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民营银行“期中考”揭榜:亿联银行净利增速“跳水”50%,不良率达1.7% 辽宁振兴银行规模缩水…

6家民营银行“期中考”揭榜:亿联银行净利增速“跳水”50%,不良率达1.7% 辽宁振兴银行规模缩水…
2022年12月19日 17:40 市场资讯

  原标题:6家民营银行“期中考”揭榜:亿联银行净利增速“跳水”50%,不良率达1.7%;辽宁振兴银行规模缩水…

  民营银行马太效应继续加剧,特别是在互联网贷款业务收紧之下,合规和展业压力不容小觑。

  随着年末的临近,民营银行“花式”揽储再度吸引了圈内无数目光。

  对于民营银行的发展,有人说,资金成本高、网点少,生存压力大;有人说,核心业务单一,吸收存款难度大。自2014年试点以来,微众银行等第一批开业的5家民营银行已历经8个年头,众邦银行等第二批开业的12家民营银行也历经五个年头。

  在走过的这几个年头里,民营银行表现如何?

  截至目前,在19家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仅有6家银行公开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余13家银行的业绩尚未公布。

  总体来说,马太效应依然明显。头部互联网银行凭借着股东资源禀赋以及较早成立的先发优势,在总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等赛道上依然占据巨大优势。

  监管层叫停互联网存款、异地存款之后,大部分民营银行不可避免存在揽储困难和存款流失的情况。在已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的6家银行中,多数银行吸收存款速度放缓。

  辽宁振兴银行规模缩水近2%

  亿联银行吸收存款降幅14.4%

  截至目前,共有6家民营银行披露2022上半年业绩,按披露时间排序,分别是辽宁振兴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和吉林亿联银行。

  从资产规模方面看,头部互联网银行凭借着股东资源禀赋以及较早成立的先发优势,在总资产赛道上占据巨大优势。按2022年第二季度资产规模排名分别为: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亿联银行、中关村银行、振兴银行和华通银行。

  具体来看,网商银行从2020年的3112.5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258.31亿元,同比增长36.81%,进入“四千亿级”的总资产赛道。根据2022年披露的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22年6月30日,网商银行总资产规模实现3751.49亿元,同比下降11.90个百分点。对此,网商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减少导致。

  据了解,网商银行在负债端减少了一些结算性的同业负债,资产端减少了存放央行等低息现金资产,采取了比较稳健保守的流动性管理方案。同时,2022年第二季度,网商银行表内发放贷款和垫款2029亿,同比增长28%,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

  除网商银行之外,其余五家总资产规模都在千亿以下。值得一提的是新网银行和亿联银行。2019年,亿联银行资产总额313.21亿元,落后于新网银行,但2021年,亿联银行已以598.96亿元的总资产超越新网银行,该年度,新网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71.16亿元。究其原因,2020年,新网银行的业绩大幅下滑,仅总资产下就下滑8.14%,而亿联银行在这一年,资产总额同比增长了44%,同比增速的差异,给了亿联银行超越新网的“可乘之机”。

  但根据2022年第二季度报,截至6月30日,这两家银行的排名又发生了变化。新网银行以总资产744.23亿元,同比增速30.3%的成绩再度超越亿联。截至6月末,亿联银行总资产规模为565.66亿元,同比下降5.6%。两家银行也从2021年末20亿资产规模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至200亿。

  其余三家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中关村银行553.58亿元、振兴银行256.48亿元、华通银行227亿元,同比增长6.05%、-1.90%、35.20%。

  其中,福建华通银行一改去年下降趋势,虽然总资产规模依旧在六家银行垫底,但却实现了35.20%的增速。辽宁振兴银行则继续同比下滑,2021年,福建华通银行与辽宁振兴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下滑18.44%、1.42%。

