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出台十条措施 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信贷投放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出台十条措施 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信贷投放
2022年12月19日 13:38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记者今日获悉,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12月18日出台十条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措施(下称《措施》)。《措施》提出,要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储备、供应主体的信贷投放。建立“快批快投”专项机制,推动信贷资源倾斜支持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储备、供应等企业增产扩能。全国性银行在闽分支机构应重点满足相关市场主体的信贷融资需求;省内各法人银行应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所释放的资金倾斜支持相关市场主体,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将优先全额满足地方法人银行在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规模。

  在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资金精准滴灌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主体方面,除运用央行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外,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将专设5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重点支持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领域;优先支持前述领域相关票据,确保该类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低于所办理贴现金融机构的贴现加权平均利率。

  《措施》强调,要推动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主体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引导LPR改革、央行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工具提供的1个百分点减息政策优先传导至相关领域,降低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用好收费公路贷款主体利息减免政策,将政策红利有效传导至相关车主。

  《措施》还要求,在引导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优先投放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领域方面。同时,鼓励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领域的信贷产品与服务创新。

  在拓宽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市场主体的债券融资渠道方面,用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的“绿色通道”“常发行计划”等政策,支持相关市场主体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加强银企发债对接和宣传,进一步简化发债业务流程,优化债券承销服务;丰富民营企业债券市场化增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相关领域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

  在优化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的基础金融服务方面,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结算手续费减免政策;畅通柜面支付业务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拨付相关补助资金、退税款项;用好便利化政策,做好相关物资进口的外汇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在依法依规保护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工作人员的征信权益方面,对符合规定的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工作人员,银行机构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措施》还称,要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医疗和生活物资生产保供主体增信支持作用。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信贷融资担保服务,适度降低担保费费率并取消反担保要求;支持银行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降低相关领域合作门槛,并在贷款额度和利率上予以倾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