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应率先在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中形成ESG评估披露制度

刘世锦:应率先在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中形成ESG评估披露制度
2022年07月09日 16:30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新经纬7月9日电 (林琬斯)“中国的能源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应采取‘增量优先、以新代旧、激励创新、市场驱动’的转型之路,这也是‘进取型减碳战略’的含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22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

  刘世锦解释,这其中有一套经济学逻辑:作为存量的传统高碳能源,尽管有一定的减碳空间,但它的潜力具有累退性,越往后空间越小,难度相应地加大,成本加快上升。另一方面,作为增量的低碳或者零碳新能源,随着产量扩大,技术改进,成本下降加快,部分产品的绿色溢价由正转负,新能源替代老能源的减碳成本优势越来越明显,进而加快新老能源比例的转换。

  “实施进取型减碳战略,在稳住存量、保障能源供应稳定的前提下,把重心转向更快地扩大增量,对能够增加产出,促进增长的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激励。”他进一步表示,这些激励不是个别的措施,而应该是相互依存的三支柱体系。

  刘世锦表示,第一个支柱是要建立全方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增长型碳汇市场。他介绍,增长型碳汇市场指的是利用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在获取相同产出的情况之下,与原有的高碳基准生产方式相比所减少或者抵消的碳排放量。

  “这个市场应该有相当强的包容性,既包括绿色能源产品,也包括其它行业和领域能够产生增长型碳汇的产品,比如像钢铁行业、建材行业、化工行业等等。”他表示。

  刘世锦认为,可以通过发行国债或者央行提供专项资金,利用结构性货币政策等工具,对增长型碳汇市场产品按照一定价格进行初次购买,然后转入市场流通。市场上的碳汇价格,是对技术创新产品减排贡献的价值和报酬方式,政府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投入市场的资金,相应地调节激励创新的力度。

  在他看来,发展增长型碳汇应该符合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则,可以利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方法来规范流程、降低成本。

  刘世锦指出,第二个支柱是,应该形成区域自主减排责任体系,增量优先的关键是要扩大对技术创新产品的市场需求,而这一点又直接取决于减排责任体系的有效性。刘世锦建议,可以借鉴巴黎协议的原则,鼓励地方主动性,提出合乎本地实际,又有一定挑战性的减排目标,并与落实“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配合,形成省市区县和开发区等层面的区域减排计划和可追溯的减排责任要求。

  刘世锦说道,第三个支柱是,加快碳核算、碳账户为重点的绿色微观基础制度建设。刘世锦表示,“上述两大支柱的前提都是要有一个合格的、管用的碳核算基础,这也恰恰是目前的一大短板”。

  他接着表示,在碳核算的起步阶段,可以采取从上而下的方法,先摸清基本情况,同时也要普遍建立企业和机构的碳账户,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建立个人碳账户。

  同时,他也提到,要在企业中普遍推广ESG评估,率先在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中形成稳定规范的ESG评估披露制度,把更多的融资活动纳入绿色金融轨道,借助增长型碳汇开发多种类型的金融产品。

  最后,刘世锦建议,可以率先在一些创新意愿较强的省市层面进行试点、探索,取得成功经验后进行完善、提高,再推广。 (中新经纬APP)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刘世锦 ES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