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风暴来临 美联储或将给经济带来更多“痛苦”

加息风暴来临 美联储或将给经济带来更多“痛苦”
2022年07月26日 00:1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引爆”经济衰退这一炸弹。

  在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在放缓,房地产市场疲软,科技公司缩招,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小幅上升。但通胀被证明越来越根深蒂固,为了成功控制通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给经济带来更多的痛苦。

  随着美国通胀持续处于40年来的高点,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只有经济衰退和失业率大幅上升才能显著缓解美国的物价压力。彭博社本月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下滑的可能性为47.5%,高于6月份的30%。

  美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表示:

“我们必须遏制国内通胀,以达到预期的通胀水平。”

  他预测,美国将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温和的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僚6月加息75个基点,目前市场预计他们将在本周再次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加息。鲍威尔曾表示,把美国推向经济衰退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是“更大的错误”。

  美联储官员们还继续坚称,他们能够避免经济衰退,实现软着陆。他们认为,美国经济有潜在的优势,并表示希望通胀能随着借贷成本的上调缓解。

  美联储应该开足马力or及时刹车?众说纷纭

  按照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来衡量,5月美国通胀率为6.3%,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更受欢迎的通胀数据——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比涨幅更加疯狂:6月美国CPI较上年同期上涨9.1%,篮子中四分之三的商品和服务较5月份的年化增长率超过4%。

  前美联储副主席、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Donald Kohn表示:

“通胀根深蒂固,且正在蔓延。”

  当前,控制通胀对美联储来说是一项棘手的工作,因为美国通胀的部分上行压力并非源于需求过剩,而是俄乌冲突以及疫情造成的供应中断,后者超出了美联储政策的可控范围

  美联储前副主席布林德(Alan Blinder)指出,另一个问题是,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影响可能会滞后两三年。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将在年底前将利率从目前的1.5%提高至约3.5%,然后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降息。

  而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对此表示怀疑,他说:

“我的直觉是,降息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快到来。美联储必须保持谨慎,如果回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历史,就会发现在消除通胀之前宽松不是一件好事。”

  德雷福斯公司纽约梅隆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Vincent Reinhart说,美联储明年可能不会降息,而是会将利率提高至5%或更高,以遏制物价压力。这将有助于加速经济收缩,使失业率从目前的3.6%上升到6%左右,但会使通胀率保持在3%以上。

  美联储前理事Laurence Meyer表示,美联储官员们将别无选择,只能推高利率,因为他们承受不起通胀预期继续升级的后果。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联储遏制通胀的战斗就会失败,企业和工人将采取行动并继续推高物价。

  Meyer目前是货币政策分析咨询公司(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的负责人,他预计经济低迷将导致明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7%,失业率上升至5%,通胀将在2024年恢复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他说:

“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考虑到我们目前所处的看起来十分糟糕的状况,温和的衰退可能是一个好结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陷入衰退。亚特兰大联储的经济跟踪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萎缩1.6%,第二季度可能会进一步萎缩。

  如果亚特兰大联储的预期得到7月28日官方GDP数据的证实,这将符合衰退的流行定义: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但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反驳了这种说法,并指出就业市场目前仍十分强劲。当地时间7日,美联储理事沃勒在强调将通胀降至2%的决心时表示:

“一个就业增长人数达到250万而产出却下降的经济体是很难想象的。”

  供应冲击——无法控制的“脱缰野马”

  在上月提交给欧洲央行会议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截至2021年底,美国三分之一的通胀是由供应冲击造成的。

  研究人员之一、马里兰大学教授Sebnem Kalemli-Ozcan说,这些冲击“发生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行业”,这不在央行们的“剧本”里。

  她说,尽管美联储需要通过抑制过度需求来应对通胀上升,但也应该小心不要做过头

  美国结束供应链混乱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尤其是在亚洲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之际。全美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上季度的调查中发现,近三分之二的公司预计,供应链中断现象在2023年或之后才会减弱。

  布林德说,考虑到最近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下跌,他对软着陆稍微有所看好。但他不确定这种下滑会持续多久,其仍认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50%以上。他表示:

“美联储软着陆的胜算不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