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将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

商务部:中国将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
2021年11月06日 0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将有序扩大 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

  随着中国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主要目的地。11月5日,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吸收外资全球占比大幅提高。2017年到2020年,中国连续四年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宗长青说,下一步在全面抓好稳外资工作的同时,将围绕进博会等重大展会举办,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公平竞争环境,让更多参展商变投资商。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尽管仍面临疫情的挑战,但是中国仍吸引不少外资。宗长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今年能够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稳外资目标。”

  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各国对外投资规模缩水。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2020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大幅下降34.7%,FDI流入金额仅9988.9亿美元。

  2020年,中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则实现逆势增长,以美元计达149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折103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占全球比重达15%,居世界第二,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具体来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外商投资全年先降后升、逐步回稳,一季度同比下降12.8%,后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5.1%、17.6%和10.1%;二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0.3%、24.5%和75.2%;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以实际投资金额计,排名前15位国家(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合计实际投资140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4%,占比为94.3%;四是重点区域支撑明显,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85.4%、5.9%和5.4%。江苏、广东、上海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三。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指出,中国2020年吸收外资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防控疫情和快速复苏方面取得的成效。报告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促进投资便利化采取的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取消对重点行业的外商投资限制等开放举措。

  面对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一些跨国企业高管纷纷点赞。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不变的决心,激励着博世继续深化在本土的投资和发展。“我们见证了中国积极迈向高水平开放,也受益于开放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市场始终是博世集团最重要海外市场和创新基地。”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以及监管部门在探索建设一个发展的资本市场上,不断采取积极而稳健的措施,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已经驶入了快速道,互通互联的交易规模一个月比一个月壮大,机制也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的质量也越来越高。

  乐高集团CEO倪志伟称,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这增强了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在过去的几年里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宗长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称,2020年外资逆势增长的关键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和“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

  发布新版外商投资指引

  2020年的逆势增长为“十三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

  其中,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6989亿美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61.8%和10.4%。截至2020年底,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4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4万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717.5亿美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29.4%,占比从 2015年的12.2%提高至2020年的28.6%。

  全球占比也大幅提高,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5%,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14.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重超过六分之一;进出口商品总值9.1万亿美元,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超过40%;拉动城镇就业4000万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十分之一。

  宗长青强调,外商投资企业有效助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带动我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宗长青还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开放力度越来越大,政策支撑越来越强,管理体制越来越优,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展望“十四五”,在全面抓好稳外资工作的同时,还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围绕举办进博会、服贸会、中博会、投洽会等重大展会持续提升投资促进水平,持续加强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当天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1版)》。编写并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是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及“稳外资”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表示,新版投资指引在保留上一版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对各章节进行了调整、更新和优化,对各类数据、办事流程、机构名录等作了相应更新,对部分文字表述做了调整。这将为外商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南,为外商在华投资、兴业和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

  李勇指出,第一章“走进中国”新增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对原有“区域发展战略”进行了大篇幅扩充和细化;增加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内容。

  第二章“投资中国”更新了基础设施、创新水平、人力资源等最新数据;重点列举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举措,介绍了国务院《关于服务“六稳”“六保” 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及六大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有关情况。

  第三章“外商在华投资的法律制度”加入了外资市场准入有关情况介绍,细化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情况介绍;增加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介绍并提供了办事网址;对“知识产权保护”“税收管理”中具体内容作了更新。

  第四章“外商投资办事流程”,以流程图方式直观展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和信息报告、税务、外汇、投诉的具体办事步骤,对“企业变更流程”“税务办事流程”“外汇办事流程”的细节进行了修订,更加准确地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办事参考。

  第五章“外籍人士在华生活”,从入境及居留、房屋、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为外籍人士提供指南。

  李勇强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1版)》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商务部将继续根据每年的统计数据、法规政策等变动情况,定期修改完善本书,为外商投资中国和在华经营提供更多支持、做好更优服务。

  宗长青透露,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作者:施诗 编辑:李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