  此外,随着互联网存贷款政策的先后出台,第三方渠道存款被掐断,智能存款、异地存贷款、联合贷款等业务大幅收紧。

  从6家民营银行公开披露的存款数据来看,辽宁振兴银行上半年吸收存款余额192.79亿元,去年同期为204.02亿元,同比下降5.5%;北京中关村银行吸收存款 358.81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05 亿元,增长6.23%,但较去年增速进一步放缓;吉林亿联银行,吸收存款余额296.3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9.97亿元,下降14.4%。

  网商、中关村银行营收净利两位数增长

  亿联银行连续两年双降

  纵观6家民营银行已披露的2022年第二季度报,《今日城商行》选取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两项指标,从数据指标来看,其盈利能力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发展格局。部分民营银行与头部机构的差距明显。

  此外,盈利能力层面排名与总资产规模相比发生些许变化。中关村银行超越亿联银行排在第三位置。

  从营业收入的维度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达到10亿元以上的民营银行仅有2家。其中,网商银行排名第一,达到71.96亿元;新网银行排名第二,达到16.26亿元。剩余4家民营银行的营业收入则处于10亿元以下,分别为中关村银行7.62亿元、亿联银行5.56亿元、振兴银行4.24亿元、华通银行2.72亿元。

  其中,5家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增速。分别为华通银行57.50%、新网银行35.95%、中关村银行32%、网商银行17.22%,上述4家银行实现双位数增长。振兴银行则同比实现7.47%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亿联银行营业收入为5.56亿元,同比下降29.08%,是披露的6家银行中唯一营收缩表的银行。

  从净利润的维度来看,2022年上半年实现1亿元以上的民营银行有3家。排名次序与营业收入保持一致,网商银行实现16.32亿元,新网银行净利润达到2.56亿元,其次中关村银行实现2.41亿元。剩下两家银行的净利润则处于1亿元以下。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有两家银行实现三位数增长,分别为振兴银行176.52%,中关村银行102.50%。网商银行实现双位数增长为65.69%。亿联银行和新网银行则较去年年末增幅大幅度下滑,分别下降50.28%、40.19%。

  值得注意的是,亿联银行也是6家银行中唯一营收和净利大幅双降的银行。

  亿联银行于2017年5月获批开业,目前已开业5年。五年间,亿联银行的业绩起起伏伏。

  2019年亿联银行刚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202%至1.5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8%至9.56亿元。不过,好景不长,仅过去一年,亿联银行经营业绩增速就开始回落。2020年,亿联银行营业收入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为2.20亿元,同比增长45%,两项增速均明显回落。2021年,亿联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分别同比下降8%和77%,这也是亿联银行开业以来首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下降。今年,根据第二季度报,该行两项关键指标数据下降趋势依然,且幅度相较上一年更大。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亿联银行不良率1.7%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部分民营银行会出现资产质量与不良率波动现象,这与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外贸形势以及订单量下滑等因素相关,更加考验民营银行的贷后管理与风控能力。整体来看,民营银行在开拓小微信贷业务的过程中,不良率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资产质量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回顾2021年全年,17家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处于2%以内。

  今年第二季度报中仅有三家银行披露了具体的不良贷款,分别为亿联银行1.70%、振兴银行1.35%、华通银行1.29%。同比分别下降0.5%、1.28%、0.29%。拔备覆盖率方面,华通银行为194%,同比增长25%,振兴银行为155.46%,同比增速10.76%。

  综合来看,三家银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其中,华通银行资产质量最优,不良贷款率不仅相对最低,拔被覆盖率于其他两家银行相比,也高出约四十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仅为1.07%,这三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高于去年平均值,这说明在客群培育、产品体系与风控建模等方面更需努力。

  从风控视角观察,疫情倒逼民营银行进一步加速数智化风控体系建设,尤其是小微信贷存在“高风险、高逾期率”的经营特性,势必产生逾期贷款增多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聚焦于B端场景的民营银行加大金融科技投入,重点构建大数据风控系统与风控中台,保障小微信贷风险可控,保证资产质量与不良率处于可控范围内,进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金融场景生态圈。

  (转自:今日农商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