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直面净值化考验这一年

投资者直面净值化考验这一年
2022年12月16日 22:52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元年,也是无数银行理财投资者倍感焦灼、难熬的一年。回顾这一年的投资收益,多数人难掩心痛地表示,“理财今年不仅亏空了收益,甚至连本金也不保了”。

  据记者观察,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普遍遭遇较大考验,年内千余款净值型理财产品“破净”,让投资者“心发慌”,担心本金不保,为避免亏损纷纷赎回,引发理财产品赎回潮。

  对银行理财客户经理而言,2022年也是不平静的一年,“每当客户的资金遭遇任何风吹草动,迎接我们的是一条条短信轰炸,我们只能耐心地安抚其不安的情绪”。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对理财投资者的教育仍较为浅显,“建议理财公司在产品宣传、信息披露、资产配置等方面需要更加深入、细致的讲解,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中高风险产品时,理财公司要充分披露产品风险,向投资者推荐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理财产品”。

  亏了!银行理财不再保本

  2022年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从“保本保收益”全面走向“净值化”,产品“破净”成为正常现象。不少投资者对今年银行理财的整体收益感到失望,有的甚至出现亏本。

  一位身居北方的投资者张芸(化名),将全部积蓄近35万元用于购买期限91天的浦银理财“季季鑫”2号理财产品。近日,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称,“今年10月,原计划在明年春节后去购买一些大额存单等理财产品,但不愿这几个月将资金闲置,抱着稳妥些、能赚一点是一点的心态,买了银行推荐的这款低风险产品,没想到近几个月竟然出现亏本。”

  据张芸介绍,10月中旬,她购买了此款产品,原本还是能赚取一些收益的,没想到这种情况不久后便出现逆转。“从11月上旬开始,便持续出现亏损,每天亏三四百元,少的时候是几十元,不仅将之前赚取的收益全部清零,现在本金也亏了好几千元,真难熬!”

  “照这样发展,估计等产品到期,本金也将亏损近万元了。”张芸难免有些焦躁,“我现在也不指着这个产品能赚钱,能把亏损的本金还回来,或者提前止损让我们赎回也行。”

  据记者了解,“季季鑫”2号理财产品是一款期限为91天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3.29%,为较低风险。截至12月14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约为1.08,近一个月表现相对较低迷,保持下跌态势。

  投资者陈鹏(化名)同样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中“受伤了”。据他介绍,2021年7月在客户经理推荐下,购买了一款“工银理财·全鑫权益私银尊享混合类封闭式理财产品”,产品到期日为2022年11月21日,风险等级为PR3级(中等风险等级),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理财投资了504天,200万元的本金,不仅一分钱没盈利,竟然还亏了7万元。”

  破净!引发多轮赎回狂潮

  对于一直习惯于在银行购买保本低风险产品的张芸而言,当前理财出现的亏损相对难以接受。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观察,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剧烈,继3月份理财产品”破净潮“后,11月份受债市大跌影响,理财产品又遭遇大面积“破净潮”。据方正证券的不完全统计,从10月末至11月15日,短短10余个交易日,市场上8000只固收类理财产品中有超过2600只净值下跌。从全市场来看,截至2022年11月20日,近1周总回报为负值的银行理财产品超过1.3万只,占比近四成,有2000余只理财产品跌破净值。

  事实上,今年银行理财的萎靡表现,已经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应激反应。据悉,在11月中旬前后,多家银行遭遇一轮产品“赎回潮”。例如,11月16日,招银理财的一款短债类理财产品便因巨额赎回而触碰到赎回上限,一度被暂停赎回,不过该产品已于当天恢复赎回功能。

  对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状况,张芸认为,虽然监管明文规定,合同上不能写“保本”字样,但她买的只是低风险产品,“只要不是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银行就应该做到最基本的保障,即客户本金不受损失,毕竟银行已经从投资者的产品中收取了各种费用,就该有所作为”。

  张芸表示:“在11月中旬我们开始遭遇本金亏损时,理财客户经理主要是进行了一些安慰,比如金融市场环境今年不太好,团队已经在调整,后续情况会改善等。但我们作为投资者,肯定是需要看到效果的。”

  对于银行客户经理给出的产品亏损的解释,她表示不能认同,希望能够提前终止合同,及时止损赎回,“但目前都被银行当面拒绝,要等到产品到期才行”。

  另一位购买了同款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陈梦(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也知道现在理财产品都不保本,但希望能够给予投资者一定缓冲,比如允许银行与客户们协商,产品能否在遭遇大额损失时协商提前赎回止损,或者设置最低的亏损比例,让投资者有个最低的承受下限等,而不是被动地等着,每天打开手机看到产品又在持续亏损。”

