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从网红到供应链 看餐饮估值三阶段

国泰君安证券:从网红到供应链 看餐饮估值三阶段
2022年07月26日 07:54 东方财富网

摘要

国泰君安证券:从网红到供应链 看餐饮估值三阶段】快速扩张期(快速拓店而同店不降)为单品牌餐企最好的投资节点,通常会有戴维斯双击行情;多品牌战略下,新品牌成功会带来业绩估值双升,且在企业瓶颈期增强抗风险能力,带来与相比于同行业公司显著的估值溢价;强化后端供应链即使门店扩张不提速,也可增强壁垒、提升估值。当下餐饮存在修复预期,推荐:①处快速扩张期且第二曲线初显成效的九毛九、门店高增+新模式+供应链较强的海伦司,和开店提速预期且布局食品的同庆楼;②食品+餐饮双轮驱动的广州酒家;③积极调整经营战略的海底捞、奈雪的茶和呷哺呷哺。

投资建议:快速扩张期(快速拓店而同店不降)为单品牌餐企最好的投资节点,通常会有戴维斯双击行情;多品牌战略下,新品牌成功会带来业绩估值双升,且在企业瓶颈期增强抗风险能力,带来与相比于同行业公司显著的估值溢价;强化后端供应链即使门店扩张不提速,也可增强壁垒、提升估值。当下餐饮存在修复预期,推荐:①处快速扩张期且第二曲线初显成效的九毛九、门店高增+新模式+供应链较强的海伦司,和开店提速预期且布局食品的同庆楼;②食品+餐饮双轮驱动的广州酒家;③积极调整经营战略的海底捞奈雪的茶呷哺呷哺

单品牌企业快速扩张期为最好的投资时点,市场给成长以数倍估值溢价。该阶段需要快速拓店且同店至少维持不变。市场给予不同的估值溢价,通常PEG估值,PE差距可达数倍。单一餐饮品牌生命周期往往较短,一旦品牌势能下降,会出现业绩估值双杀;瓶颈期短期业绩反弹难以拉升估值,市场认可的经营战略全面优化以及后续年份业绩的逐步验证才可带来估值稳步上行, 迎来双击行情。

多品牌战略:孵化新品牌通常提估值核心。多品牌路线下,若新品牌势头良好、原有品牌表现稳定,股价会提前反映对新品牌乐观预期;若新品牌失败,因初期对业绩影响有限,也不会对估值产生明显负面影响。品牌矩阵在企业危机时比增长期更能带来溢价。而在稳步增长期,多品牌溢价并不明显。

优化供应链可升级商业模式底层逻辑,即便扩店不提速同样可拉升估值。打磨后端供应链战略实质是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得以升级,可以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壁垒。即便公司已经进入精益发展的平稳阶段,打磨供应链带动商业模式的优化仍可带动估值再上台阶。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风险;跨区域经营风险;开店不及预期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