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暂停个人外汇买卖,多家银行态度趋谨慎

华夏银行暂停个人外汇买卖,多家银行态度趋谨慎
2021年09月01日 18:03 《财经》杂志

  原标题:华夏银行自停个人外汇买卖,多家银行态度趋谨慎

  文|《财经》记者陈洪杰 张威

  “发布《关于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的通告》后,将通告删除,然后发布澄清声明,但依然按通告时间在12月1日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华夏银行的一系列操作引起了热议。

  8月31日晚间,华夏银行相关人士对《财经》记者回应,自2021年12月1日0:00起,将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外汇兑外汇)业务。个人结售汇业务不受影响,可正常办理。

  2021年以来,多家银行对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持谨慎态度,不过华夏银行是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的第一家银行。为何全部暂停办理?华夏银行不予置评。

  有监管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个人外汇买卖与普通的外汇业务不同,这不来自于政策因素,可能是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量。另有多家银行人士亦对《财经》记者称,近期并未收到监管对这类业务的窗口指导。

  有不愿署名的华夏银行人士对《财经》记者称,“对华夏银行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的做法不理解、感到遗憾。虽然这块业务在整个盘子里占比不大,但在保持部分个人客户的黏性上很重要。其他银行正竭尽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的服务,而华夏银行主动消减服务能力。”

  暂停个人买卖业务

  华夏银行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业务,引起了市场的密切关注。

  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是指银行接受个人客户委托,为其办理两种可自由兑换货币之间的买卖,以规避汇率风险,达到个人外汇资产保值增值目的的一种业务。比较常见的外汇币种有:美元、日元、英镑、欧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等。

  多位不愿署名的华夏银行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业务这一消息来的很突然,他们感觉很吃惊。“无法理解华夏银行的上述做法。个人外汇买卖是有风险的,但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华夏银行不应该因外汇市场波动较大而放弃这块市场,正确的应对之策是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提高银行自身的能力”。有上述人士称。

  事情起源于8月30日,华夏银行称,“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自2021年12月1日0:00点起,我行将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请您根据自身需要,提前做好外汇资金相应安排。”

  8月31日上午,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在华夏银行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也提到,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外汇市场波动较大,综合考虑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但客户正常的结售汇业务将不受影响。后期将根据市场变化、客户需要做好各项服务调整。

  不过,8月31日下午,华夏银行将8月30日发布的公告删除。随后,《财经》记者拨打了华夏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对方称“即便是官网将公告删除,但依然会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

  8月31日晚间,华夏银行对《财经》记者回应到,“为升级优化技术系统,自2021年12月1日0:00起,我行将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外汇兑外汇)业务,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个人结售汇业务不受影响,可正常办理。”

  华夏银行并未回应暂停办理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的原因。

  有不愿署名的华夏银行人士称,这块业务所占比重较小,可能是投入产出的问题,即便如此,华夏银行也应该说明白,以避免客户和外界的误解。

  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的是流动性泛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经济与政策分化,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加剧。另外,2020年“负油价”事件,引起国内监管部门关注,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明显提升。银行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度调升投资者风险评级,暂停相关业务,也有助于降低潜在投资业务纠纷和市场声誉风险。

  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是否收紧?

  华夏银行是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的首家银行。2021年以来,有部分银行对个人外汇买卖业务采取谨慎的态度。

  一些银行正在逐步压缩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是否意味着政策面的收紧?“个人外汇买卖与普通的外汇业务不同,上述行为不来自于政策层面的影响,而是银行处于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考量,更多与银行该项业务的自身经营情况有关。”一位监管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

  多位银行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未进行相关业务调整或收到调整通知。另有银行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前一段时间,我们提高了投资者进入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的门槛,主要与市场环境变化有关,系主动调整,相关业务规模不大。”

  2021年7月16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8月15日对账户外汇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账户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R5),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等。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为进取型(C5)的客户可继续办理账户外汇业务。并对交易起点、交易取消、持仓限额、强制平仓、业务停办和业务功能关闭等事项与条款进行了修订。

  不仅是工商银行,招行银行也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2021年7月27日,招商银行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的通告》显示,自2021年8月11日起,将根据新版协议文本,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考虑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持仓份额为零、连续一定期限未进行任何交易、风险承受能力评级与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等)。

  “自2021年8月23日起,我行将根据新版协议文本,暂停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的新开仓交易功能,客户将无法新发起开仓交易,原有交易平仓不受影响。考虑到外汇市场风险较大,我行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若您有个人双向外汇产品持仓余额,请保持关注并做好仓位管理,适时降低持仓余额。”招商银行称。

  “预计在外汇市场行情进一步明朗前,短期金融机构对此类业务将保持谨慎。但这类业务暂停或收缩并不意味着永远处于这一局面,毕竟随着国内投资者不断成熟,财富增长等,投资者对投资产品的需求日趋多元。”周茂华称。

  (《财经》记者张颖馨、唐郡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