  话术!产品风险告知欠缺

  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上述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均未能准确认识到产品风险,基本处于一种对产品主要核心信息“模糊”的状态。

  当被问及缘何要购买此款产品,张芸表示主要是基于对银行的信赖。“我以前也曾买过这款产品,当时都很稳健,也没出现过亏损本金的情况,所以这次便放心购买了。”

  基于同样想法的还有陈梦。“我当时也没有仔细看产品介绍,银行客户经理发信息推荐给我,说是明星产品,我毫不犹豫就直接打款了。”陈梦表示,她前后累计购买了十余款银行理财产品,“现在这些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亏损的,此时再想起去找客户经理咨询,他们才指出我在资产的配置上不够理性全面”。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多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推荐理财产品时,个别银行理财经理存在对产品收益及风险模糊概念、虚假宣传的嫌疑。

  “理财经理在销售产品之际,往往告诉我们现在监管都不允许理财保本了,但他们的理财从未出现过亏损,只是收益略有浮动。”张芸表示,“我当时觉得这就是在暗示‘保本’,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即使后期理财表现不佳,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没有收益罢了。”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确实很多银行网点的从业人员会有类似的营销话术,理财产品的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这是业内的共识,但如果直接对客户说,这款产品将来在收益上无法承诺保证,并且还有亏损风险,那么无疑会增加营销难度,毕竟当前理财投资者对亏损本金还是颇为敏感的,不如相对暧昧些”。

  难熬!营销人员有苦难言

  2022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元年,对于银行基层从业人员来说,也是漫长而难熬的一年,这份“苦楚”不亚于投资者因本金亏损遭受的冲击。

  “在今年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较大的那段时光,每天早上,我基本是被客户的短信或电话给骂醒的。”上海某国有大行银行网点的资深理财专员刘欣(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无奈地说,“今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首年,也是市场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不仅遭遇到‘股债双杀’,还罕见地多次出现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这都给客户们的心理带来了巨大冲击。”

  每当客户的资金出现波动,刘欣的手机就会被一条条短信留言刷爆。“有的心态不太好的客户,是任你如何解释也无法做到理性,毕竟亏钱的感受谁都能理解,遭遇到较大亏损都难以平静。”

  刘欣表示,为了能够做好客户的安抚教育工作,她每天都会主动联络管理的理财投资客户,向他们解释产品的净值波动、风险介绍等信息,希望他们逐渐能够扭转银行理财都是保本、低风险的看法,逐渐适应净值型理财的波动,而不是遇到风险就立即选择赎回。

  “当前,从大多数投资者的反馈情况来看,对净值型理财产品仍有一定误解,或者是理解不全面,比如仍存在保本、低风险等概念,在产品净值上升时期忽略问题的存在,只有产品净值下跌时才能发现问题。”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对于投资者所关心的产品赎回问题,刘银平认为,理财产品的种类比较多,有开放式,也有封闭式,“如果投资者希望可以自主选择赎回的时间,可以购买开放式产品,既然购买了封闭式产品,就要做好持有到期的打算”。

  “此外,产品净值本就是波动起伏的,不能一看产品净值下跌就要马上赎回,要看产品的历史净值波动情况、资产配置情况、资本市场情况等,评估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刘银平表示。

  紧迫!投资者教育应加强

  整体来看,对于银行理财市场当前面临的问题,多数专家、学者均指向投资者教育问题。

  北京道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利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之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特别是低风险客户,对于产品收益变化很敏感,一旦收益大幅下降,便会进行赎回。

  “面对这种情况,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应做好客户的及时沟通和充分安抚,加强投资者教育,让客户对于风险及收益的波动有全面理解和认识。面对市场波动,避免产生恐慌或者集中赎回潮,甚至产生赎回‘踩踏’行为。”李利明说。

  对此,刘银平也直言,之前理财公司对投资者的教育较为浅显,主要讲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波动的原因,以及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但并没有详细讲解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情况,这就导致部分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了解不够全面,在产品净值上升时期问题不大,一旦产品净值下跌,投资者与理财公司之间容易产生矛盾与纠纷。

  “所以,理财公司在产品宣传、信息披露、资产配置等方面需要更加深入、细致地讲解。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中高风险产品时,理财公司要充分披露产品风险,向投资者推荐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刘银平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