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收购东亚人寿已落定 向东亚银行支付现金超50亿港元

友邦保险收购东亚人寿已落定 向东亚银行支付现金超50亿港元
2021年09月02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友邦保险收购东亚人寿已落定 向东亚银行支付现金超50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丁艳 上海报道  友邦保险已完成对东亚人寿的收购,友邦向东亚银行支付现金代价约50.98亿港元,并将东亚人寿改名为友邦隽峰人寿。

  友邦保险方面指出,收购东亚人寿的项目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友邦香港及澳门首席执行官冯伟昌表示,将确保友邦隽峰客户不会受到有关收购的影响。

  据了解,此前友邦保险已与东亚银行达成为期15年的独家策略性银行保险伙伴协议,双方将立即展开分销伙伴的筹备工作,东亚银行将向其零售银行客户独家分销友邦保险的人寿保险及长期储蓄产品。

  友邦保险方面曾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友邦保险和东亚银行签署的排他协议并没有限制友邦保险和其他银行的合作。”

  向东亚银行支付现金代价约50.98亿港元

  近日,东亚银行发布《出售东亚人寿保险公司及订立分销安排》公告,其指出东亚银行向友邦出售东亚人寿一事,目前售股和框架协议中所载明的出售事项的条件已全部达成,出售事项已根据售股和框架协议的条款于2021年9月1日完成。

  根据售股和框架协议的条款,友邦已就购买东亚人寿股份,以及该行订立及遵守区域分销协议中的分销安排,向东亚银行支付现金代价约50.98亿港元,包括由2020年9月30日起至交易完成期间所产生的利息。

  东亚银行方面表示,自完成时起,本行不再持有东亚人寿的任何权益,因此东亚人寿不再是公司的附属公司,东亚人寿的财务业绩将不再并入本行的财务报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友邦保险已与东亚银行达成为期15年的独家策略性银行保险伙伴协议,双方将立即展开分销伙伴的筹备工作,东亚银行将向其零售银行客户独家分销友邦保险的人寿保险及长期储蓄产品。

  另据记者近期独家获悉,目前友邦保险正在和中国邮政集团、邮储银行探索合作,将会在国内友邦保险业务所在的城市或省份的适当市场在产品分销方面合作。

  对于已与东亚银行达成为期15年独家银行保险协议,友邦保险是否还能够跟邮储银行等别的银行进行合作,友邦保险方面曾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友邦保险和东亚银行签署的排他协议并没有限制友邦保险和其他银行的合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在中国市场上近30年的经营,友邦中国为友邦集团贡献了巨大的利润和增长,这激励着领导层大幅拓展中国市场。”

  据郭振华教授阐述道,“友邦保险扩张采取的第一种方式是通过在各省市开设分公司拓展规模,继续发挥‘卓越代理人’制度的巨大高价值产品销售能力;其次,友邦保险可以通过大幅扩张业务的方式,即做大银保渠道。所以,友邦保险通过投资中邮人寿希望可以抓住拓展银保渠道业务的重大机遇。”

  摩根大通增持友邦股份占比至9%

  另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友邦保险正在筹建湖北分公司,未来对于中国市场的扩张方面,其已考虑选取十余个省份作为未来扩张的优先选择,未来或将拓展10个新地区。

  从友邦保险近五年业绩报告来看,其2016-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逐年增长,从2016年的161.14亿上升至2020年的397.98亿元;投资收益亦是逐年递增,由2016年的42.57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88.85亿元。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其净利润几乎以每年成倍的速度递增,从2016年的5.18亿元飞速上升至2029年的81.69亿元。

  而从友邦保险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新业务价值、营运利润等诸多关键指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在遭遇去年新业务价值下跌37%的“滑铁卢”之后,友邦保险今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明显改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至18.14亿美元。从各分部市场情况来看,马来西亚分部新业务价值增幅最高达89%;泰国、新加坡、中国内地、香港市场增幅分别为52%、32%、15%、2%。

  据港交所资料显示,2021年8月23日,摩根大通增持友邦保险股份约94.83万股,平均价为每股约96.37港元,共计增持约9139.25万港元。在此次增持后,摩根大通持有友邦保险的股份占比从8.99%增加为9%。

  截至发稿,友邦保险股价为92.60港元/股,今日股价下跌0.77%,总市值为1.1万亿,换手率为0.13%,市盈率为21.17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