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的2021:90家牌照到期续74家,4张千万罚单

支付机构的2021:90家牌照到期续74家,4张千万罚单
2022年01月01日 13:28 澎湃新闻

  2021年第三方支付的严监管环境依旧在继续。

  相比2019年的1张、2020年的4张牌照被注销,由于2021年有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2021年注销的支付牌照数量大增,90家到期的机构中成功续期的有74家。另外,3家未到期的机构选择了主动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不过,相比2020年的亿元级罚单,2021年不管是被罚机构的数量还是金额,均有减缓之势,最高的罚单金额为国通星驿的6710万。

  74家机构第二次牌照续期成功

  2021年,三批合计有90家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最终只有74家机构获得续展,6家未提交续展申请,10家主动或被动中止续展审查申请。

  其中,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拉卡拉等在内的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全部都向央行提出续展申请,其中24家获得续展,3家提交中止续展审查申请。

  上述三家机构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之所以提交中止续展审查申请,是因为拟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整合工作。

  首批获得牌照的支付机构中,两家在过去五年收到央行千万级罚单的支付机构(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在续展中范围缩水。

  而在2021年8月进行的第二批支付机构续展中,12家机构中10家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续展,1家申请终止支付业务,1家被央行中止续展申请审查。

  其中,中网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则申请终止支付业务,其原本的业务覆盖范围和业务类型是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而央行中止对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的得仕股份有限公司,曾多次收到央行上海分行开出的罚单。

  而2021年12月51家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期中,央行只续展了40家,中止审查6家支付机构,5家支付机构未提交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市场。

  其中,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由于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服务市场。

  同时,央行决定中止对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商联信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不过,央行明确,待相关中止情形消失后,将恢复审查。

  此外,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皖垦商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4月、7月主动注销了牌照,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由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接。

  4张千万级罚单

  2021年出现的最大一张罚单来自年初。

  央行福州中心支行2021年1月12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通星驿”)因12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61.021356万元,处6710.021356万元罚款。同时,国通星驿的五名时任高管也收到了央行的罚单。

  国通星驿是由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0997.SZ)全资控股的一家专门提供银行卡收单综合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另外三张千万级罚单分别由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分别在2021年7月、8月、9月领到。

  2021年7月,中金支付因11项违法行为,被央行营管部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31.526949万元,并处罚款1195.061677万元,罚没合计1526.588626万元。

  瀚银科技则在2021年8月涉及4类违法行为被央行上海分行责令限期改正,处以1406万元罚款。具体来说,瀚银科技存在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4类违法行为。

  中汇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在2021年9月被央行天津分行处以139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外,在续展中业务缩水的杉德支付则在2021年12月,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账户管理规定以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没合计889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