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见股份退市启示:冷氏兄弟造假被戳穿,落得“无人是赢家”结局

易见股份退市启示:冷氏兄弟造假被戳穿,落得“无人是赢家”结局
2022年07月31日 22: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曾经的A股“区块链第一股”易见股份(退市易见,SH600093)在2022年收获一个退市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这一年,恰好距冷氏兄弟牵手易见股份十年。翻看那些年公司发展历程,投资者一边发叹于它从市场宠儿沦为资本炒家的弃子,一边又为冷氏兄弟的种种造假手段惊诧。

  而让人感受最深的,则是一种对异化路径的依赖,导致了最终的覆水难收。

  公司连续亏损,股价却迎高光

  2008年11月1日,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比特币由此诞生。次年,区块链诞生。这一技术将在8年之后,成为横扫A股的热门题材。

  这一年,易见股份还叫作禾嘉股份,营业收入的大头来自汽车配件。8年之后,它将汽车零配件业务剥离,并更名为后来的易见股份。

  2014年到2015年,A股迎来了一轮高歌猛进的大牛市。炒股热情之下,TVB的经典剧《大时代》被多少人翻出重温,仿佛自己也手端“鱼翅捞饭”。

  当年题材横行,涨停板遍地开花,上市公司的一次增发或者实际控制人易主都会催生出一只牛股。2015年6月之后,牛市戛然而止,但题材炒作之风仍未消弭。2016年到2017年,A股迎来触底之后的修复行情。但投资人或者没有记住题材炒作幻灭的教训,仍然逢热必炒。

  区块链,自然是市场不会放弃的热点,而易见股份因为与IBM的合作,成了“区块链第一股”。

  2017年,易见股份的主要业务已变为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公司4月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写道:“本报告期内开始与IBM开展合作,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运用,以区块链技术提升公司供应链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同年,公司聘IBM中国研究院前副院长邵凌任公司CTO,并称“与IBM合作开发线上区块链系统‘易见区块’”。

  一家中国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同国际知名信息公司IBM合作区块链,这样的“爆点”让公司股价稳步攀升。到了2018年2月,易见股份股价站上了历史上的一个相对高点。如今,易见股份已退市,但各大交易软件上,仍为公司标注了“区块链”概念、题材。由此可见,是区块链成就了它的高光时刻。

  这高光时刻也属于易见股份背后的掌舵者——冷天辉。冷天辉是曲靖宣威人,他早年曾做过曲靖市中村煤矿的销售员、副科长,熟悉当地的煤炭买卖。

  25岁时,冷天辉创办了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后来更名为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控股),煤炭批发是他最重要的一项业务,此外还有房地产等。冷天辉很会经营,生意也是越做越大。

  二哥冷天晴与冷天辉一起做生意。据胡润富豪榜2017年数据,两人身家合计97亿元,多年位列曲靖首富。

  在上世90年代初的煤炭黄金年代,学历之于个人财富的权重要远远低于风口。站在风口,财富的指数级增长会给人极大自信,包括寻觅下一个机会的嗅觉。

  而资本市场永远是迷人的机会。2012年买卖“壳”流行,冷天辉也与当时的禾嘉股份搭上线,入主了这家老牌上市公司。

  这之后,易见股份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也不少,加上胡润富豪榜名人掌舵、与IBM有区块链合作等话题,一时间公司的炒作要素乱花迷人眼,甚至掩盖了公司业绩不振的事实。

  2019年,易见股份全年股价上涨超80%,这是市场最后给它的一个高光时刻。

  易见股份这辆列车已经有前行的轨道,按照这条轨道走,应该会四平八稳。但它还是脱轨了……

  最开始的苗头,是冷天辉突然要转手易见股份。

  2017年5月,冷天辉欲出让九天控股的控股权,引进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他或许在当时嗅到了股权转让的风口,认为是倒手易见股份控制权的最佳时机。

  2016年的“宝万之争”“武昌鱼举牌”和“四川双马易主”股权转让事件,催生各种股价翻倍神话。如果在当时易主,冷天辉几乎可以在估值高点卖掉易见股份。

  但该方案因未获得定增对象上级单位的审批通过,以失败告终。冷天辉却并未因此放弃,而是另寻目标。

  公司退市之后,还有问题待解

  2018年10月7日,九天控股拟将其所持有上市公司19%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云南有点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行使,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九天控股持股表决权比例降低至19.11%。

  当时,已经隐约传来九天控股资金链紧张的传闻。

  之后,云南工投集团与滇中集团、云南工投君阳与云南九天分别完成股份转让。2020年8月,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云南工投集团,实际控制人也不再是冷天辉。

