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安全面临空前挑战 应增强“三方面”能力

2021年12月31日11:21    作者:周延礼  

  本文作者:尚福林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了金融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对我国的金融安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第四届中国金融安全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上表示。

  尚福林表示,“数字金融目前尚无标准定义。从模式特点上看,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表现为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进行金融产品、商业模式、技术应用和业务流程的创新活动。从参与主体上,既包括科技公司基于创新技术提供的金融解决方案,又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转型。”

  目前,数字金融的业务已经涉及到基础设施、支付清算、投融资、保险等各个领域。通过运用数字技术,缓解了金融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提升了金融部门运行效率,为有效增加和完善金融产品供给、加快金融业转型升级、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数字金融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金融的运行方式和风险特征,给金融安全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比如风险防控、数据安全、监管有效性等问题。

  他表示,数字金融高度依赖新兴的信息网络技术,风险呈现出更强的网络化特征,风险传染速度更快、波及范围更广,不同类型的风险更容易相互交织。与此同时,在金融与数字技术融合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披着“金融科技”外衣,违背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等金融行业基本原则的金融乱象,影响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其次,就是数据安全问题。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科技运用于金融服务的基础。

  “在一些金融创新活动中,凸显出金融数据价值的同时,金融消费者身份、交易、消费、社交等信息被大量收集,信息不对称、信息泄露、信息欺诈等问题比较突出,引发了社会对于个人隐私保护、数据鸿沟等问题思考。互联网技术应用客观上扩大了数据泄露与数据窃取的破坏力和危害性,数据安全保护刻不容缓。”尚福林如是说。

  最后,涉及到监管有效性问题。金融监管和法规制定面对新模式新业态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特别是数字金融技术的快速创新与迭代,加剧了市场主体与监管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为应对上述挑战,尚福林指出三个建议:一是遵循金融行业的基本规律,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二是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三是加强金融审慎监管,一方面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监管沙盒”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国际监管交流与合作。

  具体来看,数字金融要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和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扩大服务覆盖面,促进金融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

  在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层面。一方面要完善金融业务风险防控体系。按照金融业务类型,及时地将科技平台和金融科技的新业务、新模式纳入监管范围。同时运用先进技术,提高金融业务风险识别和处置的准确性,提升金融业务风险防范能力。另一方面,着力加强金融信息保护。健全金融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保障身份、财产、账户、信用、交易等数据资产安全。

  在加强金融审慎监管领域,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监管沙盒”制度,发展监管科技,实现金融创新和有效监管的平衡,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安全。同时加强国际监管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完善监管规则,改进监管方式。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梁晨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