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前突击“救急” 台海核电微妙的融资租赁

重整前突击“救急” 台海核电微妙的融资租赁
2021年10月29日 15:31 财联社

原标题:重整前突击“救急” 台海核电微妙的融资租赁

财联社(济南,记者 滕飞)讯,面临破产危机的台海核电(002366.SZ)近期股价波动频繁,在经历了两个跌停之后,股价连续走高,盘面的活跃映射出投资者对于公司破产重整的纠结。

值得玩味的是,此番申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债权人青岛融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台海核电的参股公司山东融发戍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法人为同一人。更微妙的是,这个债权人在台海核电一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台海核电”)即将进入破产程序的前2个月,突击为烟台台海核电办理了融资租赁业务。

如今,“达摩克利斯之剑”正在台海核电头顶高悬,财联社记者就此致电台海核电未果。28日晚间,公司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于破产重整的关注函作出回复,但深交所22号发出的关于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公司仍在延期回复中。有投资者戏称,“这公司的信息披露好像在挤牙膏。”

破产前夕突击“放款”

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和子公司陷入困境已有两年,且子公司烟台台海去年11月已被债权人江苏方能热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破产,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但直接牵连上市公司,仍然超出市场预期。

此番陷入破产危机,是因青岛融发租赁对烟台台海核电的融资租赁业务,上市公司为烟台台海核电作了担保,因此承担连带责任。

这两笔融资租赁业务分别于2020年8月、2020年10月达成协议,金额分别为7600万、2400万,期限为3年。尽管这两笔融资租赁业务尚未到期,但因烟台台海核电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台海核电上半年的货币资金余额仅有106.99万元,同时存在大量诉讼,因此被青岛融发租赁申请破产。

而上市公司对于这笔融资租赁业务也可谓藏得严实,在监管层的逼问下,如今公司才说出曾作出担保,而在2020年报、2021半年报两次关键定期报告中,公司均称报告期内不存在担保情况。

破产重整作为企业治理过程中的一环无可厚非,不过让人玩味的却是涉事双方的珠胎暗结。

这笔融资租赁的借款方为烟台台海核电,是台海核电最主要的生产制造单元。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山东融发戍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融发戍海”)的法人竟然与此番债权人青岛融发租赁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该法人名为陈伟。

财联社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发现,融发戍海成立日期是2020年6月2日,也正是烟台台海核电首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前夕,设立的时间十分“精准”。

在公司的回复函中,公司还极力撇清了与这家公司的关系,称其为国有控股企业,但事实果真如此,还是另有玄机?

记者通过公开信息进一步进行梳理发现,融发戍海是由台海核电间接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持股,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41%、49%,另外10%的股权由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是烟台市国资委旗下资产。这样的股权设计,也正是上市公司坚定将其认定为国有控股企业,非公司控制的子公司的缘由。

青岛融发租赁由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该公司有两名股东,其一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持股比例49%,另一方为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值得一提的是,陈伟还同时是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

如此来看,无论从股权结构,还是双方的“默契”配合,陈伟无疑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上市公司在此期间进行担保,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公司在回函里称,“融发戍海、青岛融发租赁为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系根据公司章程委派产生,虽然融发戍海与青岛融发租赁法定代表人为陈伟先生同一人,但其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利益关联”、"2020年8月、10月,在地方政府的协调和帮助下,烟台台海核电与青岛融发租赁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融资金额共计1亿元,融资期限三年,用于保障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以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压力"、“融发戍海与青岛融发租赁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的情况下,公司与青岛融发不存在融资租赁业务以外的利益关联”。

从租赁业务发生的时点来看,也颇为微妙。

青岛融发租赁在2020年8月、10月,分两次对烟台台海核电共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在当年11月份,江苏方能热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就以无法清偿到期债务问题向法院申请将烟台台海核电破产重整。与此同时,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也被祥隆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7万股东等待“裁决”

今年三季报显示,台海核电股东户数为76342户,较今年中报66935户增长明显,由此可见不少资金已经未雨绸缪提前离场。

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榜单上,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在今年也不断减持公司股票,目前其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1.17%,但仍位列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不过上海复熙资管旗下的一支基金却在今年不断增持公司股票,位列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67%。

台海核电其主营业务为核电专用设备、其他专用设备的制造和销售及技术服务等。虽然经营陷入严重困境,但公司的主营业务总是能和热点题材挂上钩,今年碳中和概念横空出世,台海核电也就成了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之一。

翻看近年业绩,台海核电捉襟见肘的局面可见一斑。

2020年,台海核电巨亏近15亿元,2021年中报继续亏损1.43亿元,2021年三季报公司亏损还在持续加深,已经亏损1.63亿元。

台海核电今年三季报列示的货币资金为7676.79万元,但公司短期借款已经高达13.47亿元,另外还有15.80亿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起因也是源于其子公司烟台台海核电的业绩不济。

这家子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到底有多重要呢?据查,烟台台海核电合并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00%,总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99.99%,净资产占公司净资产的96.61%,公司对烟台台海核电担保余额为16.08亿元。

由此可见,烟台台海核电的生死也直接关乎上市公司的存亡。

其实早在2020年11月19日,烟台台海核电就因对江苏方能热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到期债务不能清偿且明显无偿还能力,烟台莱山区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此外,财联社记者在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发现,公司存在大量以公司为被申请人的经济纠纷案件,如今台海核电主要经营单元烟台台海核电也同步出现问题,公司深陷泥沼。

财联社记者采访法律人士得知:“公司不能及时清偿债务会导致资产被冻结,账户查封,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甚至出现对公司资产进行司法拍卖,导致公司无法持续经营等情况。”

如今,在台海核电的公告清单上,已经充斥着重整、涉诉的字眼,交易所也不断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而早已发出的半年报问询函,公司目前还在延期回复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