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磷酸铁锂!小市值钛白粉企业拟联合投资百亿新能源材料项目,业绩乏善可陈

偏爱磷酸铁锂!小市值钛白粉企业拟联合投资百亿新能源材料项目,业绩乏善可陈
2022年06月20日 21:05 财联社

财联社6月20日讯(编辑 木子)总市值46亿元的惠云钛业盘后公告,拟与云安区政府、云硫矿业打造100亿投资规模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构建“硫-磷-钛-铁-锂-钙”产业生态链。

根据公告,惠云钛业牵头投资约62亿元(以自筹、基金、并购贷款、与其他合作方合资等方式),重点投资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及配套投资上下游产业的项目;云硫矿业投资约20亿元,主要投资20万吨/年精制湿法磷酸相关项目。

公司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对持续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具有积极意义。

惠云钛业主营业务为钛白粉,营收占比超8成。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众多钛白粉企业安纳达龙佰集团中核钛白等纷纷进军磷酸铁锂,增加盈利增长点。目前,龙佰集团拥有磷酸铁、磷酸铁锂产能各5万吨,石墨负极产能2.5万吨。

磷酸铁可以生产磷酸铁锂,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之一,可应用到动力电池、储能设备等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钛白粉企业的扩产,除了磷酸铁锂电池产业火爆外,生产磷酸铁还可以把硫酸法制钛白粉的副产品磷酸亚铁用于再生产,大大节约生产成本。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累计79.8GWh,占比51.7%,对三元锂电池实现反超。今年5月,三元电池装车量比例仍低于磷酸铁锂电池,但环比增幅(90.3%)超过磷酸铁锂电池(15.1%)。

行业分析师此前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各个企业的磷酸铁锂正抓紧时间布局抢占市场,但受各方面原因影响,大部分装置建设进度都出现延后的情况,目前来看,短期内暂时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但随着新产能的不断释放,预计未来两年后,磷酸铁锂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镍钴和三元前驱体价格回落(而磷酸铁锂价格维持高位坚挺),华福证券林荣运认为三元企业在印尼布局镍项目加快投产,镍产品供应过剩在Q3将更明显,整体来看镍钴预计延续震荡下行趋势,三元性价比有望继续提升。

而去年布局磷酸铁锂的安纳达业绩尝到了“甜头”。今年一季度,安纳达实现净利5657.72万元,同比增长85.21%。公司表示,因子公司新建磷酸铁装置产能释放,毛利率上升,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惠云钛业今年一季度净利约2907万元,同比减少34.8%。惠云钛业今年加大对锂电产业链布局,6月14日公告出资设立子公司惠云新材料,利用副产的废酸、硫酸亚铁等作为磷酸铁的生产原料,切入磷酸铁产业。

在主营业务方面,钛白粉企业今年以来再现集体涨价。惠云钛业、金浦钛业3月将钛白粉国内售价上调1000元/吨;龙佰集团5月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主要根据钛白粉市场需求情况、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

有大型钛白粉企业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硫酸价格高位,企业成本压力激增,如果硫酸价格持续上涨,企业不排除涨价消化成本的可能。但钛白粉下游需求相对较弱,能否接受钛白粉继续涨价不得而知。

从股价来看,惠云钛业自去年9月低点至今累计跌幅最高达62%,并于今年4月27日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低9.39元。4月27日以来反弹约2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