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保证中小企资金链健康才是治本

2021年11月29日07:26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盘和林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到,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通知》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全面压实责任等。

  笔者看来,《通知》对于中小企业短期走出困境有着积极的效果。笔者认为,中小企业困境并不是由简单的单因素造成的,其发展困难是由于不完善的市场结构和体系,中小企业困境表面上表现为资金流的紧张、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深层则表现为劣势的市场地位和受歧视的主体身份,因此,当务之急是要让企业资金链健康,保住经营的基本盘。

  《通知》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具有针对性作用,可以说,从第二条到第七条,《通知》从不同方面对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其目标都只有一个,便是缓解资金的压力。首先是减税降费,这是最直接的缓解资金压力手段,减税降费实际上是一种变相补贴,疫情暴发至今,减税降费是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最有力的武器。其次是再贷款,早些时候,央行宣布,今年将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并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实施力度。此次《通知》再提要用好这3000亿元,不过,由于再贷款要通过金融中介渠道,其作用效果的发挥会弱于减税降费。最后是缓解成本压力和能源压力,从《通知》来看,这两项更多是政府起到一个中间人的作用,去做协调工作,期望政府直接下场帮助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个方面,《通知》并没有简单的靠输血去帮助中小企业,还为企业创造有利条件提高“造血能力”,第八条便是为中小企业扩大市场需求,一方面为中小企业开放政府大门,通过政府采购扩大中小企业市场;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开放市场大门,让中小企业更好对接大型企业与走出国门。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给予了中小企业诸多的支持措施,但并没有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通知》第一条明确提到,“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如养老托育机构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际上就是具有“自生能力”的企业,此条意在说明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并不是违背市场原则,而是要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帮助。

  《通知》在为中小企业纾困方面做了很多,有针对性地关注了中小企业经营中现金流的问题,作为应急的方案出台,《通知》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并且,由于其并没有违背市场原则,也不会因扭曲滋生新的问题。不过,疫情之后,中央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愈发提高,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暗示着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确实存在瓶颈,如果仅从现金流着手纾困中小企业,虽能解中小企业一时之困,却并不是长久之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命题,将伴随着一系列的市场、制度体系建设,涉及多方面的变革,道阻且长。

  (本文作者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