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布局(附生产情况、地区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布局(附生产情况、地区竞争力评价等)
2022年11月03日 10: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西电(601179)、特变电工(600089)、保变电气(600550)、平高电气(600312)、正泰电器(601877)、广电电气(601616)等

本文核心数据:输配电设备行业公司数量、输配电设备行业上市公司重点项目

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大部分输配电运用领域,我国输配电设备厂商均具备足够的生产能力。目前我国主要的输配电设备生产厂商包括中国西电、特变电工、保变电气、平高电气、正泰电器、国网英大、广电电气、许继电气、国南电瑞、四方股份国电南自等等。目前我国输配电厂商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变压器、配电开关设备、电抗器、互感器、绝缘子、避雷器以及配电保护监测和智能变电等等。总体来看,特变电工、国电南瑞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细分市场布局情况

目前我国输配电厂商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变压器、配电开关设备、电抗器、互感器、绝缘子、避雷器以及配电保护监测和智能变电等等。

由于输配电设备行业品类众多,不同类别的产品市场集中度具有较大的差异。结合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输变电项目变电设备两次采购数据显示,配电变压器、开关柜、互感器等产品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断路器、电抗器、绝缘子、继电保护等产品市场集中度则较高。

注:统计数据为2022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采购结果注:统计数据为2022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采购结果

目前,国内配电变压器多数通过国家电网招投标的形式进入市场,能够成功中标代表着企业的竞争力。根据2022年国家电网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采购统计显示,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项目变电设备第二次招标中,变压器共招标1014台。从中标结果来看,共有31家企业中标,市场较为分散。山东鲁能泰山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中标72台,份额为7.1%;特变电工有限公司中标71台,份额为7%;南京立业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中标76台,份额为7.5%。

结合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输变电项目变电设备两次采购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隔离开关招标共4110台。输配电设备行业隔离开关产品市场集中度较高,国内主要竞争企业包括平高电气、如高高压电器、山东泰开、长高高压等。

输配电设备行业电容器产品市场集中度较高,国内主要竞争企业包括桂林电力、上海思源、西安西电、合容电气等;同时也有老牌的外企领先企业如日新电机、ABB等参与竞争。

中国输配电设备地区竞争格局

目前,全国已具备较多数量的生产或销售输配电设备的企业,根据企查猫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全国存续/在业输配电设备生产企业超过30000家。从企业分布来看,国内输配电设备企业主要聚集在华东地区,其中江苏、浙江等省市相关输配电设备企业最为集中。

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我国输配电设备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具备一定的行业吸引力,同时行业竞争较充分,存在较高的资质壁垒、技术壁垒、资金壁垒、品牌壁垒,潜在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进入市场。总体而言,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国电南瑞等行业领先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输配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光华股份 001333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