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字!重磅“反制裁”法案来了!“撤出俄罗斯”的企业要傻眼?

普京签字!重磅“反制裁”法案来了!“撤出俄罗斯”的企业要傻眼?
2022年06月29日 08:4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6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商品平行进口合法化的法案。

  这项法案旨在授权俄罗斯政府确定不适用专属权利保护条款的商品。法案生效后,如果有俄罗斯公司未经权利持有人许可而进口商品,可以不承担可能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

  对抗“不友好”国家制裁

  俄工贸部5月6日宣布,自即日起启动“平行进口”机制,并批准一份包含50多种的“平行进口”产品清单,以便在“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企业撤出俄罗斯市场后,保护俄国内消费者利益。这些商品既包括支持生产设备运转所需的产品,也包括消费品,但要求“平行进口”的产品须是在进口来源地合法流通的产品。

  这份清单包括各类物品,从植物到药品,从肥皂到武器等。在技术和电子产品方面,该清单包括西门子、松下、苹果、英特尔、三星、戴森、罗技等众多品牌产品。俄罗斯几家最大的商品销售商家已宣布准备与“平行进口商”合作。

  有助于遏制进口商品涨价

  6月21日、22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分别批准该项法案。国家杜马主席沃罗金表示,制定并通过上述法案是为了在西方国家对俄制裁背景下保护俄经济和公民利益,简化“平行进口”清单上商品的贸易活动,有助于稳定其价格。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茹科夫解释说,通过这项法案的目的是“降低由于不友好国家的行为造成的进口商品价格涨幅”。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也指出,这项法案在保障俄国内消费者的利益的同时,也将总体上促进制裁条件下俄罗斯经济的发展。

  今年5月初,俄罗斯工贸部公布了50多类适用于平行进口的商品清单,其中包括植物、药物、肥皂、武器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商品。

  俄总统将有权对金融市场采取专项措施

  另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当天签署了另一项法令,该法令将赋予总统在金融市场采取专项措施的权力,将允许总统针对涉及外汇等领域的交易行为引入禁令、限令或规定个别义务的履行要求,包括改变债务币种并对相应要求履行情况进行监管等。此外,总统还有权对个别操作、外币交易、开通账户并进行交易的行为是否需要特许证做出必要规定。

  该法令还涉及货币储备、完成固定类别交易、为现有或预计交易进行注册、在国内市场出售外汇、冻结资金等财产、限制外汇交易量等。此外,根据法令,总统还可制定在交易所购买出售外汇、取得或转让债券和外汇及其他金融工具的要求,以及其他旨在保障俄罗斯金融稳定的措施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普京 俄罗斯 外汇 制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