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中国钙王”,频频减持股票,李安平“放弃”振东制药了吗?

套现“中国钙王”,频频减持股票,李安平“放弃”振东制药了吗?
2022年07月19日 18:02 金融界

7月19日,振东制药(300158.SZ)平开平走,报收6.24元/股,股价距离今年4月6日的高点已然腰斩。

在此背景下,实控人李安平的减持还在继续。7月18日晚间,振东制药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东集团)确认,其拟转让给中泰资管计划45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中泰资管计划45号)的5%股份已过户完成,中泰资管计划45号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悉,此前的6月17日,振东集团拟以6.63元/股的价格,向中泰资管计划45号转让占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转让价款合计3.41亿元。

中泰资管计划45号全名为“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中泰资管45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证券账户为“中泰证券资管-支持民企发展中泰资管1号FOF集合资管计划-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中泰资管45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为缓解民企流动性危机,缓释股票质押可能引起的系统性风险,从政府到机构都纷纷成立了纾困基金,“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产品应运而生。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目前,已有45个证券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属于“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支持民企发展1号FOF集合资管计划正是其中之一。

中泰资管计划45号此次接手振东集团手中股票,是否存在纾困性质?对此,记者联系了振东制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并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振东集团则称,此次股权转让,是基于个人资金需求以及自身经营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振东集团变现上市公司股票,已非一朝一夕之事。据银柿财经此前报道(详见《振东制药“贱卖钙王”业绩崩盘,实控人李安平减持分红套现16亿撤离》),自2021年9月27日以来,振东集团已通过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和协议转让的方式共16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合计套现6.57亿元,持股比例也从38.02%降至29.41%。

此外,2021年8月,振东制药曾以58亿元的价格“贱卖”重要子公司朗迪制药,又于今年3月份抛出超过净利润的巨额分红方案。据测算,作为振东制药实控人,李安平能获得的分红超过9亿元。

7月18日,振东制药坦言,公司2021年利润增加主要来源于出售朗迪制药。而在出售一度被誉为“中国钙王”的朗迪制药后,振东制药的业绩大幅下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振东制药实现营收10.41亿元,环比上季度减少3.65亿元,扣非净利润出现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2022年一季度,振东制药实现营收8.89亿元,环比再度减少,实现扣非净利润400万元,同比减少96.01%。

记者注意到,振东集团一方面不断减持振东制药股票,另一方面,则活跃在IPO公司的“打新”市场。7月7日,劲旅环境(001230.SZ)披露网下投资者初步配售结果公告,振东集团名列其中。此外,振东集团还参与了楚环科技(001336.SZ)、阳光乳业(001318.SZ)、永泰运(001228.SZ)等上市公司的打新。振东集团参股的广州瀚毅、君度尚左两家合伙企业,则成为多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