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业务上线了!有人已开立账户,有人买到了产品!

个人养老金业务上线了!有人已开立账户,有人买到了产品!
2022年11月25日 19:0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个人养老金业务上线了!有人已开立账户、有人买到了产品!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 韩宋辉)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宣布启动实施后,多家商业银行火速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已有客户成功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根据安排,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人们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商业银行等渠道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通过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银保监会此前已经明确了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等宣布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缴纳、产品认购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已经准备好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记者获悉,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经率先出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均宣布已出单承保个人养老金保险。

  多家银行手把手教学,个人养老金账户这么开

  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客户需要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而且相互对应。

  其中,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是指具有个人养老金缴费、交易资金划转、收益归集、支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信息查询等功能的特殊专用账户。

  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参加人只能选择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确定一个资金账户,商业银行只能为同一参加人开立一个资金账户。

  那么,应如何在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以建设银行为例。该行称,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对外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缴纳、产品认购等一站式服务。

  多家银行在第一时间宣布推出个人养老金业务。工商银行称,已在全国36个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地区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农业银行表示,已全面开放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缴存、领取、公募基金购买等服务,并将陆续提供个人养老储蓄、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交易、咨询等服务。

  邮储银行表示,在手机银行专门设立了养老金融服务专区,客户在该专区只需要选择一张I类账户作为绑定账户进行验证,在进行人脸识别和设置账户密码后,即可同时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中信银行表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功能丰富,支持任意渠道入金缴存、可视化展示已缴存和当年剩余可缴额度,支持账户查询、交易明细查询、税延凭证下载等功,并享受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养老产品投资等服务,同时不收取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等。

  他们成功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目前,已有客户成功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11月25日下午3时,张女士在建设银行北京宣武支行成功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顺利完成首次资金缴存,用时不到2分钟,成为建设银行正式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后的第一位客户。

  同一天下午,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走进广发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营业厅,通过广发银行手机银行APP完成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开立和缴存操作全流程。白涛成为广发银行首位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客户,全程仅用了不到1分钟。

  为“抢滩”个人养老金业务市场,银行制定了丰富多样的营销策略。广发银行推出“养老早规划,办理享好礼”个人养老金专属活动。从即日起到明年1月,客户开立广发银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缴存相应金额,即可领取福利金。

  个人养老金产品开售 有机构已出首单

  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通,消费者最关心的便是,有哪些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购买?

  根据安排,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可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具体或可由参加人自主选择。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已经准备好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其中,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经出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均宣布已出单承保个人养老金保险。

  日前,中国银保信官网披露了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包含6家公司的7款养老保险产品。

  11月25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与客户王先生成功签订了国寿首份个人养老金保险保单。此外,国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养老金保险——国民共同富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也已出单承保。

  个人养老金基金方面,11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截至11月18日,4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9只产品被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目录,与此同时,37家销售机构入选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

  11月25日,易方达、华夏、天弘、华安、兴证全球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养老目标基金Y 类基金份额开放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整体看,多数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份额申购起始日定在11月28日。

  据了解,为提供种类丰富的优质个人养老金产品,银行加大力度与产品发行和销售机构对接,做好产品遴选与发行销售。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方面,根据银保监会安排,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包括养老理财产品,以及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其他理财产品。

  截至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多家银行已经储备了养老理财产品。比如,建设银行共代销养老理财产品9只,产品规模同业前列;兴业银行丰富产品货架,储备了覆盖不同期限的多系列养老理财产品。

  个人养老储蓄方面,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已于近期展开,四大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开展试点。

  这类新产品也将被银行纳入“货架”。宁波银行表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保险、储蓄产品正在系统对接中。广发银行表示,在产品供给上将积极引入专属养老储蓄等产品,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