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理财预期收益率较高峰下降六成,前8月仅57家上市公司下单,认购金额同比腰斩

信托理财预期收益率较高峰下降六成,前8月仅57家上市公司下单,认购金额同比腰斩
2022年08月25日 14:12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刘佳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对信托理财产品始终保有一份热情,但信托理财预期收益率的下降,也让这热情有所回落。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年内有57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购买金额合计超过109亿元,《华夏时报》记者发现,信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高峰时期下降6成左右,认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而认购金额也较去年同期接近“腰斩”。8月份,也仅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公告。

  一位信托从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高峰时期,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多数能达到12%左右,现在与之相比,高收益已成为历史。“大多数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在4.00%-6.00%之间,预计年化收益率在7%及以上的信托产品比较少。”

  上市公司热衷信托理财

  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成为主流,对信托理财产品也仍旧青睐有加,但热情明显回落。

  Wind数据显示,8月份有6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其中,科力传感以自有资金分别购买了4000万元的“陆家嘴信托·世玺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和5000万元的“中粮信托丰利17号”,一年期产品预计最低收益率为6.6%。

  永安药业以自有资金分别购买了3000万元的“云南信托-国泰君安天盈宝稳健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1000万元的“粤财信托·随鑫益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两款产品期限均在90天左右,预计最低收益率为4%。

  绿岛风以自有资金购买了1000万元的“平安信托君享尊华6月期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期限190天,预计最低收益率为4.1%。

  美畅股份以自有资金购买长安信托发行的“终南山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金额3000万元,产品期限91天,预计最低收益率在4.5%。

  天地源则以自有资金300万元购买了“陕国投创元52号天地源股份公司专项债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最高收益率在7.6%。

  而博闻科技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平安信托固益联3M-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期限91天,预计最低收益率3.6%。

  此外,8月20日,华润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向华润信托购买信托产品。公告表示,上述额度可滚动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年内有效。

  该信托理财产品类型为中低风险、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风险等级为R2级,预期收益率为4.50%,理财产品期限单笔期限不超过6个月。

  《华夏时报》记者综合8月份信托产品收益率,均值在4.9%左右。

  前述从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上半年债券市场相对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因此上市公司在持有的信托产品中,普遍有低风险产品(如:债券)身影的出现,这对标品信托类产品的资金募集起到支撑作用。

  “6个月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5%左右,应该是短债类的产品,这个收益还是比较高的。”该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据普益标准7月信托理财市场月报显示,到期产品的收益率均值在7.8%左右,普遍高于新发行的产品收益率。

  究其原因,普益标准研究员杨剑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预期收益率下降也与房地产信托数量下降有关。

  “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普遍较高,但现在发行数量已经大幅度减少。投资于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占比大幅增加,而这类产品风险和收益率都较低,拉低了新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杨剑超称。

  认购金额“腰斩”

  收益率的下降,也使得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趋于理性。

  《华夏时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5日,年内有57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购买金额合计超过109亿。而去年同期,有81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金额合计超227亿元。

  从数据上看,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近三成,而认购总金额上接近“腰斩”。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相对而言,当前可投的优质信托项目比较少,收益率较前几年下滑比较明显,违约事件也比较多,因此信托产品的竞争力有所下滑。

  “多数信托公司发的都是标品信托产品,和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了。”喻智坦言。

  不仅如此,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与成立数量持续下降。7月内共有54家信托公司发行1857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减少222款,降幅为10.68%;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249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428款,降幅为14.64%。

  杨剑超认为,2021年以来,信托产品风险加速暴露,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增加。同时叠加监管趋严,要求信托公司风险出清处置,也会压缩新产品数量。

  此外,从资金运用领域看,7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占比回落0.92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占比上涨4.84个百分点。“一降一升”也体现出信托公司在业务转型上正悄然生变。

  “从2021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行阶段,房地产公司经营情况普遍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信托多次出现违约,已经给信托公司带来很大风险,新发房地产信托自然减少。”杨剑超表示,目前各信托公司都在进行标品化改革,近两个月金融市场回暖,投资于金融市场的标品信托数量也就随之增加。”

  面对市场融资成本拓宽及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喻智感叹到,“信托公司现在日子比较难过,但多数信托公司还可以维持,只是在新业务上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目前行业转型还是有一定的共识。”

  在谈及信托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上,喻智指出,首先要做好标品信托业务,培养投研团队、提高投研能力,扩大业务规模;同时开拓服务信托业务,开展资产服务信托,强化托管、风险隔离、风险处置、财富管理等业务,如慈善信托、家族信托、涉众新社会资金服务信托等。

  “要加速风险项目的处置,风险项目的处置对信托行业整体品牌形象以及后续发展有较大的影响。”喻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