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约5000亿元 A股市场资金环境继续宽松

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约5000亿元 A股市场资金环境继续宽松
2022年11月26日 07:47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收市后发布消息,正式宣布降准。公告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所面临的资金环境依然比较宽松,有利于市场企稳回升,而“中字头”个股的活跃表明市场对“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作出了积极回应。

央行: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关于此次降准的目的,央行表示,一是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直接效果方面,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表明,目前A股所面临的资金环境依然比较宽松,有利于市场企稳回升。

欧洲最大基金建议年底前增持中国股票

东方汇理首席投资官Vincent Mortier称,以目前的价格很难对美国股市持乐观态度,该公司对股市前景仍十分谨慎,但明年或许能够改变。他认为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和标普500指数明年的回报率将达到7%-9%,利好因素是各国的利率水平已近峰值。Mortier补充称,东方汇理对中国市场持建设性看法,总体而言,对中国股票和信贷持中性至积极的立场。投资者应准备好在今年底增持欧洲和中国的股票。

东方汇理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1.9万亿欧元资产。就宏观层面而言,其看好日元,而今年来相当坚挺的美元,将随着利率接近峰值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恶化而进入长期弱势中。其分析指出,明年的投资主题之一就是债券,看好美国投资级信贷和新兴市场国家债券,但不看好垃圾债券。

今年以来,美国和德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都上涨超过200个基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近16%,美元则在加息推动下飙升 11%。

A股市场“中字头”继续起舞 估值提升仍有空间

周五,A股市场多只“中字头”个股持续保持活跃,截至发稿,中国科传中成股份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中交地产连续两日涨停,中国联通四个交易日内收获两个涨停板。

中国科传昨日晚间公告称,经自查,公司经营活动正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未发现关于公司并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等情形,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短期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中成股份亦表示,近期公共传媒未报道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中字头”股票的活跃,反映出市场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关于“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的表述作出积极反应。从市场层面看,部分活跃个股属于中小盘题材股,股价上涨“短平快”,部分个股属于大市值个股,其反复活跃说明有实力较强的场外资金流入,后市存在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