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远洋渔业细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鱿鱼捕捞量保持领先【组图】

2022年中国远洋渔业细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鱿鱼捕捞量保持领先【组图】
2021年11月29日 19:00 前瞻网

原标题:2022年中国远洋渔业细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鱿鱼捕捞量保持领先【组图】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远洋渔业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我国远洋渔业行业上市公司有中水渔业(000798)、中广核技(000881)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远洋渔业鱿鱼捕捞总产量数据、中国远洋渔业金枪鱼捕捞总产量数据等

鱿鱼及金枪鱼产量占比超3成

从远洋渔业捕捞产品构成来看,目前,我国远洋渔业主要以捕捞金枪鱼及鱿鱼为主,据农村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远洋渔业金枪鱼捕捞量占远洋渔业全年总产量的14.1%;远洋渔业鱿鱼捕捞量占远洋渔业全年总产量的22.5%,两者合计占比为36.6%。

浙江鱿鱼捕捞量遥遥领先

鱿鱼也称柔鱼,是当前我国远洋渔业的两大主要品种之一。鱿鱼既是一种消费者喜爱的美食也是一种良好的水产品加工原料。

从我国在南美的鱿鱼钓产量情况来看,阿根廷渔场鱿鱼资源存在年间波动,且幅度很大;秘鲁渔场资源相对稳定,变化幅度不大,但经济效益较差。2014年,阿根廷鱿鱼出现丰收,受此影响,中国远洋渔业鱿鱼捕捞产量实现大幅增加,当年产量为87.85万吨,同比增长105.7%。2016年,阿根廷鱿鱼捕捞量增长缓慢,中国的远洋鱿鱼钩钓船远赴大西洋捕捞,但捕捞量并不如预期;受此影响,中国远洋渔业鱿鱼捕捞产量为44.71万吨,较2014年下降49.1%。

2017-2020年,我国远洋渔业鱿鱼捕捞产量呈现震荡走势,2020年,远洋渔业鱿鱼捕捞产量为52.03万吨,同比增长20.2%。

具体到地区来看,目前我国远洋渔业鱿鱼市场主要以浙江地区发展最为成熟。2020年,浙江全省远洋渔业鱿鱼产量为36.91万吨,远超其他地区;福建、山东、上海以及辽宁分列二至五位,产量也均在一万吨以上。

金枪鱼产量近七年首次下滑

金枪鱼肉质柔嫩、鲜美,蛋白质含量很高;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五烯酸(EPA)等具有生物活性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同时,甲硫氨酸、牛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丰富,是国际营养协会推荐的绿色无污染健康美食。

由于南太地区渔业实行比较严格的区域管理,捕捞强度得到有序控制,金枪鱼资源开发具有可持续性。近10年来,南太地区的金枪鱼产量呈总体增长态势,资源处于比较稳定水平。2012-2019年,中国远洋渔业金枪鱼捕捞产量呈现上升趋势。2012年,中国远洋渔业金枪鱼捕捞产量仅17.17万吨;到2019年,中国远洋渔业金枪鱼捕捞产量已达42.38万吨,同比增长16.4%。

2020年,受金枪鱼捕捞配额影响,全国金枪鱼远洋捕捞量出现近七年来首次下滑,全年实现金枪鱼产量为32.74万吨,同比下滑22.7%。

具体到地区来看,目前我国远洋渔业金枪鱼市场主要以浙江及上海等地区发展较为成熟。2020年,上海远洋渔业金枪鱼产量为10.62万吨,是目前我国唯一的金枪鱼产量突破10万吨的地区;浙江省以9.10万吨的产量紧随其后;山东、福建以及广东分列三至五位,产量也均在一万吨以上。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远洋渔船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渔业 中国远洋 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