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超24亿鼎兴产品逾期,但米哈游踩的或是另一个“坑”

五矿信托超24亿鼎兴产品逾期,但米哈游踩的或是另一个“坑”
2022年06月29日 2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薛宇飞)近日,游戏厂商米哈游、莉莉丝起诉五矿信托一事引发关注,不少媒体称米哈游购买的是已违约的“五矿信托-鼎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但中新经纬从多方了解到,米哈游购买的并非该产品,而是五矿信托发行的另一款逾期未兑付的信托计划。

  该事件将五矿信托发行的多款产品的逾期问题公之于众。中新经纬从多位投资者处了解到,由五矿信托于2021年发行的鼎兴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至少已经有14只产品出现逾期,总金额超过24亿元人民币。购买前几期产品的一些投资人,目前仅收到20%左右的本金。由于债务人提出的展期兑付时间长达18个月,多位投资人对未来兑付情况表达了担忧。

  逾期金额超24亿元

  据了解,五矿信托发行的鼎兴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有1-15号产品,发行时间均在2021年上半年,期限为1年,由招商银行代销。2021年,投资人徐先生购买了300万元的五矿信托-鼎兴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鼎兴1号产品)。

  据招行APP显示,该系列产品的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100万元起投,业绩比较基准为5.8%,属于房地产融资类产品。

鼎兴1号产品逾期公告。来源:受访者供图鼎兴1号产品逾期公告。来源:受访者供图

  根据多位投资人提供的材料,鼎兴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用途一致,均用于受让深圳市五顺方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买断持有的供应商对世茂集团旗下项目(即债务人)的应收账款债权。到期通过债务人偿付应收账款债权的方式实现退出。

  鼎兴1号产品的发行规模约为1.94亿元,到期日是2022年3月30日。但到了到期日,产品却无法兑付。今年4月8日,五矿信托发布鼎兴1号产品临时信息披露公告,称债务人尚未偿付信托计划项下的债务,构成实质性违约。

  鼎兴1号产品逾期后,其他产品也相继暴雷。据中新经纬了解,鼎兴12-15号产品是最后一批发行的,到期日均为2022年6月18日。最终,这4款产品也逾期未兑付。

  中新经纬根据多位投资人发来的信息进行统计,除暂时没有找到鼎兴5号产品的逾期公告外,截至今年6月20日,其余14只产品均已确认发布逾期公告。上述14只鼎兴系列产品的发行规模在1.6亿-1.9亿元之间,合计总规模约为24.45亿元

  中新经纬在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官网查询鼎兴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时发现,鼎兴1-15号产品的首次申请登记日期均为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年初,而这些产品最迟也在2021年6月完成了发行。这与信托登记的管理办法不符。

  据《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信托机构应当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日五个工作日前或者在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成立日两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产品预登记(简称信托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唯一产品编码。信托机构应当在信托成立或者生效后十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初始登记(简称信托初始登记)。

  投资人质疑展期表决流程

  根据14只鼎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临时信息披露公告,在产品逾期后,五矿信托相继收到世茂方面发来的寻求项目展期的方案,申请信托计划到期日顺延18个月。

  具体看,在原定到期日后的30个工作日(含)内偿还不低于本信托计划信托本金总规模的20%;在原定到期日后的13个-15个月(含)期间偿还低于本信托计划信托本金总规模的25.33%;在原定到期日后的16个-18个月(含)期间偿还本信托计划剩余全部信托本金,及其他应偿还但未偿还的信托利益。

  徐先生称,鼎兴1号产品展期方案公布后不久,他收到略高于20%的本金。据他了解,购买早期几款产品的一些投资人,也收到20%左右的本金。但徐先生说:“展期方案没有经过投资人的同意,就直接按照这个方案执行了,程序上不对。而且展期时间太长,未来无法预测能否完全兑付。”