  有媒体计算,冷天辉甩卖易见股份股权套现金额就超过40亿元。这40亿元已经超过易见股份上市以来的所有净利润总和。

  但事后来看,冷天辉的这一套资本运作充斥着一系列盘算。

  一名曾参与易见股份造假调查的财经记者,近日通过微信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猜测:“(感觉)易见股份冷老板一开始就在布局,一步步把国资套了进来,公司退市实际也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这个“局”如果真的存在,那么除了二级市场的风光,还包括了公司业绩的造假——这或许能让公司看起来更值得收购。

  2020年11月,从四川证监局的警示函开始,这令人发指的造假开始一步步被揭示。

  这份警示函指出,易见股份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部分保理业务客户对应的基础业务和购销合同高度相似,不同保理客户的交易对手方高度相似,有关交易对手方资质与所开展的采购业务规模不匹配,部分保理客户可能属于同一企业控制或存在关联关系。”

  次年4月,易见股份会计函证(获取审计证据的重要审计程序)回复比例低,董监高也被监管谴责,事情越来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5月奔赴云南宣威、昆明、曲靖等地,调查易见股份2015年~2019年上半年的多个重要客户。刊发了题为《“区块链第一股”年报难产:5年数十亿收入是否真实?原实控人“蹊跷”为多家大客户担保》的报道。

  其中,宣威中村便是冷天辉的发迹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易见股份2017年~2019年的多个大客户存在问题,有大客户与上市公司子公司共同承包项目、有客户背后由冷天辉控制。

  今年,易见股份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披露,2016年至2020年间,公司通过私刻其他企业的公章、虚构基础购销业务合同和单据,伪造代付款及保理业务合同等方式开展虚假供应链代付款业务、虚假商业保理业务等,最终虚增收入和利润。

  此外,2015年度至2020年度,易见股份为完成业绩承诺,大量开展无商业实质的供应链贸易业务。2015年至2020年间虚增收入累计超过500亿元。

  “区块链”第一股背后隐藏着超过500亿元的造假骗局。而被戳穿造假之前,冷天辉控制的企业还通过客户占用上市公司超40亿元的资金。

  如今易见股份退市,冷天辉兄弟的造假大戏被戳穿。可以看到,投资者、公司、冷氏兄弟,最终无一从中获得好结果,害苦了公司股东和员工。

  这样的结局是惨痛的,冷氏兄弟理应负责。

  但退市并不应该是易见股份故事的终结,还有些问题需要一个答案。

  比如,一部分造假由冷天辉兄弟操纵,但另有部分造假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非他们。这些人难道不需要事后追责吗?

  经证监会查实,易见股份与云南跃坦矿业有限公司、上海远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东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今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云南远畅投资有限公司、云南鸿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保理业务均为虚假业务。

  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期调查,上述公司身后多指向云南神秘富豪黄博。黄博1987年5月出生,曾任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

  黄博如今过得怎么样,是否在易见股份造价事件中承担责任,是否付出了代价?

  2022年,这一问题尚无明确答案。就像10年前易见股份的投资人,无法预料到今天上市公司的黯然退场。

  2022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热火朝天,汽车产业链也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假如易见股份在那些年里一路踏踏实实做实业,或许也能赶上了这波新能源车风口,业绩东山再起?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冷氏兄弟精心布下骗局,最终落得一个“无人是赢家”的结局。

  记者手记

  “小聪明”的路径依赖

  从造假那一刻开始,易见股份的败局已定。

  冷天辉兄弟在云南掌握有大量的煤炭等矿产资源。即便把心思牢牢放在挖煤上,到现在不说大富大贵,也能奔个“小康”。

  即便不要挖煤,以两兄弟在当地对资源的了解程度,专门研究新能源的材料方向,或许还能找到真正转型之路。即便不全力投入到新能源转型,参股投资也能获得不菲收益。

  同样是云南的民营企业,为什么恩捷股份(SZ002812,股价213.98元,市值1910亿元)就能通过做隔膜,市值超过2000亿元?要知道,当时它的知名度没有“区块链第一股”高,市值更是几乎接近。

  从易见股份的经历来看,冷天辉兄弟走到今天,一大重要原因就是“不务正业”。他们没有把心思放在上市公司的经营上,而是通过一系列手段炒概念、炒股价,最终通过股价上涨完成减持套现。

  他们并没有预判到逐渐成熟的资本市场,将越来越看重经营和基本面。路径依赖,让他们沉醉于过往的题材炒作,这必然要被淘汰。无论是“区块链第一股”,还是任何新兴概念第一股,现在都要靠经营和收入说话。

  另一大原因,是过于投机取巧终误了自家前程。

  “拆东墙补西墙”地占用资金,冷天辉兄弟意图通过自己的所谓关系蒙混过关。越发成熟的市场经济和强调监管的资本市场,“靠关系”已是一个十分落后的古董事物。这种故步自封,又带有小小优越感的固化逻辑,让冷天辉兄弟在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一事上是有恃无恐。

  但莫伸手,冷天辉兄弟伸手后终被抓。

  易见股份的大败局不只警醒了“不怀好意”的经营者,也宣告沉醉于搞题材,终究是没有出息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