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港股IPO前三季度融资近2900亿港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德勤:港股IPO前三季度融资近2900亿港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2021年09月26日 16:50 第一财经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原标题:德勤:港股IPO前三季度融资近2900亿港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互联网企业扎堆回归,港股IPO融资额逼近2900亿港元。

  2021年的港股市场,经历过1月的又一次“港股大时代”,自2月中旬开始急转直下。随着恒生指数连创新低,新股也出现集体破发,然而这一切并未阻止港股IPO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融资额接近2900亿港元,创出前三季度的历史新高。

  9月24日,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及香港新股市场表现的分析。资本市场服务部为德勤中国的一个全新、跨领域部门,专注于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及方案。

  根据德勤估算,2021年前三季度近乎所有的香港新股市场融资总额(97%)来自中国内地企业,即大约2794亿港元,去年同期有关比例为98%(2075亿港元)。在一批“巨无霸”互联网公司回归香港市场后,前三季度融资额突破了2011年同期的高位,为多年以来最高记录。

  今年前三季度5只超大型新经济新股上市推高前5大新股的融资规模至1397亿港元,当中4只以不同股权架构上市,去年同期为1043亿港元,增幅为34%。2021年2月5日在香港上市的快手科技-W(01024.HK)募资规模483亿港元,京东物流(02618.HK)、百度集团(09888.HK)、哔哩哔哩(09626.HK)的募资规模都超过230亿港元。小鹏汽车-W(09868.HK)融资额为160亿港元。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马强辉表示:“不同股权架构能够自其相关机制推出后的短短时间内变得如此广受投资者欢迎,而有关新股的数量和融资额均较去年同期有所递升,这正显示了香港为科技和创新企业所打造的生态圈,及与内地资本市场及政策上互联互通的优势。”

  然而,2021年上市的新股大多数都已“破发”,尤其上述几家融资额较高的互联网企业,是股价下探的“重灾区”,对此博大资本非执行主席温天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股破发跟过去7个月单边下跌的市场因素有关,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破发现象,未来市场好转的话,新股依然会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建议投资者要更重视中长线的布局。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龙头,当前大部分都已经回归港股市场,融资额也占据2021年迄今大部分金额,是港股前三季度IPO融资额创出历史同期新高贡献最主要的行业,那么未来港股IPO市场将由什么行业主导?

  德勤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数量的各行业比例来看,医疗及医药行业(占比31%)与房地产行业(占比25%)主导。马强辉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医疗及医药行业将会继续主导未来港股IPO市场。

  另外,拥有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的中资企业在准备赴美上市时也遇到更多挑战。现时更多企业计划香港为首选的境外上市目的地。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