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会议召开,A股如何应对?市场孕育哪些机会?来看最新解读

重磅会议召开,A股如何应对?市场孕育哪些机会?来看最新解读
2022年12月18日 14:49 券商中国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未来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会议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其中有哪些政策新提法、新表述?又释放出什么样的积极信号?

本周市场小幅回落,上证指数全周下跌1.22%,上证50跌幅较小,全周收跌0.68%;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2.26%,恒生科技跌幅较大,收跌5.04%。

行业上,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本周消费股继续走强,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涨幅居前,其中消费者服务上涨3.86%,食品饮料上涨1.78%;相比之下,其他行业多数收跌,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建筑装饰和煤炭板块走弱,其中有色金属跌超4%。

随着疫情政策调整,近期大盘股、消费股反弹幅度较大。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明确了扩大内需的发展目标,并详细列出了重点任务。多位基金经理明确提出,2023年消费板块有望涌现出更多机会。

着力扩大内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对此,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消费与投资不同,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手段相对优先。从直接效果来看,向居民部门发放消费券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直接手段。其中对于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在消费券外,可以采取一定程度的税收减免或补贴。

“根据西方经济学经典的永久收入假说,居民部门的消费最终取决于永久性收入而非暂时性收入,因此深层次推动消费的逐步恢复和扩大,还需要从根源上解决就业和收入稳定以及预期的问题。今年居民部门储蓄总规模大幅增加,预防性储蓄是主要原因,对应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出的三重压力中的‘预期偏弱’问题。一旦经济形势稳定,就业向好,收入回归稳定增长的预期,那么居民预防性储蓄有望转化为消费,从而显著恢复和扩大消费。换句话说,如何稳经济、稳就业、稳收入,解决居民‘不敢花钱’的问题,是当务之急。”李湛说。

此外,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李湛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平台企业对稳增长就业发挥的积极作用应当予以肯定。今年年中中央对平台企业监管的态度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可以说进一步确认了平台企业监管重点从“红灯”转向“绿灯”。尤其是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通稿中,并未出现“支持”二字,而在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给予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提供“支持”,表明决策层期望平台企业在上述三个领域对经济社会发挥更大作用,平台企业有望在2023年迎来更加有力的政策环境。

“会议对于房地产的总基调没有变化,当前的政策目标依然是支持房地产向新模式平稳过渡,大方向延续‘托而不举’。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支持刚需和改善住房’,这是对于‘房住’的政策微调,明年依然值得期待。”李湛说。

必选消费或持续保持韧性

纲要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纲要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

汇丰晋信慧盈基金经理范坤祥认为,11月份以来,防疫政策优化之后为国内需求恢复和释放提供了环境基础,当下扩大内需纲要出台则意味着相关工作进入到加快落地推进的阶段。与2008年扩大内需注重“需求侧刺激”不同,2022年的政策思路强调把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内涵更加丰富。

展望明年,随着疫情的变化,此后消费场景有望逐步打开,预计二季度消费或将开启修复进程,居民出行等消费场景的打开将是经济迈向实质性修复的第一步。刺激政策或有帮助,可选消费的修复弹性可能更明显。但温和的经济基本面加之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消费恢复仍是结构性的,且需要一定过程。

“消费场景逐渐恢复后,线下服务和社交相关领域诸如餐饮、交通等弹性明显;必选消费或一直保持韧性;可选消费恢复斜率依赖居民收入回升或相对略滞后。从恢复时间先后来看,预计线下服务>必选消费>可选消费;从恢复弹性幅度来看,预计必选消费>线下服务>可选消费。简而言之,2023年消费板块有更多机会值得挖掘。”范坤祥表示。

中欧基金核心消费股票基金经理成雨轩表示,站在当前时点,经历过去两年的持续下跌和消化,很多消费品估值已进入到合理偏低的区间。基本面方面,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带动消费场景回归,房地产和经济周期也将出现弱复苏态势,我们对未来一至两年消费品市场充满信心。

“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消费板块投资,未来我们不仅看Beta,更要看Alpha。在行业渗透率普遍较高的情况下,市场已度过投资机会遍地开花的阶段。未来,我们会更关注新兴消费的投资机会,努力在低渗透率的行业中选择优质成长型公司进行投资。就细分板块而言,我们看好食品饮料的发展前景。不管是白酒、啤酒、还是餐饮供应链企业,都与堂食等消费场景息息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步放松将利好这些行业。”成雨轩指出。

责编:战术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扩大内需 李湛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