鼎兴1号产品第一次受益人大会表决结果。来源:受访者供图鼎兴1号产品第一次受益人大会表决结果。来源:受访者供图

  令他更不解的是,收到上述部分本金后,五矿信托才以通讯方式组织鼎兴1号产品的投资人召开第一次受益人大会,表决前述展期方案。根据五矿信托发布的第一次受益人大会结果公告,截至2022年6月9日,代表57.95%信托单位的受益人出具了有效书面表决意见,其中,同意展期方案的占到了70.39%,反对的占25.70%,弃权的占3.91%。这意味着,展期分配方案获得通过。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阮万锦对中新经纬表示,债务人给投资人全额兑付是债务人应尽的义务。债务人在没有全额偿付能力的情况下,向投资人兑付了一部分本金,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投资人未召开展期方案会议表决通过兑付方案前,债务人单方提出的兑付方案不能得到债务人的认可。

  鼎兴2号产品的投资人胡先生透露,2号产品的展期方案未获通过,目前,一些产品正在投票表决,新近到期产品的展期方案表决还未召开。

  根据投资人反映,五矿信托还在受益人大会的文件中规定,投资人同意展期方案后,要自愿承担相应的风险及后果,保证不以任何理由向五矿信托追究任何责任。阮万锦指出,五矿信托不能仅通过表决程序,要求投资人承诺不向其追究任何责任。信托公司在销售信托产品时应履行适当性义务、风险提示义务,在信托投资时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在信托产品管理和退出过程中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和信义义务,这些义务都是信托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

  “如投资人同意展期方案的,信托公司仅仅免除其按照展期方案展期信托产品的责任。市场上有不少信托公司在投资项目出问题后,故意展期信托产品,以此创设信托产品‘损失未确定’,即便在其他方面存在违规操作或者违反勤勉义务时,在司法案件或仲裁案件中主张信托产品损失未确定,来抗辩投资人的赔偿请求,并且得到部分法院的支持。”阮万锦说。

  28日下午,中新经纬联系了五矿信托鼎兴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相关客诉需要咨询客服部门。记者向五矿信托官方邮箱发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胡先生称,经投资人多番投诉,中国银保监会已受理此案。

  五矿信托的地产局

  近几年,五矿信托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一直较大。据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9年,五矿信托向房地产企业发行的信托项目规模约568.09亿元,位居行业第二。五矿信托的大股东是上市公司五矿资本,根据后者的年报披露,2021年,五矿信托共有约759.08亿元的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占公司总信托资产的9.29%。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五矿信托的“地产朋友圈”中,有不少都是近些年发展较为激进的房企,比如恒大、融创、阳光城、泰禾、奥园等。在地产行业向好的时候,五矿信托也会受益,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快速转冷,五矿信托也不断承压。

  除了鼎兴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近段时间以来,由五矿信托发行的其他信托产品也出现逾期,这些产品中有不少投向了房地产行业。据知情人向中新经纬透露,米哈游购买的逾期未兑付信托计划,是投向了总部位于上海的另一家大型房企,该公司深陷债务泥潭。五矿信托方面的知情人也称,米哈游的事情与鼎兴产品无关。针对米哈游与五矿信托的纠纷,以及涉及的具体信托产品,米哈游方面29日下午对中新经纬称,不予置评。

  近日,“五矿信托-信泽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的一些产品也出现逾期。据了解,该产品投向的是北京矿融城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大股东是五矿地产,融创、城建发展、五矿信托参股。五矿地产与五矿信托的大股东均为五矿股份。

  五矿信托正从债权人变成“地主”。2020年,五矿信托为恒大旗下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盈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了信托计划。随着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2021年1月,恒大将上述公司49%的股权转让给五矿信托,后者持股比例升至100%。五矿信托目前已经接手恒大数个项目。

  2020年7月,阳光城一家子公司接受五矿信托提供的12.3亿元的融资。作为担保条件,阳光城另一家子公司以其持有的土地提供抵押,100%股权提供质押。2022年1月,阳光城公告此次担保的最新进展,即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阳光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五矿信托,进行让与担保;东莞光启房地产购房尾款提供质押。

  2021年,五矿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97亿元,同比下降10.98%;实现利润总额31.34亿元,同比下降15.37%;实现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下降15.1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五矿信托 资金信托 本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