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多家券商26人集体被罚!什么情况?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全面整改…

证监会通报!多家券商26人集体被罚!什么情况?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全面整改…
2022年11月26日 00:03 券商中国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25日,证监会通报了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

  证监会组织了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坚持“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和机构、人员“双罚”的原则,同时根据问题的轻重,分类采取措施:

  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的华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全面整改,着力加强投行管控。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且涉及个案违法的华龙证券,综合采取行政处罚、监管谈话等措施,要求公司全面整改,切实吸取教训。对违规情节相对较轻的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5家公司分别采取了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要求针对性解决内控短板问题。对存在轻微问题的证券公司,予以监管关注和提示。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这是对券商投行内控业务常态化检查的结果,此轮检查专门针对投行内控和廉洁从业问题,主要检查投行内控架构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通过内控检查提醒证券公司重视投行内控建设,审慎执业,提高执业质量。

  “投行内控部门要敢于对不合规的项目说‘不’,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相关人士表示,不能单单依靠监管层的问询和事后监管来对项目的质量好坏进行把关,未来监管部门还将从“带病申报”、“一查就撤”、执业质量存在严重缺陷等典型问题入手,促进保荐机构真正发挥“看门人”功能,为注册制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有券商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

  今年初,证监会组织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本次检查覆盖了股权、债券、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各条线、全流程。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公司基本建立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组织架构,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由业务部门、质量控制、内核合规构成的“三道防线”内控体系有效运作。检查也发现部分证券公司存在内控制度和保障机制不健全、内控把关不严格等问题,个别证券公司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合理、岗位职责利益冲突、投行团队“承包制”管理等较为严重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坚持“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和机构、人员“双罚”的原则,同时根据问题的轻重,分类采取措施:

  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的华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全面整改,着力加强投行管控。

  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且涉及个案违法的华龙证券,综合采取行政处罚、监管谈话等措施,要求公司全面整改,切实吸取教训。

  对违规情节相对较轻的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5家公司分别采取了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要求针对性解决内控短板问题。

  对存在轻微问题的证券公司,予以监管关注和提示。

  同时,证监会对26名直接责任人员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了监管谈话、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人员涵盖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投行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质控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并要求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

  监管层强化投行内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8家券商的处罚有轻有重,有券商被暂停了保荐业务资格,也有券商收到了监管提示。

  记者了解到,对机构和相关负责人的处罚不是目的,也不是只要检查就一定会有相关处理意见,监管层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检查督促证券公司纠正不合规的行为,在行业内形成共识,重视内控建设,让内控真正的发挥作用。

  从处罚结果来看,以上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券商,多有内控不完善、质控不严、廉洁从业风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证监会均要求被罚券商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收到罚单的还有相关业务的负责人,包括保荐代表人、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如分管高管、业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及内核负责人等。

  “注册制下‘申报即担责’,处罚对象也转向了机构与个人的双罚机制。”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全面合规、有效运行的投行内控机制是投行执业质量的基础,当前IPO流程加快,监管层通过强化对券商和投行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持续督促保荐承销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投行内控现场检查,从“带病申报”、“一查就撤”、执业质量存在严重缺陷等典型问题入手,重点检查投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人员及保障是否到位等,促进保荐机构真正发挥“看门人”功能,为注册制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