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行三季度投诉量增长37%,合并后或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山西银行三季度投诉量增长37%,合并后或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2022年01月01日 15:33 媒体滚动

  原标题:山西银行三季度投诉量增长37%,合并后或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 记者 傅碧霄 北京报道

  2021年12月28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2021年三季度山西省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山西银行投诉量达111件,同比增长37%。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最多,占其投诉总量的70%以上。

  山西银行于2021年4月28日开业,是由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银行合并而来,截至2021年9月30日,山西银行总资产超2800亿元。不过,这5家银行此前存在着资产质量下滑等问题,原晋城银行、原长治银行此前收到的投诉也比较多。如何化解这些遗留问题重新出发,是合并重组后的山西银行面临的课题。

  投诉量增多

  山西银保监局通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山西省银行业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2.61%。其中,信用卡业务投诉增长最多,同比增长113.56%,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同比增长2.31%,本外币储蓄类业务投诉同比增长20.56%。

  2021年第三季度,山西银行收到投诉111件,同比增长37.04%,平均每营业网点投诉量为0.47件;平均每百万个人客户的投诉量为16.29件。

  山西银行收到的投诉中,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最多,为79件,同比增长17.91%,占其投诉总量的71.17%。山西银行的本外币储蓄类业务投诉和信用卡业务投诉分别为16件和11件,但这两类投诉增长很快,分别同比增长220%和120%。

  2021年三季度,山西银行的投诉量较二季度环比亦略有增长,但平均每百万个人客户的投诉量有所下降。2021年第二季度,山西银行收到投诉109件,平均每百万个人客户的投诉量为27.43件。

  关于投诉量为何上涨,以及今后将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华夏时报》记者于2021年12月30日致电致函山西银行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于2021年12月31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客户对银行投诉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银行服务质量较差,二是信息透明度偏低,三是政策性影响。相对于全国性银行,城商行的劣势在于营业网点数量偏少、自助服务设备数量有限、金融产品种类不够丰富等,银行需要对症下药。

  针对此情况,刘银平建议,首先,银行要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力度;其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根据实际情况增设营业窗口或自助服务设备;第三,公开银行各项收费标准,避免出现乱扣费的情况;第四,对于因政策造成的对客户不良影响,比如因政策收紧导致贷款额度不足,要耐心与客户沟通。

  5家城商行合并

  山西银行于2021年4月28日挂牌开业,是以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山西银行注册资本239.96亿元,拥有分行级机构12家,各类营业网点389个。

  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山西银行63.7598%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山西银行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银行于2021年12月初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山西银行资产总额2837.46亿元,负债总额2592.66亿元,所有者权益244.8亿元,绿色信贷余额28.51亿元。

  另外,截至2021年6月末,山西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410.0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59.31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资本充足率17.96%。

  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的全部资产、债券、债务、业务和人员都由山西银行继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几家银行此前的经营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原晋城银行、长治银行的投诉量就比较高。2021年一季度,原晋城银行投诉量居山西省城市商业银行首位。全省城市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8件,原晋城银行则多达62件,占全省城市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将近一半。

  原晋城银行、原长治银行平均每营业网点的投诉量居山西省城市商业银行前两名。一季度,城市商业银行每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0.24件,原晋城银行为0.81件,原长治银行为0.38件。

  原晋城银行、原长治银行平均每百万个人客户的投诉量也较多。一季度,山西省城市商业银行平均每百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4.65件,原晋城银行则为29.52件,原长治银行为24.93件。

  另外,这几家银行以前还存在资产质量下滑、资本充足率不足、盈利能力不强、部分监管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2018年-2020年9月,原晋城银行不良率持续上涨,截至2020年9月末,已达到3.76%,拨备覆盖率也降到132.94%。2017年-2019年,晋城银行净利润增长也不明显。

  《晋城银行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原晋城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滑。受煤炭市场景气度下行以及主流客户抗风险能力弱化影响,原晋城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与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且一定规模的关注类与逾期贷款使其未来或将面临较大拨备计提压力。

  另外,原晋城银行部分类信贷投资出现违约、股东负面舆情、股权质押规模较大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原晋城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投放规模增长较快,部分非标投资最终亦投向房地产行业,需关注房地产行业未来走势对资产质量的影响。

  截至2020年9月末,原长治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8%,较2019年末有所上涨。《长治银行2019年二级资本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受当地淘汰过剩产能影响,部分产业经营压力较大,加之网络贷款风险管理难度较大,导致长治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原长治银行净利润仅为0.99亿元,还不到2019年的一半。

  另外,截至2020年9月末,原晋城银行、原长治银行都有监管指标不达标的情况。

  2018年,原阳泉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大幅上升至2.57%,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20%。另外,《阳泉市商业银行2018年主体长期信用评级报告》指出,原阳泉商业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

  2016年-2018年,原阳泉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续下降,到2018年,这三项指标分别为8.42%、8.17%、8.17%。

  无独有偶,2018年-2020年6月末,原大同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持续下降。

  2021年,多省份都出现了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事件,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重组后的银行如何解决以往长期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