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新兴市场正面临欧元衰退风险

脆弱的新兴市场正面临欧元衰退风险
2022年08月08日 01:50 环球市场播报

  东欧地区主要货币已经饱受俄乌冲突之苦,又即将遭受欧元区经济衰退的又一次打击。

  数据显示,交易员对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和捷克克朗的看跌程度高于除俄罗斯卢布和土耳其里拉之外的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InTouch资本市场(InTouch Capital Markets)都认为,如果欧元贬值,东欧地区国家遭受的痛苦比其他新兴市场更大。

  这三种货币被视为特别容易受到19国单一货币区需求波动的影响,该地区购买了每个国家60%的出口。自俄罗斯2月份入侵乌克兰以来,它们的交易也越来越与欧元步调一致。

  “我们对东欧货币持谨慎和消极态度,”伦敦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资金经理保罗·格里尔(Paul Greer)表示,他押注兹罗提和科鲁纳兑美元将进一步下跌。他说,该地区“是新兴市场货币领域中最脆弱的集团”。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份警告称,世界经济可能很快就会陷入衰退,但欧元区的前景看起来尤其严峻。破纪录的通货膨胀和俄罗斯能源中断的可能性增加,可能会导致单一货币俱乐部的衰退。

  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师表示,鉴于东欧货币面临欧元区需求和天然气中断的风险,如果欧元持续跌破美元平价,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出现最大跌幅。7月底,这家美国银行将其三个月欧元目标从1.05美元下调至0.99美元。

  InTouch Capital Markets高级货币分析师Piotr Matys表示:“欧洲在现阶段更加脆弱,因此有理由假设中东部货币将表现不佳,特别是如果欧元贬值。”。

  两位数的跌幅

  该地区的货币是受俄罗斯2月份入侵乌克兰影响最严重的货币之一。自战争开始以来,福林兑美元贬值17%,兑欧元贬值8.2%。在此期间,兹罗提兑美元贬值12%,科鲁纳贬值9.6%。

  这些货币与欧元的联系日益紧密,突显出共同货币贬值可能带来进一步影响。当与美元配对时,这三种货币与欧元的负相关性都在-0.8左右,其中-1表示它们将与欧元步调一致。

  目前,匈牙利迅速收紧货币政策有助于稳定福林兑欧元在7月份跌至创纪录低点后的汇率。总理维克多·奥班的政府尚未获得欧盟流行病恢复基金,这一事实也对欧元造成了压力。在波兰,当局在与欧盟执行机构的谈判中取得了更多进展,以获得恢复资金。与此同时,该国央行的货币紧缩周期即将结束,其关键利率为6.5%,而匈牙利为10.75%。捷克克朗是最稳定的,主要是由于央行的货币干预。上周,金融管理局将其关键利率保持在7%不变,使新任州长艾利斯·米切尔停止激进货币紧缩的计划得以实施。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负责中欧、东欧、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货币研究的奥利弗·哈维(Oliver Harvey)表示,该地区的前景喜忧参半。他表示,对匈牙利经济的担忧已被消化,而随着捷克共和国失去竞争力,干预步伐放缓,科鲁纳可能会开始落后于该地区同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欧元 俄罗斯 美元 匈牙利 欧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