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龙头国轩高科遭合作方发难,产品自燃爆炸?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锂电池龙头国轩高科遭合作方发难,产品自燃爆炸?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2021年11月29日 07:40 中证报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11月28日,瓯鹏科技前总经理林峰在“吹哨电池安全——国轩锂电池疑似存质量缺陷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使用了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发生了电池爆燃和自燃事故,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发布会上,两名自称代表国轩高科的女士突然半路杀出,爆出“瓯鹏拖欠国轩货款3000多万”等猛料,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APP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轩高科已起诉瓯鹏科技。

  双方各执一词

  “2019年,瓯鹏科技、国轩高科和国内某知名共享电动单车企业达成合作,由瓯鹏科技采购国轩高科15Ah圆柱电芯进行电池包组装,并提供给该共享电动单车企业运营。”林峰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APP记者介绍。

  据悉,上述项目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瓯鹏科技于2020年4月开始向共享电动单车企业批量供货。到自燃事故发生前,瓯鹏科技共生产近10万套共享单车电池包,采购国轩高科圆柱电芯超100万只。

  不过,该共享单车投入市场几个月内,陆续发生了数十起电池包自燃和爆炸事件。基于安全考虑,瓯鹏科技召回了多批次疑似有安全问题的电池包,并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检测和验证。

  2020年10月下旬,根据返回电池包中发现存在部分电芯出现漏液的情况,国轩高科向瓯鹏科技发出了质量问题说明材料及整改意见,并承诺11月30日之前完成产品质量整改。

  “2020年11月2日,在国轩高科技术及市场人员现场见证下,双方对出现问题的电池包进行技术分析,确认了电芯存在漏液、腐蚀和防爆阀失效等多项质量问题,双方共同在会议纪要上签字确认,国轩方面人员承诺尽快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林峰表示。

图片来源:瓯鹏科技图片来源:瓯鹏科技

  就在事情要告一段落的时候,林峰称,2020年11月11日,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

  就在发布会正在进行的时候,两名自称代表国轩高科的女士突然发难,质问“为何国轩高科起诉瓯鹏拖欠货款3000多万?”“公司过去一年半里和国内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四家都出现了纠纷(中航、国轩、亿纬、力神)是否属实?”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安全问题受关注

  2021年4月16日,位于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的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11月22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方通报称,经调查,事发项目南楼起火直接原因系西电池间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北楼爆炸直接原因为南楼电池间内的单体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及电池模组热失控扩散起火,事故产生的易燃易爆组分通过电缆沟进入北楼储能室并扩散,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电气火花发生爆炸。

  作为事故相关方,福威斯油气公司因未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由消防救援机构依据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该公司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刘博(个人)、北京福威斯投资管理中心(刘博控股)和其他个人分别持股约40%、33%、24%和3%。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高比能量动力电池有三种主要热失控机理:第一种是隔膜刺穿导致内短路引发热失控;第二种是高比能量电池正极析释活性氧,析氧密度随着比能量提升在不断下降;第三种是负极析活性锂,就是快充或者过充引起的。

  欧阳明高指出,通过内短路检测的算法以及一系列的工程方法等,可以提高电池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的能力。“电池只隔热是不够的,还要有散热的设计。还有一些电池隔热、散热必须全部一起上才有可能做好。”

  编辑:李若愚 王寅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爆炸 自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