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丽上半年预亏, 两大主力产品短期需求低迷

红宝丽上半年预亏, 两大主力产品短期需求低迷
2022年07月13日 2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7月12日晚,红宝丽(002165.SZ)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亏损320.18万元,亏损原因为“受疫情影响消费减弱,下游冰箱(柜)企业间歇停产或降负,以致硬泡组合聚醚销量减少;环氧丙烷需求减少,上半年价格(含税)维持在10000元-12000元/吨之间波动,环氧丙烷行业运营艰难,一些企业停产或降负减亏,公司环氧丙烷生产基地半年度亏损1.3亿多元(二季度公司决策建设环氧丙烷扩产项目,泰兴基地的固定费用加大了亏损数额),加上物流影响出口效率等,以致营业收入下降。”

环氧丙烷需求减少,为何还要在二季度扩产?

对此,上述红宝丽相关负责人7月13日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泰兴基地环氧丙烷产能10万吨主要自用。环氧丙烷是聚醚和异丙醇胺的主要原料,公司环氧丙烷年消耗量10多万吨,“未来随着聚氨酯聚醚和异丙醇胺产业规模逐步做大,对环氧丙烷需求不断增大。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环氧丙烷扩建项目相关工作,在现有10万吨环氧丙烷装置上进行技改,将装置年产能扩至25万吨,满足自身发展需要,满足环氧丙烷市场发展需要。”

目前,红宝丽主要从事环氧丙烷衍生品,形成了“硬泡组合聚醚+异丙醇胺”两大主力产品。

隆众资讯的数据显示,环氧丙烷的价格在今年6月一路下行,下旬跌破万元关口,继2020年8月份之后再次回归四位数时代。

“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实际上目前环氧丙烷的供给是足够的,而且下游也没有什么利好支撑,因此今年三季度大概率还是弱市。”某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除去“硬泡组合聚醚”之外,红宝丽的“异丙醇胺”产品也备受市场关注。

百川盈孚的数据显示,7月13日,异丙醇市场价格持续走跌。原料方面,丙酮市场持续走弱,对异丙醇成本端利空影响延续。且异丙醇装置开工负荷上升,市场供应明显增加,而下游终端企业采购意向不高,场内交投不足,实单商谈有限,场内无利好消息带动,“预计短期异丙醇市场走势偏弱,预计价格在6500-6700元/吨左右。”

由此可见,“硬泡组合聚醚”与“异丙醇胺”产品在短期内需求低迷、价格走势都偏弱,能否为红宝丽三季度业绩带来支撑尚是疑问。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氧丙烷 红宝丽 异丙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