熊去氧胆酸、生物疫苗、新冠检测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13.2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因“2元20片退烧药”走红的东北制药,上午开板即拉出一字板,录得5天3板。

  消息面上,近日东北制药生产的2元一板的对乙酰氨基酚片(扑热息痛)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被消费者纷纷点赞称药价“良心”。东北制药回应称,已加班加点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等治疗发烧感冒的药,并在药店平价销售。更多内容请看2元20片的退烧药火了!东北制药:正加班生产,部分产品产量翻倍

  职业教育逆势活跃

  AH股职业教育板块今日早间联袂逆势走强,A股职业教育板块指数由盘初跌逾1%,转为涨逾1%,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

  昂立教育盘中数度直线拉升,触及涨停,股价创半年来新高;*ST文化(维权)一度涨逾17%,全通教育传智教育等纷纷逼近年内新高。

  港股市场,光正教育飙涨逾57%,位居港股涨幅榜首,近5个交易日最高累计上涨近200%;新高教集团、成实外教育、希望教育、中国科培等涨逾10%。教育ETF盘中一度涨逾5%,独领风骚,创15个月来新高。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提升教育服务质量。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面规范校外教育培训行为,稳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

  另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18号)要求,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组织专家遴选,确定了1160门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见附件),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2月15日至12月21日。

  虽然受疫情及双减政策影响,教育类个股深度调整,但职教股基本面却持续向好。根据国信证券跟踪重点上市教育企业数据表明,2022财年各高教公司经营表现稳健,在校生人数与生均学费均维持稳健表现。

  其中,中教控股在校生人数/生均学费预计同增33.3%/5.0%;希望教育在校生人数/生均学费预计同比增20.9%/持平;中汇集团在校生人数/生均学费预计同比增长13.6%/-0.6%(若剔除今年并表的华商技工学院,则分别同比增长4.2%/3.3%);新高教集团在校生人数/生均学费预计同比微增10%;中国科培本科在校生人数/生均学费预计同比增长5%—6%。

  中金公司亦指出,高教行业具有高股息率的特征,行业平均分红比例在30%,板块目前的股息率7%。在职业教育政策利好背景下,该公司预计2023年民办高校分类管理逐步落地后,能够消除部分市场担忧,长期来看高教板块估值具有修复空间。

  防疫概念集体重挫

  防疫概念股近期大幅波动,暴涨与暴跌之间频繁转换。今日防疫概念再度集体重挫,熊去氧胆酸盘中最多跌逾5%,龙头股宣泰医药开盘低开低走,一度大跌逾18%;九典制药开盘也直线闪崩,大跌超10%;众生药业上海凯宝等纷纷大跌。

  新冠药概念也放量大跌近5%,君实生物前沿生物振东制药等重挫超10%;生物疫苗板块单边下跌近4%,康希诺翰宇药业等近20股大跌逾5%;新冠检测、医药、口罩防护、医疗保健等相关板块跌幅居前。

  实际上,随着疫情的波动和防疫政策的调整,新冠防疫概念股已从过去连续大涨,转变为剧烈震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大幅波动。如九安医疗,一季度一度狂赚逾143亿元,但二季度盈利骤降至约9亿元,三季度再降至8亿元。

  曾经的超级大牛股英科医疗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更是暴降逾90%,股价自高点暴跌超80%;贝瑞基因从去年开始更是由盈转亏,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股价亦暴跌超80%;热景生物华大基因蓝帆医疗盛通股份等曾经炙手可热的概念股如今业绩均陷于大幅下降甚至亏损境地。

  虽然近期,市民对新冠防疫药品和抗原自检试剂需求大增,不少药店出现缺货、断货的情况,相关公司股价再度异动,但防疫政策的放开是大势所趋,躺赢时代或一去不复返。相关股东乘势减持现象仍不时出现。

  贝瑞基因上周末公告,截至公司最新一期股东名册,持有公司股份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4601%)的股东宏瓴并购,计划在2023年1月10日(含)至2023年7月9日(含)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27.63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6%。贝瑞基因今日开盘后直线下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