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金融债券筹资投向明确 基础设施REITs再扩容

3000亿金融债券筹资投向明确 基础设施REITs再扩容
2022年08月17日 00:5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祝嫣然

  今年3月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16日在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7月31日,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专项债券额度已经基本发行完毕。三季度将加快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建设实施,对下一步投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推动基础设施REITs不断扩容

  去年6月,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正式上市。发改委将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项目等纳入基础设施REITs发行范围,为市场提供更多类型的优质项目。一年来,发改委在首批推荐10个项目后,又陆续向证监会推荐了10个项目,包括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厦门安居集团、北京保障房中心等三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

  “目前,还有6个项目正在开展委托评估,近20个较成熟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我们对意向项目加强辅导,培育潜在市场,处于辅导期的项目超过80个。”罗国三透露。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首次从国务院层面对基础设施REITs工作提出全面要求,针对国资转让、扩募机制、REITs立法等核心问题作出明确安排,特别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上市。

  罗国三指出,上述意见的出台,对于坚定各方信心、调动市场积极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基础设施REITs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罗国三表示,切实做好基础设施REITs工作,在严格把关项目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推荐效率,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规模不断扩容,特别是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项目发行上市,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同时,我们将大力督促回收资金尽快投入新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3000亿元金融债券筹资投向明确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中央财政予以适当贴息。

  罗国三表示,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补充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资本金,有利于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

  罗国三介绍,从投向上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用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等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以及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建设。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政府更加重视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主要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企业和居民贷款意愿不足进而抑制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等有关。

  与其他工具不同,政策性金融工具的融资主体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且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领域,这有利于克服市场失灵、解决基建项目融资来源不足的问题,还有利于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和助力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

  近期,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筛选推荐等有关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和各地方,抓紧梳理形成了备选项目清单,按照“成熟一批、推荐一批”的思路,推荐给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目前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罗国三表示, 项目筛选时注重投资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支持“十四五”规划内的相关项目,支持前期工作成熟、三季度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以尽快发挥作用。

  发改委督促各地方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符合条件的项目尽可能多地通过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同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规范项目管理,不搞“萝卜快了不洗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